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煤炭股重組憧憬可低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位於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準東煤田,其為中國最大整裝煤田。 新華社

康宏証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

 天然氣及石油的資源稅已於6月起動,由從量轉為從價徵收,並以新疆作為試點。近日有關當局公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提到,要全面改革資源稅,另提到要理順煤、電、油、氣、水及礦產等資源的價格關係。有指煤炭稅稅率或在3-5%之間。

 市場憂慮當局將加快資源稅改革步伐,增加煤企的成本,令AH煤炭股在早前出現明顯調整。

棄電取煤策略依然有效

 不過,煤炭的應用及影響層面廣泛,一旦煤企成本因資源稅上調而增加,上升的成本勢必轉嫁予下游的用電企業及其他工業及居民用家,而基於現時「市場煤,計劃電」的格局,在國家通脹顧慮未除下,當局允許電價上調的機率甚微,電企的虧損將因而進一步擴大,危害其經營,以至於供電的穩定性,以及企業的營運,電力股年內前景料難有轉機,棄電取煤的策略依然可取。

 反觀煤炭股雖受資源稅陰霾所困擾,惟其展望受併購重組帶動,短線亦受惠需求上升,刺激煤價造好,煤炭股調整或提供分段吸納的良機。

 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表示,「十二.五」將繼續支持大型煤礦的兼併重組,而有關當局亦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煤礦企業兼併重組的若干意見》,加快煤企兼併重組的進程,形成一批年產5000萬噸的特大型煤企,有關煤企的產量需佔全國總產量5成以上,可見國家對行業結構整合的重視程度。

 預期併購重組的速度將有所加快,並有望由區域性,延伸至跨區跨行業併購的層面,加快行業結構之優化。在行業重組的大趨勢下,大型煤炭股可謂受惠至深。

 此外,冬季屆至,電廠為回補庫存,帶動煤炭需求及其價格,據鳳凰網數字顯示,內地大同優混的價格,由9月底的每噸755元人民幣(下同),升至10月底的785元,在接近1個月的時間內,上升4%。

資源稅暫不會全面落實

 季節性需求,以及併購憧憬利好支持,皆支持煤炭股的基本面,加上預期當局不會全面落實資源稅改革,煤炭股料仍可藉重組因素造好,可留意龍頭股神華(1088)及中煤(1898),其中又以擁有煤電路港一體化概念的神華佔優。

 另一方面,兗煤(1171)的現貨煤比例雖高,股價與煤價有較緊密的關係,波動性亦較強,但季節性因素,以及首3季純利按年急增逾倍支持,兗煤中短線股價料有支持,亦可視作跟進之選。

相關新聞
金管局匯思:全球資金過剩 港官民齊防險 (2010-11-05) (圖)
亞太區房地產價格(2010年9月按年升幅) (2010-11-05)
百家觀點:量寬符預期 留意概念反映 (2010-11-05)
PMI顯示增長動力已恢復 (2010-11-05)
煤炭股重組憧憬可低吸 (2010-11-05) (圖)
競爭性匯率貶值損人不利己 (2010-11-05)
稅貸大混戰 永亨一季免供吸客 (2010-11-03) (圖)
「格價」睇實際年利率 (2010-11-03)
康宏理財:港股年底見二萬五 (2010-11-03) (圖)
莫對QE2抱太大期望 (2010-11-03) (圖)
買賣外幣穩健投資組合 (2010-11-03) (圖)
買原油相關股追落後 (2010-11-03)
中銀造定存送免找簽賬額 (2010-11-03)
花旗借稅貸送機票 (2010-11-03)
工銀亞洲人民幣抵押透支服務 (2010-11-03)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0-11-03)
經濟存疑盡消 巴西基金看俏 (2010-11-03)
巴西及拉美股票基金一覽 (2010-11-03) (圖)
僱員強積金計劃 挑選有辦法 (2010-11-03)
百家觀點:緩解通脹壓力重在預見性 (2010-1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