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倡共同開發釣島被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傳媒稱,中國曾向日方提出共同開發釣魚島海域海底資源,但被日方斷然拒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持續緊張之際,有日本媒體昨日再度爆出日方挑釁性言行。報道引述日中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在本月中旬曾向日方提出共同開發釣魚島海域海底資源,但日方斷然拒絕。目前,中國外交部尚未對此予以回應,但北京專家指出,若報道屬實,則意味著日本已經堵死了談判協調解決釣魚島問題之路,中方應以各種方式來彰顯自身在釣魚島的主權主張和原則立場。

 日本共同社昨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在9日釋放日本藤田公司最後一名員工後,通過外交途徑向日方表示,應先擱置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的主權問題,現階段優先考慮改善兩國關係。據悉,中方提出解決釣魚島問題根本辦法是共同開發,但日方對此斷然拒絕,並表示今後也一概不接受有關共同開發的協商要求。

日方堅持「無領土爭議」

 報道稱,中國過去也曾就共同開發詢問過日方的意向,1990年中國首次提出共同開發釣魚島海域,並在2006年的日中東海油氣田開發談判中再次提出這一主張。日本政府對此表示拒絕,認為「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日中之間並無爭議;既然不存在領土問題,就沒有理由同意共同開發」。日方還向中方表達了「參照國際法和歷史經過,中國方面的主張沒有任何合理性」這一所謂的「基本立場」。

 日方的分析認為,為了向國際社會宣傳「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這一主張,中方今後也可能反覆提及此事。

 日本首相菅直人28日在河內參加東盟系列會議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會談一事目前正在協調之中。若會談得以實現,溫家寶是否會提到共同開發釣魚島海域將成關注焦點。

日欲派探測船查春曉

 另外,多名日本政府人士向日媒透露,日本政府昨日開始討論,打算派遣資源能源廳的高性能探測船到春曉油氣田(日本稱白樺)現場海域附近,以確認中方是否存在其否認的鑽井行為。

 日本政府認為,從春曉周邊海域海水出現渾濁跡象等情況來看,「鑽探的可能性很高」。由於單靠自衛隊預警機的監控無法完全作出確認,日方遂開始考慮派出探測船。該高性能探測船可對海底地層進行詳細調查。

 鑒於中方的舉動,日本政府已著手研究採取日方單獨開採等對抗措施。一旦證實確有鑽井行為,日方還將利用探測船收集海底資源信息。

相關新聞
559陸客一度困台山區 珠海團19人失蹤 (圖)
「鮎魚」直撲閩南 16萬人緊急轉移 (圖)
住宅供需存缺口 樓價短期仍看漲 (圖)
拓人幣業務 港佔5年先機 (圖)
美倡貿易盈赤設限 多國潑冷水 (圖)
旅巴墮橋壓的士 2的哥奇蹟無恙 (圖)
日媒:中國倡共同開發釣島被拒 (圖)
中日關係持續緊張 影響兩國經貿
3港人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
西博會成都揭幕 料簽七千億大單 (圖)
王岐山: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 (圖)
劉奇葆倡建合作泛亞 交通體系
廣州食用油價普漲15% (圖)
iPad徵稅糾紛 深圳海關周一宣講
官方澄清:人口普查無關房產稅
谷歌避稅 3年省241億 (圖)
美撞月「尋寶」 水含量足填1500個泳池
日色魔教授威迫華女上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