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梅氏強硬姿態 間接予華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首次有俄羅斯領導人視察南千島群島,此間多名國際問題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梅德韋傑夫登島行為顯示出俄對領土主權問題的強硬姿態。

 中國人民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黃大慧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梅德韋傑夫此行表達了俄在領土主權問題上強硬堅定的姿態。他說,「從梅德韋傑夫的前任普京開始,在涉及到領土主權和周邊國家關係議題上,俄羅斯就表現得非常堅決和強硬。」

 中國還是俄羅斯,都不會輕易放棄本國固有領土的主權要求。黃大慧認為,俄日領土爭端與中日領土爭端有所分別,「日本現時需要俄羅斯提供大量資源,而俄羅斯也需要日本提供資金,這種利益互換使得兩國領土爭拗顯得不那麼激烈。」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馮昭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梅德韋傑夫這個時機到日俄爭議領土視察是給日本重要的警告。馮昭奎認為,俄羅斯今次做出這樣的姿態是其對於領土主權的明確宣示。

勿以為有美撐腰 日本即萬事大吉

 知名媒體評論員杜平則稱,梅德韋傑夫登島的行為客觀上給中國以支持。杜平表示,日本需認清在東亞區域,俄羅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日本不應狐假虎威地以為美國在身後撐腰就可以萬事大吉。

 事實上,由近40個島嶼組成的千島群島連接堪察加半島和日本北海道,西瀕鄂霍次克海,東臨太平洋,為鄂霍次克海東南部的天然屏障,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歷史上日本與俄國圍繞千島群島展開的激烈爭奪從未停止。1945年美、英、蘇三國簽署《雅爾塔協定》,約定戰後將包括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齒舞群島在內的整個千島群島全部劃給蘇聯。至今,前蘇聯及俄羅斯一直對千島群島進行實際控制。但是,日本以自己比俄羅斯更早開始統治擇捉等北方四島,且在太平洋戰爭之前俄羅斯從未控制過以上地區為由,堅持擁有北方四島主權。

相關新聞
盤點「家底」 須確保數據真實 (2010-11-02)
央行或收緊政策遏通脹 (2010-11-02)
曾淵滄:港股仍處牛市二期 (2010-11-02)
梅氏強硬姿態 間接予華支持 (2010-11-02)
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美日居心險惡 (2010-10-30)
以法律形式「保」全民 (2010-10-29)
肯定勞動者 保障勞動者 (2010-10-28)
中日世代友好 希望在青少年 (2010-10-27)
競爭力 逆水行舟「十二五」更上層樓 (2010-10-26)
日拋出「釣島密約」別有用心 (2010-10-22)
收縮流動性 有利抑通脹 (2010-10-20)
莫將M2看成猛獸 (2010-10-19)
摘得創新桂冠 深圳活力深入肌理 (2010-10-15)
新「兩難」凸顯 突破取決改革 (2010-10-13)
數據決定樓市未來 (2010-10-12)
足壇掃黑已近最高潮 (2010-10-06)
中國「城」長的煩惱 (2010-10-05)
兩部委再調樓市 高調宣戰「容積率」腐敗 (2010-09-28)
美要切實改變兩面派做法 (2010-09-25)
民強才能真正國富 (2010-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