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結構魔法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88年,略薩積極參加總統選舉。

 略薩被稱為「結構現實主義」集大成者,有評論更指,諾獎頒予略薩,象徵著文學宏大敘事傳統的回歸。這位拉美作家的創作風格到底是怎樣的?

 台灣作家駱以軍說,略薩的作品,不單具有精妙的結構技巧,更如大醬缸般融匯拉美社會的怪誕現實。他更笑言,自己曾經與作家邱妙津在陽明山上「論小說」,兩人因為觀點不同而爭執起來;邱說他是「技巧派」,他隨即拿出略薩的一本作品,邱讀畢,兩人即時和解。

 拉美的歷史,從大航海時代開始,就混雜了各種人種、民族、宗教……歐洲幾百年的文明發展,在這裡被壓縮在一百年中爆發,駱以軍說,這裡就像一個「怪異的基因實驗室」,社會在現代與後現代的同步擠壓中形成「如琥珀一樣怪異的景觀」。

 包括略薩、馬奎斯在內的拉美作家作品都具有魔幻現實主義的風采,但與馬奎斯「抒情詩人」般的語言風格相比,駱以軍認為略薩的小說語言更像拉伯雷,是「民間語言」的狂歡。土著居民、知識分子、政客、妓女、落魄的藝術家、說謊的詩人……略薩用民間的「雜語」將現實縮影如夢境般呈現;而其小說最大的魔術,仍在於結構。

 令駱以軍印象最深刻的是《胡利婭姨媽與作家》。在此書中,略薩用單雙章節分別敘事,如「捲麻花」般構建小說。單號章節串聯成一部長篇「疑似」自傳體小說,充滿了年輕與浪漫;雙號章節卻是小說中的一個天才劇作家每天在廣播電台編述的、描述城中生活的各種光怪陸離的故事,其內容形態技巧幾乎能算是一部「短篇小說的百科全書」。長篇中包裹一系列短篇,用駱以軍的話說,如同「透過大船的舷窗透視整個拉美現實。」

 更厲害的是,略薩每本作品幾乎都有結構上的驚喜,令讀者「開眼」:原來小說可以那麼自由,說故事的曠野的邊界可以被推至如此無邊的境地。

 「略薩從不認為自己是傳統的現實主義作家,他曾說:『小說是寫出來的,不是生活出來的』,這好像和我們的傳統認識相反嘛。我卻覺得他們這些作家很會說反話,因為很怕被歸類到如托爾斯泰式的現實主義傳統中,事實上,他對西方百年而來的小說形式都很敏感。」 ■文:尉瑋

相關新聞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略薩 「他的骨子裡玩不了政治!」 (2010-10-11) (圖)
結構魔法師 (2010-10-11) (圖)
新作《壞女孩的惡作劇》年底推出 (2010-10-11) (圖)
個人以外的努力——拉丁文學在歐洲 (2010-10-11) (圖)
割據之外:有關中國通商口岸的故事 (2010-10-04) (圖)
書評:溫情的悲觀︰《行路難》的善良與困局 (2010-10-04) (圖)
書介:雷峰塔 (2010-10-04) (圖)
書介:易經 (2010-10-04) (圖)
書介:天地九重 (2010-10-04) (圖)
書介: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2010-10-04) (圖)
書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2010-10-04) (圖)
徵稿啟事 (2010-10-04)
薛求理 世界建築在中國 (2010-09-27) (圖)
書評:韓寒與新一代的「語言」 (2010-09-27) (圖)
書介:青春 (2010-09-27) (圖)
書介:三等車票 (2010-09-27) (圖)
書介:何家女子—三代婦女傳奇 (2010-09-27) (圖)
書介:藝術市場探密 (2010-09-27) (圖)
書介:雙生石 (2010-09-27) (圖)
徵稿啟事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