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漁船事件成日右翼舞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30]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9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馮昭奎向本報指出,近日日本釋放中國船長被日媒炒作為日本的失敗和向中國屈服,激起了日本國內的狹隘民族主義情緒反彈,但總的來講,中日因漁船事件而引發的大的風波現在已經過去。

現時屬「餘震」 大風波已平息

 中國人民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黃大慧教授向本報表示,日本右翼勢力歷來都會在中日產生摩擦時做出極端行為,近日的多起事件反映出持續20多日的漁船事件,不僅已影響到兩國政治關係,也令日本右翼分子找到了煽動日本國民情緒、對日本政府施壓的機會和舞台。

 黃大慧分析說,日本國內的對華友好感本來就相對較低,而近年中日實力的此漲彼消,更增加了日本民眾在心理上對中國的危機感和焦慮情緒。最近,日本非法抓扣中國漁船及其對事件的強硬處理,導致中方不得不採取反制行動,加上日本媒體對事件的渲染強化,更給了日本右翼可乘之機,最終造成了日本民眾的鼓躁。

 曾在日深造工作多年的黃大慧指出,日本其實一直有一小撮反華勢力在中日關係問題上興風作浪,在中日關係穩定時,這些人沒有市場,但一旦兩國關係有風吹草動,這些人就會跳出來。

爭議與合作 未來可並行不悖

 對於漁船事件的後續發展及中日關係的未來走向,馮昭奎提醒,由於釣魚島問題涉及主權和國家利益,中日間的釣魚島之爭將會長期化。他判斷,日本政府不可能就漁船事件向中國道歉,中國也不可能對日本船進行修理賠償,兩國的主權爭端仍將延續,但相信不令矛盾進一步激化符合中日兩國共同利益和願望,而日本政府近來也多次強調要繼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黃大慧表示,中日關係的關鍵在於日本政府是不是會向反華勢力妥協,會不會被右翼分子牽著鼻子走,能不能理性地、冷靜地從中日關係大局出發,採取積極措施。至於中方,不會只看右翼的行為,而一定會視日本政府的行動而採取相應行動。

 馮昭奎說,下一步事態發展要看日方如何修補兩國關係。如果日本主動提出要在亞歐首腦峰會上舉行雙邊高峰會晤,中方也可以安排,會面也有利於中方向外界傳遞出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的信息,以免日本國民被一味蒙蔽以為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

 馮昭奎認為,中日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任何兩國關係都是合作與摩擦並存,如果中日,特別是日本,能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兩國釣魚島主權之爭的長期存在也可與雙方發展戰略互惠關係並行不悖。

相關新聞
先天不足開價高 無關後市信心 (2010-09-30)
漁船事件成日右翼舞台 (2010-09-30)
日誠意欠奉 僵局料持續 (2010-09-29)
私產權受保護 顯示國家進步 (2010-09-29)
利益與共求雙贏 兩國關係更深化 (2010-09-28)
日深陷誤區 中國須做強硬準備 (2010-09-27)
嫦二奔月6大突破 (2010-09-27) (圖)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