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住宅供需存缺口 樓價短期仍看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今年以來一手盤銷情大旺,用家搶盤,發展商亦搶地加快建樓步伐,令今年首三季施工量及落成量同創3年新高,可供銷售的一手新盤存量達5.1萬伙,為自去年3月以來首度重上5萬伙水平。不過,業界認為,熱錢持續流入,加上低息環境持續,近期各區指標屋苑睇樓人潮再現逼爆盛況,估計未來兩、三年間每年潛在新樓需求至少達2萬伙,住宅供需缺口仍存在,政府仍要繼續加快土地供應以配合市場需要,否則樓價短線急升的可能性依然甚大。

運輸及房屋局昨公布的數據顯示,本港私人住宅今年首三季的施工量及落成量同創3年新高,其中施工量達1.17萬伙,按年升1.29倍,落成量1.1萬伙,按年升2.6倍;市場上可供推售的樓花,以及現樓貨尾單位,合共5.1萬個,為自去年3月以來首度重上5萬伙水平。

 運房局發言人昨表示,雖然首三季施工及落成量數字與特首於施政報告中提及每年平均吸納量約1.8萬伙仍有差距,但有關數據只反映首三季情況,目前發展商貨尾及未發售樓花數目共有5.1萬伙,並有約1萬伙屬已批出土地而未動工項目,預料未來三至四年本港一手私樓供應仍有6萬伙,平均每年有近2萬伙供應,足以應付市場需求。

發展商加快入則建樓

 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目前一手私宅供應仍然不足以應付市場需求,本港每年的吸納量可達2.5萬伙。他指出,在經濟強勁以及內地資金追捧下,短期樓價下調的機會有限。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亦指,政府加快土地拍賣及規管「發水樓」措施,後者令發展商為趕及明年規管「發水」前而入則建樓,將令未來2年施工量攀升至1.7萬及2萬個,但即使供應持續增加,受資金氾濫及低利率影響,樓價未必會下跌。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表示,雖然今年私宅施工及落成單位已見回升,但按照目前緩慢的建屋進度計算,兩項全年數字應難以超越1.5萬伙水平,數量仍然不足應付近年市場龐大需求。事實上,住宅施工量及落成速度雖有回升趨勢,但面對不斷急速膨脹的房產投資需求,估算在未來兩、三年間,每年潛在一手房屋需求至少達2萬伙,由此可見,住宅供需缺口雖已收窄但仍然存在,故呼籲政府仍要再加把勁,繼續加快土地供應以配合市場需要,否則本港住宅價格短線急升的可能性依然甚大。

周末睇樓預約量大增

 事實上,施政報告無重手打壓樓市,加上低息環境持續,令樓市再度強勢轉角,市民置業信心近日顯著恢復,買家爭相入市,令各區指標屋苑逼滿睇樓人潮,而且睇樓客數量更勝7、8月份的大旺市。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3,725組客戶預約在本周末睇樓,按周增加5.7%,一口氣造出連升7周的紀錄外,客戶數量亦創下今年新高,預期另一個旺市高潮即將出現。(相關睇樓新聞詳見B6版)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相信,政府的方向是確保樓市平穩發展,預料政府會盡量維持市場的供求平衡,除發展商外,港鐵及市建局推出項目的步伐亦會左右市場供應,而發展商則會因應本身的財務狀況及市場需求去調節推盤進度。

 他指出,施政報告有關收緊發水比率等針對樓市措施,不會影響集團發展項目的步伐,集團亦支持有關措施。

相關新聞
559陸客一度困台山區 珠海團19人失蹤 (圖)
「鮎魚」直撲閩南 16萬人緊急轉移 (圖)
住宅供需存缺口 樓價短期仍看漲 (圖)
拓人幣業務 港佔5年先機 (圖)
美倡貿易盈赤設限 多國潑冷水 (圖)
旅巴墮橋壓的士 2的哥奇蹟無恙 (圖)
日媒:中國倡共同開發釣島被拒 (圖)
中日關係持續緊張 影響兩國經貿
3港人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
西博會成都揭幕 料簽七千億大單 (圖)
王岐山: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 (圖)
劉奇葆倡建合作泛亞 交通體系
廣州食用油價普漲15% (圖)
iPad徵稅糾紛 深圳海關周一宣講
官方澄清:人口普查無關房產稅
谷歌避稅 3年省241億 (圖)
美撞月「尋寶」 水含量足填1500個泳池
日色魔教授威迫華女上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