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遏止輸入通脹 坡元主動升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決定輕微擴大新加坡元波幅範圍及斜度,以應付通脹壓力。設計圖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突然公布,鑑於今年底通脹率預料增至4%,決定收緊貨幣政策,輕微擴大新加坡元波幅範圍及斜度,以應付通脹壓力,是今年來第2次。坡元應聲急彈1.06%,兌每美元升穿1.30,一度錄得1.2886,創歷來新高。分析指,新加坡此舉加重美元沽壓,或觸發其他亞洲央行更多干預匯市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葉耀民

近日貨幣戰爭陰雲密布,美歐不斷要求新興經濟體讓貨幣升值,幫助環球經濟再平衡。市場憧憬美國聯儲局再「放水」之際,美元持續低迷,新加坡此時容許坡元升值,與泰國和日本等亞洲國家遏抑貨幣升勢的取態迥異。

日圓兌美元逼戰後新高 

 日圓昨日兌美元一度升至每美元兌80.88日圓,再創約15年6個月新高,逼近戰後最高紀錄79.75。同時市場對日本政府再度干預匯市的警惕情緒也隨之升溫。對於日圓兌美元升破81關口,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不希望看到外匯市場的劇烈波動,必要時將採取果斷措施。」

 新加坡金管局稱,基於高水平的資源耗用和勞工市場緊張,本土成本壓力趨升,通脹具攀升風險。新加坡今年第2季通脹率在汽車、原油、食品和住宅的推動下,超越了3%,在7至8月增至3.2%,預料年底增至4%,直至明年下半年才有望放緩。新加坡上一次受通脹威脅要追溯到2008年,當時通脹率升至6.5%的近30年新高。

 金管局表示,將調整坡元名義有效匯率逐步可波動範圍的斜度,並輕微擴大可波動的範圍上下限,但其波動範圍的軸心點維持不變。新加坡是根據一籃子的貨幣管理坡元匯率,當局有幾個改變匯率政策的選擇:除了把可波動範圍的軸心點上下移動之外,也可以擴大或縮小可波動的範圍上下限,或調整可波動範圍的斜度。

星金管局再次令人驚訝

 坡元今年已升8.4%,是撇除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第3強勢貨幣。新加坡容許貨幣輕微升值,加重美元的沽壓。東方匯理銀行分析師指出,「新加坡金管局的行動,似乎已觸發另一波的沽售美元行動,這可能會引發其他亞洲央行更多干預行動,嘗試防止本國貨幣兌美元升值。」

 巴克萊資本分析師認為,新加坡金管局調整匯率波幅,可控制入口通脹壓力,扶助較小型、倚賴進口的建築業。星展銀行市場分析師形容,金管局「再次令市場驚訝」,「外部通脹壓力預料將帶動商品價格上升,未來數月的焦點將是通脹」,該行預測新加坡今年經濟增長15%。

歐元兌美元升穿1.41

 受美元疲弱和商品價格高企影響,加元兌美元昨日升穿一算,是4月份以來首次,每美元兌0.9981加元,升幅0.5%。歐元兌美元亦升穿1.41美元,是1月來首次,高見1.4103美元。英鎊兌美元亦升至1.6109。泰銖兌美元昨升至29.85泰銖,今年已升值10%,但泰國總理阿披實排除干預匯市。他指出,如干預匯市,泰國央行需巨額資金,但歷史證明,任何嘗試介入市場,壓低匯價的國家都是功敗垂成。

相關新聞
遏止輸入通脹 坡元主動升值 (圖)
美元兌亞太區主要貨幣昨全線下跌 (圖)
星上季GDP收縮19.8% 全年仍看俏 (圖)
俄擴盧布浮動範圍 與貨幣戰無關
韓:日為批評壓圜匯道歉
澳元兌美元逼近一算
拆局解碼:美狂印銀紙 泡沫危及全球
港股牛氣旺 成交千四億年半新高 (圖)
金價曾越1387美元創紀錄 (圖)
A股成交4426億動力強 (圖)
經濟數據遜預期 美股早段偏軟 (圖)
今年來表現最佳藍籌 (圖)
調控未落重藥 二手樓即升溫 (圖)
四環今招股 入場費4646元 (圖)
環球乳業CEO年僅24歲 (圖)
摩通看好風電及基建股
穆迪:亞太企業信用評級改善
長實半山壹號複式加價6% (圖)
國泰上月客貨量齊升
外匯基金境外資產增467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