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致謝動議遭否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過3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被否決。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經過連續3天逾30小時的激辯,今年的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在立法會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分組投票下,未獲兩組同時逾半數議員的支持下被否決,6項議員修訂議案亦全數被否決。這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任內6份施政報告中,第4次未獲致謝。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動議中「致謝」兩字,並非對施政報告本身有何取態,故認同將「致謝」兩字改為較中性的字眼,又笑言致謝動議通過與否並不重要,每年的財政預算案要獲通過才是關鍵。

 立法會昨日連續第3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其中,公民黨的湯家驊提出修訂動議,要求當局就政制發展「一次性立法」,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則要求特區政府一次過取消區議員委任制及當然議員,成為了第3日辯論的焦點。

 湯家驊在發言時稱,上兩次政改引發激烈辯論,深化了社會的矛盾,造成內耗,故要求特區政府就兩個普選的法律程序尋求廣義的共識,透過立法程序鎖定了整個普選路線圖。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則稱,現屆政府應就普選程序問題進行一次過立法,又批評當局無心、亦無鬥志去爭取。

一次過立法 政府指不宜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在發言時批評,反對派議員要求就普選程序一次過立法,是橫生枝節,亦會對2012年本地立法工作帶來不必要的負面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回應時表明,反對派要求「一次過立法」並不可行,強調現屆政府只獲授權處理2012年的兩個選舉辦法,又強調香港的實際情況是一般臨近下屆選舉,中央才會同意特區政府開始準備,因此2017年特首普選相信是由2012年選出的行政長官處理。同時,目前社會上對普選特首時的提名程序和立法會功能界別存廢未能達成共識,亦相信難有方案可在立法會獲得2/3議員支持。

李國麟投支持 未挽狂瀾

 在回應何俊仁時,林瑞麟強調,政府無意取消當然議員的制度,但會於稍後提出有關取消委任區議員制度的建議。

 辯論約於傍晚6時半結束,議員正式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進行表決。內會主席劉健儀的致謝動議的原議案,雖然在功能團體以26票贊成、3票反對下獲得通過,但在地方選區則以10票贊成、18票反對未通過而被否決。

 其中,衛生服務界的李國麟則是唯一贊成原議案的反對派議員。而由反對派議員提出的6個議員修訂,在分組點票下,均未能在地方選區「過關」,而全數被否決(見表)。

相關新聞
正名「腦退化症」 棄「老人痴呆症」 (圖)
正名賽部分作品
高錕病情穩定 「返老還童」愛運動 (圖)
台譯失智症 日稱認知症
李家傑聘美代母 惹港法律議論 (圖)
手足口病上升 今冬料再高峰
港青染抗藥性惡菌危殆
P牌騎士違例載客 汀九橋撞車妻陪死 (圖)
港鐵空車回廠 4輪偏離路軌
新牌車手不准載客 快速公路禁用右線 (圖)
勞工處指證嘉禾消防氣樽不夠氣
陳潤韜串同健總主席行賄罪成 (圖)
2女1男為情纏鬥齊被捕
學校地盤3級火 (圖)
警跟蹤鄰居尋獲滅門案疑兇
施政報告致謝動議遭否決 (圖)
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及相關修訂投票結果 (圖)
唐英年:評價關愛基金勿流於意氣 (圖)
關愛基金運作原則
獲唐唐「關愛」 林大輝稱巧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