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美日居心險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30]     我要評論

 繼聲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放任日本右翼「視察」釣魚島、否認中日存在釣魚島主權之爭等一系列挑釁性行動之後,日美兩國又於昨日再度聯手公開對外宣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美國近來在釣魚島問題上動作頻頻,用意險惡,不僅想將正試圖「脫美入亞」的日本緊緊綁上美國的戰車,還為美國繼續在東北亞駐軍,以及遏制中國崛起並插手台海問題找到了「冠冕堂皇」的借口。

 美日1960年在華盛頓簽訂的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早在誕生之初時便在日本國內激起關於日美關係的激烈辯論,甚至在日本國內引發暴力事件,並給日本人造成巨大心理創傷。然而,近年來,當美國看到日本正試圖不斷走向「正常國家」,擺脫美國束縛,便收緊了手中的繩索,並和日本國內的少數政客和右翼分子一道,不斷渲染「中國威脅論」。

 自奧巴馬政府上台以來,美國積極加大了依靠日本等傳統盟友「參與亞洲事務的力度」。美國甚至公開聲稱,這主要是為了維護和加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領導作用」。然而,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日安保條約將釣魚島納入條約適用對象,極大地損害了中國基本國家利益。

 很顯然,儘管美日同盟目前依然是東亞地區最強大的軍事存在,但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接受任何把釣魚島納入日美安保條約適用範圍的言行。日美同盟強盜般地將侵犯他國主權的陰謀,堂而皇之地寫到雙邊的安保條約當中,不但對中國固有領土的歸屬構成威脅,也是在蓄意製造地區不穩定。中國必定會採取強有力措施捍衛自身主權,美日的陰謀絕不會得逞。  ■葛沖

相關新聞
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美日居心險惡 (2010-10-30)
以法律形式「保」全民 (2010-10-29)
肯定勞動者 保障勞動者 (2010-10-28)
中日世代友好 希望在青少年 (2010-10-27)
競爭力 逆水行舟「十二五」更上層樓 (2010-10-26)
日拋出「釣島密約」別有用心 (2010-10-22)
收縮流動性 有利抑通脹 (2010-10-20)
莫將M2看成猛獸 (2010-10-19)
摘得創新桂冠 深圳活力深入肌理 (2010-10-15)
新「兩難」凸顯 突破取決改革 (2010-10-13)
數據決定樓市未來 (2010-10-12)
足壇掃黑已近最高潮 (2010-10-06)
中國「城」長的煩惱 (2010-10-05)
兩部委再調樓市 高調宣戰「容積率」腐敗 (2010-09-28)
美要切實改變兩面派做法 (2010-09-25)
民強才能真正國富 (2010-09-16)
更多關注西部地區民生工程 (2010-09-15)
中國針灸「申遺」 名正言順 (2010-09-14)
樓價僵持 政府「猛藥」不能停 (2010-09-11)
前海,引領深港合作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