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存疑盡消 巴西基金看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3]     我要評論

 環球經濟復甦存疑,加上巴西央行收緊銀根,拖累巴西股市今年跑輸大市。雖然巴西股市在兩輪選舉投票期間因選情緊繃,出現先漲後跌的現象,但隨著巴西第二輪總統大選結果已揭曉,巴西政局已陰霾漸消,下一屆巴西政府將由現任總統盧拉所支持的迪爾瑪出任。迪爾瑪素有「巴西經濟加速增長計劃之母」的稱號,迪爾瑪的順利當選,亦意味著巴西的加速增長計劃可無縫交接,有利相關政策推行及延續。另一方面,迪爾瑪是巴西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選舉的勝利亦意味著巴西變革時代的來臨。東驥研究部相信,巴西股市將受巴西基本因素良好及經濟強勁所支持拾步而上,成為下半年表現最佳的基金之一,建議投資者可增加該國基金的比重。 ■東驥基金管理

 現時巴西的經濟已由過往靠出售原材料推動經濟增長,改為靠原材料、內需「雙頭馬車」帶動,該國經濟正處於健康轉型階段。儘管現時國際經濟形勢仍未許樂觀,但在通脹受控的同時,巴西經濟表現依然亮麗。巴西財政部最新發佈的預測就顯示,今年巴西經濟增長率將達到7.5%,通脹率為5.1%,國內需求則預計增長為10.3%。

迪爾瑪勝選利經濟增長延續

 迪爾瑪在巴西利亞發表勝選感言時,承諾上任受職後,將持續前總統盧拉的政策並致力消除巴西兩千萬人的貧窮問題,並以增加就業機會,開拓新的收入來源來解決貧窮的根本問題,中國有句民諺,即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事實上,當地近年亦加速推行大規模的基建計劃,除了可以增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增長,同時亦有助紓緩當地的貧窮問題。另外,基建改善亦可吸引旅客到訪,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目前巴西基礎建設項目包括第一次加速增長計劃、世界盃及奧運,總規模達2,340億美元,研議中的第二次加速增長計劃,將從2011年起陸續啟動,其規模更達5,340億美元。

遏熱錢 加外資稅無礙股市

 巴西央行在7月僅加息0.5個百分點至10.75%,低於市場預期的0.75個百分點。但隨著消費者物價增幅持續放緩,巴西央行下半年起即停止加息。在央行不再為經濟降溫下,物價與利率環境將有利巴西內需維持強勁,推動巴西股市向上。另一方面,為防止熱錢快速湧入,避免造成巴西雷亞爾不正常升值以及增加通貨膨脹的風險,巴西財長在10月份雖兩度調高外資投資「固定收益證券」的稅率(IOF)至 6%,然此次稅率的調升主要是針對債券投資者,對股市影響不大。

總統上任往績 股市拾級升

 此外,巴西股市過去10年的年率化回報高達21%,較新興四國及主要成熟國家高,而巴西股市現時13.5%的預測市盈率現時亦相當吸引。加上根據過去兩屆巴西總統大選的經驗,總統就任後,巴西股市均出現較明顯的漲升的選後行情,相信巴西股市將拾級而上。

 根據理柏的分類,坊間現時有3隻巴西股票基金可供選擇,其中以匯豐環球投資基金—巴西股票基金的表現最為突出,該基金各階段的回報俱為最佳。由於現時市面上的拉丁美洲基金均買入近70%的巴西資產,若投資者希望捕捉巴西的升值潛力,同時亦希望分散單一市場風險,可考慮買入拉丁美洲基金。在眾多拉丁美洲基金中,就以柏瑞拉丁美洲中小型公司基金的表現為最佳,其年初至今回報特別出眾,而中短線升幅均領先同儕,波幅亦較低,是投資拉丁美洲的首選。

相關新聞
稅貸大混戰 永亨一季免供吸客 (2010-11-03) (圖)
「格價」睇實際年利率 (2010-11-03)
康宏理財:港股年底見二萬五 (2010-11-03) (圖)
莫對QE2抱太大期望 (2010-11-03) (圖)
買賣外幣穩健投資組合 (2010-11-03) (圖)
買原油相關股追落後 (2010-11-03)
中銀造定存送免找簽賬額 (2010-11-03)
花旗借稅貸送機票 (2010-11-03)
工銀亞洲人民幣抵押透支服務 (2010-11-03)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0-11-03)
經濟存疑盡消 巴西基金看俏 (2010-11-03)
巴西及拉美股票基金一覽 (2010-11-03) (圖)
僱員強積金計劃 挑選有辦法 (2010-11-03)
百家觀點:緩解通脹壓力重在預見性 (2010-11-02) (圖)
美國成焦點 小心反高潮 (2010-11-02) (圖)
熱點透視:從工行看金融巨獸怎樣煉成 (2010-11-02) (圖)
亞運盛會 穗樓市升溫 (2010-11-02)
競爭性匯率貶值存必然性 (2010-11-02)
百家觀點:「量寬」禍福難料 聯儲局失心瘋? (2010-10-29) (圖)
人行加息 內需股當旺 (2010-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