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家傑聘美代母 惹港法律議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兆基(左)長子李家傑在美國聘代母產下三胞胎。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柏恩)恆基副主席李家傑於美國聘用代母誕下3胞胎消息轟動全港,同時引起香港各界對《人類生殖科技條例》的討論。李家傑昨日發表聲明,表示留意到各界人士對其3名初生嬰孩之報道及相關評論,但希望各界為他們留下私人生活空間。

李家傑籲各界給私人空間

 李家傑在聲明中感謝各界關注,又指生兒育女是人生大事,家庭生活亦受社會尊重和法律保障,「希望各界朋友給我和3名初生孩童留下一片私人生活空間,讓本人平平安安地養育下一代。」

  2002年生效的《人類生殖科技條例》第17條列明,任何人不得「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就多項與代母相關的活動作出或接受付款,包括邀約或同意商議作出代母安排、謀求尋覓願意提供商業代母的人等。另外,條例亦列明,只有不育夫婦可豁免接受生殖科技,且必須使用該對夫婦的精子及卵子。如沒有特殊理由,違反以上法例,最高可被判監2年和罰款10萬元。

梁智鴻指法例難延伸外地

 參與制訂《人類生殖科技條例》及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前任主席梁智鴻表示,在香港使用代母或科學生育的人士,必須是已結婚的夫婦,而且當中不能涉及商業成份或金錢交易,但他認為法例適用於香港,但指「香港法例很難延伸至外地」。

 律師梁永鏗卻指出:「(條例)字面上已很清楚,是指不得在香港或境外收費或付款(安排代母)。」他認為,條例對管制聘用境外代母產子的定義清晰,但要在境外蒐證或有困難。

道教認為開枝散葉是盡孝

 事件亦引起不同宗教的討論,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湯偉奇則於昨日發新聞稿指,從道教角度,「孝者成仙、孝者了道」。家庭十分重要。恆基主席李兆基年事已高,李家傑作為兒子為家族開枝散葉是盡孝行為,合乎「百行以孝為先」的準則。

相關新聞
正名「腦退化症」 棄「老人痴呆症」 (圖)
正名賽部分作品
高錕病情穩定 「返老還童」愛運動 (圖)
台譯失智症 日稱認知症
李家傑聘美代母 惹港法律議論 (圖)
手足口病上升 今冬料再高峰
港青染抗藥性惡菌危殆
P牌騎士違例載客 汀九橋撞車妻陪死 (圖)
港鐵空車回廠 4輪偏離路軌
新牌車手不准載客 快速公路禁用右線 (圖)
勞工處指證嘉禾消防氣樽不夠氣
陳潤韜串同健總主席行賄罪成 (圖)
2女1男為情纏鬥齊被捕
學校地盤3級火 (圖)
警跟蹤鄰居尋獲滅門案疑兇
施政報告致謝動議遭否決 (圖)
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及相關修訂投票結果 (圖)
唐英年:評價關愛基金勿流於意氣 (圖)
關愛基金運作原則
獲唐唐「關愛」 林大輝稱巧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