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理標準之爭塵埃落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華國鋒、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汪東興在中共十一大主席台上。 網上圖片

——決定中國走向改革開放的36天

 11月26日上午,江一真在西北組,也是整個會議上第一個站出來指名道姓批評汪東興。江一真說:汪東興在1976年12月說過的「鄧小平的那兩下子,不是(在1975年)試過了嗎?就是不行嘛」。江一真批評了汪東興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問題」討論上的態度。

 「以後各分組對汪東興的指名批評就很多了,不少老同志揭露了許多汪東興的錯誤言行,有的發言用的語言還很尖銳。」于光遠說。

 在那個會場上,作為「凡是派」代表發言的大致有:李鑫,時任毛澤東選集編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吳冷西,時任毛澤東選集編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熊復,時任《紅旗》雜誌社社長;張平化,時任中宣部部長。他們對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提出了指責,不贊成把真理標準的討論看成是政治問題、路線問題、是關係國家命運的問題。

 萬里發言:「當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和『兩個凡是』的爭論已經公開化了。這是黨內一場嚴肅的政治鬥爭,是關於如何按照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搞四個現代化的鬥爭,不只是一個理論之爭。」

鄧公指不可窮追「文革」

 12月1日,鄧小平強調:對「文化大革命」要迴避,不能追,追到底不利。清華幾個青年貼大字報說:反周民必反,反毛國必亂。這個水平很高。

 在11月27日晚上,鄧小平還講了這樣一段話:「……有些事情,不能提毛主席,也不宜提,提了不利。報紙要十分慎重。邁過一步,真理就變成謬誤了……」

 這個談話當時在會上並沒有傳達,但是還是流傳了出來,這被看作中央對真理標準問題的一個明確表態。

 12月8日晚,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汪東興在會上作了檢查。12月13日,他又向大會作了書面檢查。

 這一天,是中央工作會議的閉幕大會,華國鋒也作了檢查。

 就此,葉劍英說:「華主席對『兩個凡是』作了自我批評,承擔了責任。華主席提出今後寫報告不要寫『華主席,黨中央』,直接寫『黨中央』就行了,這是謙虛美德。這種謙虛是非有不可的。」(六之五) ■摘自《中國青年報》

相關新聞
DNA研究指黑死病始於中國 (2010-11-02) (圖)
稻城亞丁明年首通高速 (2010-11-02) (圖)
青年服裝設計師展「模糊」藝術 (2010-11-02) (圖)
內地墮胎每年千萬宗 佔全球四分一 (2010-11-02)
忽必烈時代珍品驚艷紐約 (2010-11-02) (圖)
真理標準之爭塵埃落定 (2010-11-02) (圖)
鄭和或九下西洋 寶船逾2,500噸 (2010-11-01)
於無聲處聽驚雷 (2010-11-01)
四川女工麥稈砌《清明上河圖》 (2010-11-01) (圖)
貴州搶救少數民族「錦屏文書」 (2010-11-01)
網現男友計價表 體重身高明碼標價 (2010-11-01)
億元國畫 (2010-11-01) (圖)
歌舞飆英文 菲外教風靡河北幼園 (2010-10-31) (圖)
陳雲提六大問題扭轉歷史 (2010-10-31) (圖)
「畫中蘭亭」明年合璧展出 (2010-10-31) (圖)
香港隊捧盃中華紅歌會 (2010-10-31) (圖)
新加坡隊蟬聯中學中文賽 (2010-10-31)
遼寧婦摘巨瘤 大過三個BB (2010-10-31) (圖)
人瑞數冠全國 江異如臬將成「世界長壽鄉」 (2010-10-30) (圖)
環保時裝秀 (2010-10-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