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名「腦退化症」 棄「老人痴呆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五生外公染病感受深刻 作品奪標全港採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老人痴呆症」患者,往往被人誤解有神志不清、精神問題等,以致有患者怕遭歧視而諱疾忌醫。為消除歧視及疑慮,香港賽馬會耆智園發起「痴呆症」正名比賽,最終由一名小學五年級學生陸子庭提出的「腦退化症」,擊敗逾1,300個中學組、公開組參賽作品成為總冠軍,獲衛生署、醫管局等逾18個政府部門與機構由昨日起陸續採用。陸子庭已過世的外公生前亦患「腦退化症」,他表示外公只有記憶退化,四肢仍然靈活「行得走得」,認為「痴呆症」實為不恰當的名字,冀新名字能改變公眾觀感,讓更多人正視此症。

 就讀寶血會思源學校小五的陸子庭,成為「痴呆症」正名比賽的總冠軍,他所創作的「腦退化症」成功從「腦還童症」、「高錕症」等逾1300個作品中脫穎而出,獲評判團垂青。正名比賽主辦單位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表示,「腦退化症」病名中性,能準確描述病因,即病症由腦退化引起,智能衰退只是患病後果。他解釋,一般醫生向患者解釋病況,亦會以腦退化等字眼解釋,因為年紀漸老總會退化,病人較容易接受,相信日後使用新名字會更直接易明。

痴呆惹反感 以為精神病

 郭志銳續稱,過去使用「痴呆症」這個病名時,不少病人及家屬會覺得反感,擔心會被人以為患上精神病,其實很多早期病人猶如正常人,說話清晰有條理,病徵只是記性較差、容易迷路等,用「痴呆症」形容並不適合。至於公開組及中學組冠軍得主的作品同樣是「智退症」,卻未能「終極」勝出,郭志銳解釋,「智退症」用字較深,怕長者不易明白,而且智力像是可靠自我能力提升,容易予人沒有做足預防才會令智力退化的錯誤感覺,反而會為病者造成壓力。

忘記回家路 短片觸創思

 11歲的得獎者陸子庭則表示,創作出「腦退化症」沿於自身經驗。他表示,去年耆智園到學校舉行講座,席上播放一段有關長者忘記回家路的短片,令他憶起外公亦曾因患上「腦退化症」,外出買飯後迷路的經歷。

 他表示,那時候外公只是腦退化,但四肢活動健全,故他靈機一觸創作「腦退化症」這新名字。他續指,以往並不喜歡用「痴呆症」形容外公的疾病,雖然外公到最後只認得部分親人,但顯然並非「痴呆」。其母王女士則指,照顧「腦退化症」患者相當辛苦,希望日後港府及相關組織能為照顧者提供更多支援。

預計25年後 腦退化28萬人

 香港人口老化加劇,中文大學較早前推算至2036年,「腦退化症」患者將由目前的逾7萬人增至28萬人。郭志銳表示,為應付社會需求,現時正計劃加強社區支援服務,在各區建立社區支援中心,為初期病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教育、輔導及資訊協助。

相關新聞
正名「腦退化症」 棄「老人痴呆症」 (圖)
正名賽部分作品
高錕病情穩定 「返老還童」愛運動 (圖)
台譯失智症 日稱認知症
李家傑聘美代母 惹港法律議論 (圖)
手足口病上升 今冬料再高峰
港青染抗藥性惡菌危殆
P牌騎士違例載客 汀九橋撞車妻陪死 (圖)
港鐵空車回廠 4輪偏離路軌
新牌車手不准載客 快速公路禁用右線 (圖)
勞工處指證嘉禾消防氣樽不夠氣
陳潤韜串同健總主席行賄罪成 (圖)
2女1男為情纏鬥齊被捕
學校地盤3級火 (圖)
警跟蹤鄰居尋獲滅門案疑兇
施政報告致謝動議遭否決 (圖)
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及相關修訂投票結果 (圖)
唐英年:評價關愛基金勿流於意氣 (圖)
關愛基金運作原則
獲唐唐「關愛」 林大輝稱巧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