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拓人幣業務 港佔5年先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德霖稱,未來三至五年,本港應善用自身優勢,拓人民幣離岸業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培瑛)本港自04年大力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至今,一直具備先行者優勢,隨著人民幣邁向國際化,各地陸續可參與使用人民幣,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出席香港報業評議會十周年午宴時表示,未來3至5年本港能否充分利用先行者的優勢非常重要,他提醒,本港銀行和金融機構需要發掘每個機會,創新金融產品,亦要努力爭取在港以外地區吸納新客戶。

 陳德霖又指,現時本港的人民幣存款和人債餘額只有約1,600億元人民幣,對比內地以萬億元人民幣計的龐大銀行資產相比,可謂微不足道,由於資金賬尚未開放,因此在岸和離岸市場仍要分隔一段時間,本港可作為窗口,發揮「跳板」作用。

「門已透過香港打開」

 雖然內地人民幣資本賬仍未對外開放,以及人民幣至今仍然未可自由兌換,近年人民幣已擴展至在境外地區流通和使用,以及逐步邁向國際化,陳德霖指,「門已透過香港打開」,他相信,打開門後,業務量潛力將會非常龐大。

 本港一直是外商在內地直接投資(FDI)的最大來源地,去年達到461億美元,佔內地FDI總數的一半;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境外直接投資(ODI),本港在08年和09年分別佔69%和63%,本港「跳板」角色顯而易見,陳德霖指,這反映使用人民幣的潛力龐大,未來三至五年,本港應善用自身優勢,不能「坐著等機會」,本港銀行和金融機構應向新客戶推廣和推銷,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金融產品、避險產品、理財產品等。

港應發揮「跳板」作用

 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導師李兆波表示,本港在法治、投資產品多元化、投資者教育等方面均具有優勢,相信未來3至5年,本港將能維持作為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的地位。

 至於5至10年後的情況,李兆波指,目前難以準確明言,由於存在多項變數,例如人民幣國際化或自由兌換的進度,新市場的成立,新投資渠道的產生等,因此本港須把握機會,開拓更多新的投資產品,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一方面促進人民幣業務發展,另一方面,亦可增加金融行業的就業機會。

 李兆波指,逾10年前,內地企業陸續到港上市集資,活化整個新股市場,他相信,人民幣業務猶如當年的新股市場,因此本港不能固步自封,需要作更深一層發展。

相關新聞
559陸客一度困台山區 珠海團19人失蹤 (圖)
「鮎魚」直撲閩南 16萬人緊急轉移 (圖)
住宅供需存缺口 樓價短期仍看漲 (圖)
拓人幣業務 港佔5年先機 (圖)
美倡貿易盈赤設限 多國潑冷水 (圖)
旅巴墮橋壓的士 2的哥奇蹟無恙 (圖)
日媒:中國倡共同開發釣島被拒 (圖)
中日關係持續緊張 影響兩國經貿
3港人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
西博會成都揭幕 料簽七千億大單 (圖)
王岐山: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 (圖)
劉奇葆倡建合作泛亞 交通體系
廣州食用油價普漲15% (圖)
iPad徵稅糾紛 深圳海關周一宣講
官方澄清:人口普查無關房產稅
谷歌避稅 3年省241億 (圖)
美撞月「尋寶」 水含量足填1500個泳池
日色魔教授威迫華女上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