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作《壞女孩的惡作劇》年底推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內地,略薩作品的口碑及銷量僅次於《百年孤獨》作者馬奎斯。從1981年外國文學出版社引進略薩代表作《城市與狗》開始,內地掀起了略薩作品的翻譯及出版潮。其中,雲南人民出版社在1982年推出了《綠房子》及《胡利婭姨媽與作家》,1993年編撰「拉丁美洲文學叢書」時更收入了略薩的四部作品:小說《酒吧長談》、《胡利婭姨媽與作家》、《狂人瑪依塔》,和文學評論集《謊言中的真實:巴爾加斯.略薩談創作》,出版社亦因這套叢書而名聲大振。曾參與編撰此叢書的劉存沛先生告訴記者,這幾本書當時的印量都是三千本左右,是長銷書而非暢銷書,直到今日仍有文學愛好者在網上出高價尋找。其中,《酒》一書特別受到當時中國的先鋒作家們的欣賞,「因為它結構巧妙,思想內涵深刻。與馬奎斯相比,他不是那麼『魔幻』,而略偏寫實,筆鋒犀利,有敏銳的政治觸覺。」當時略薩得知中國將出版《酒》一書,更曾說到:「中國在地球的那一邊,對我的文學感興趣,真了不起。」

 八十年代,略薩作品進入台灣,《青樓》(《綠房子》)、《愛情萬歲》(《胡利婭姨媽與作家》)、《世界末日之戰》等作品紛紛出版;近年來,台灣聯經出版社於2004年、2008年、2009年分別出版了《給青年小說家的信》、《天堂的另一個街角》與《城市與狗》。聯經出版社的吳副總編告訴記者:「對於南美的作家,大家都會較熟悉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對略薩就沒有那麼熟悉。這三本書第一版印出來之後,反應都不算好,第一版的兩三千本,到現在(獲獎消息公佈之前)還有存貨。消息出來之後,我們馬上在書店力推,反應非常好,銷量已經可以衝擊暢銷榜了。目前(10月8日中午)我們已經開機在加印了。」

 在香港,作家西西曾撰寫多篇文章評介略薩的其人及作品,收入《像我這樣的一個讀者》、《傳聲筒》等書,可說是在香港介紹略薩的重要推手。

 今年十二月,上海99讀書人將聯合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略薩新作《壞女孩的惡作劇》。在這本帶有濃重自傳色彩的書中,略薩附上了寫於今年4月30日的給中國讀者的一封信,信中說到:「從非常年輕的時候起,由於閱讀給予我的極大樂趣,我就渴望成為一個作家。我總是說,我一生中最美妙的事情就是學會了閱讀。因為,由於閱讀給讀者的生活會倍加充實,得到極大的豐富,得到種種沒有讓我們眼花繚亂、進入我們記憶中的小說的幫助絕對不會得到的體驗。我之所以渴望成為作家,其目的向來是為了要把我一生中那些偉大而可愛的朋友讓我感受到的激奮,通過我創作的故事,盡可能多地傳達給讀者;而那些偉大而可愛的朋友本身就是我讀過的最佳作品。」

 信中形容中國為「從我兒時起似乎就構成我夢境中一部分的國家,也是我心目中非現實景物組成部分的國家。就如同我在歷險故事中讀到的那許多奇異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國家一樣。」,更言及中國讀者的喜愛是對自己努力寫作的「一種莫大的補償」。(信中內容由上海99讀書人提供)

相關新聞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略薩 「他的骨子裡玩不了政治!」 (2010-10-11) (圖)
結構魔法師 (2010-10-11) (圖)
新作《壞女孩的惡作劇》年底推出 (2010-10-11) (圖)
個人以外的努力——拉丁文學在歐洲 (2010-10-11) (圖)
割據之外:有關中國通商口岸的故事 (2010-10-04) (圖)
書評:溫情的悲觀︰《行路難》的善良與困局 (2010-10-04) (圖)
書介:雷峰塔 (2010-10-04) (圖)
書介:易經 (2010-10-04) (圖)
書介:天地九重 (2010-10-04) (圖)
書介: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2010-10-04) (圖)
書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2010-10-04) (圖)
徵稿啟事 (2010-10-04)
薛求理 世界建築在中國 (2010-09-27) (圖)
書評:韓寒與新一代的「語言」 (2010-09-27) (圖)
書介:青春 (2010-09-27) (圖)
書介:三等車票 (2010-09-27) (圖)
書介:何家女子—三代婦女傳奇 (2010-09-27) (圖)
書介:藝術市場探密 (2010-09-27) (圖)
書介:雙生石 (2010-09-27) (圖)
徵稿啟事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