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提「兩個同步」 切合「民富」殷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此間專家分析指出,「十二五」規劃建議呈現兩大新意:一是將擴大內需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二是首次提出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這兩大新意預示著中國未來五年將進入經濟內生動力大轉型、發展成果全民分享的新階段。

 首先,「擴大內需」首次在建議中成為獨立章節並居於任務之首,還首次提出擴大內需的具體目標,即逐步使國內市場總體規模位居世界前列。

當前收入制約居民消費力

 中國社科院經濟所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曉晶向本報表示,這表明中國將「擴大內需」戰略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成為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一要務。如果經濟增長的成果不能體現到居民的消費增長上,不能切實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這將是片面的增長。擴大內需的關鍵也是提高居民收入,而當前的收入水平嚴重制約了中國居民消費能力的擴大。

 「十二五」規劃建議是在應對金融危機的背景下進行的。專家指出,中國經濟雖然率先復甦,但是過去十幾年賴以高速發展的基礎已不復存在,包括勞動力在內的要素價格全面上升,外需在全球金融危機打擊下難以恢復到危機前水平,過去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方式已經難以為繼。張曉晶表示,「十二五」期間中國要擺脫以往過於依賴出口的經濟發展模式,轉為擴大內需、提高勞動者收入,讓全體中國人民共同走向富裕,這是一個意義重大的轉變。

勞動報酬與生產率同步

 另一個重要新意是,建議首次提出「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的發展目標,要求在未來五年,城鄉居民收入普遍較快增加。這一目標的提出,切合了「十二五」規劃開始注重「民富」的普遍期待。

 中央黨校專家鄧聿文指出,一直以來,內地經濟發展強調「國強」先於「民富」,這在一定時期是有必要的,但從兩者的邏輯關係看,民乃國之本,民富而後才能國強,而不是相反。多少國家興衰的歷史告訴我們,只有在普遍民富基礎上的強大,才是根本性的強大。

 據「十二五」規劃建議內容,分析人士認為,比之GDP的增長速度,中央會下更大力氣解決收入分配、醫療、教育、住房、社保等重大民生難題,使普通老百姓公平地分享到經濟社會發展的紅利。

相關新聞
罪成關鍵 「服務」是否掛鉤「選舉」 (2010-10-28)
大宗商品漲價 美元貶值是根源 (2010-10-28) (圖)
專家解讀:美國正編製中國包圍網 (2010-10-28)
後市走向 還看業績與美匯 (2010-10-28)
首提「兩個同步」 切合「民富」殷盼 (2010-10-28)
產業結構落後 核心競爭力未達標 (2010-10-26)
深港交易所 宜深層次合作增競爭力 (2010-10-26)
美在背後挑撥中日關係 (2010-10-26) (圖)
上海面臨課題 超前其他省區 (2010-10-26) (圖)
學者:港元貶值 市民荷包受損 (2010-10-25)
可為兩地經濟融合清障 (2010-10-25) (圖)
G7動議流產 美不得不對華示好 (2010-10-25)
制衡美元霸權 前路仍遠 (2010-10-24)
日方令東海共識難落實 (2010-10-23)
樓價與收入脫節 仍難上車 (2010-10-23)
三季度GDP9.6% 增速降至單位數 (2010-10-22)
宏調軟或硬 直接影響信心 (2010-10-21)
加息緩人幣升值 樓市或再調控 (2010-10-21)
中國稀土政策 別國無權干涉 (2010-10-20)
CPI恐超預期 中央出手宣戰「三價」 (2010-10-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