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緩解通脹壓力重在預見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周內地成品油價格上調,緊接著各大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費即刻向上調整,也給人民擔憂通脹的心態增添了砝碼。圖為內地一加油站內工作人員為汽車加油。 新華社

資深財經評論員肖林

 隨著美聯儲繼續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時點的到來,人們對於全球資金更加洶湧奔向新興市場很擔憂。新興國家有理由擔心接下來物價還會不斷上漲。在中國普通人眼內,物價指數是通脹的風向標,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9%,9月CPI同比上漲3.6%,CPI再創新高。

 上周內地成品油價格上調,人們的通脹神經再次被撥動。有人認為此時調整成品油價格,無疑給通脹加壓,也給擔憂通脹的心態添了砝碼。緊接著各大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費即刻向上調整。百姓的生活很感性,讓人們能一眼看透這些事情與貨幣多少和匯率高低的關係,進而理解當下通脹的特殊含義還有不少難度。專家們一再建議提高通脹的容忍度,把未來的通脹目標從今年的3%修正到4%,目的是解流動性過剩和匯率之困,百姓看到的卻是身邊商品價格不斷攀升,心理承受的是手裡的錢可能繼續毛下去的壓力,所以對於專家建議,不少人表示難接受。

 前不久,央行在大多數人意外之中突然加息,市場反映和解讀內容各不相同:進入加息通道、通脹壓力太大、應對全球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等等。其中有一種聲音比較獨特:央行加息行動是在表示,負利率問題已經引起了關注,以安撫大眾過度擔憂通脹的心理。不管央行加息的是什麼理由,對於負利率問題的關注的確是正當的。只要走進百貨市場,人們的確看到蔬菜、糧食、食用油、衛生紙等等食用和日用品價格不斷往上竄,物價上漲對人們心理壓力很大。

 周邊經濟推高通脹壓力至今沒有減小。資源類和金屬類大宗商品價格輪番上漲,中國又是大宗商品的進口國,漲價壓力必然由外傳導到內。一旦美聯儲按時進入又一輪定量寬鬆貨幣政策時段,全球商品價格變數必將加大。據稱囤積在周邊的遊資也在等待人民幣升值尋找獲利機會,索羅斯「蟄伏」香港目的已引發市場種種猜想。

 面對當前的全球經濟復甦緩慢的現實,中國經濟自身調整也在加速,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淘汰高污染和高耗能企業,增加新興產業的政策引導和支援力度,一個明顯的效果是第三季度的工業增速不斷減緩,今年上半年是17.6%,7、8、9月份分別是13.4%、13.9%和13.3%,下降趨勢已成事實。速度與質量要協調,速度必然要回落到適當的位置,總體看,通脹壓力似乎有理由減輕。

 不過,速度下來流動性還在,恰恰是那些在調整中釋放的資金潛能,並沒有或者短時間內很難被新的產業吸收,僅以上市公司為例,有不少從資本市場融到鉅額資金的企業,資金利用率並不高。剛剛公佈的創業板上市企業融到手的鉅額資金閒置,並非一兩家。這無疑表明,在結構調整中,依然會有大量資金找不到專案。市場富裕資金不排除會進一步衝擊資產價格、抬高物價的可能性。

 可見,國內國外市場的資金壓力都不小,通脹在短時間消失可能性不大。筆者注意到,學界還有一種看法,即認為中國要警惕出現「滯脹」,由於發達國家復甦緩慢,全球貿易不可能大幅回升,中國經濟結構性調整不會再依賴外需,而要靠內需提振經濟,內需市場到底能消化到什麼程度,市場已經出現因物價上漲,一些商品購買量下降的現象,物價下不來,反過來會不會抑制消費還是未知數。

 此刻畢竟大多數中國人的資產底子不厚實,其消費能力對於收入增長程度依賴很大,而工業速度放緩、外需放緩將會多大程度影響到人們收入,影響到大眾購買力,這一系列與通脹相關的問題,都需要有前瞻性的預計,管理通脹預期既要有短期方法,還要有中長期預案,這是中國現階段經濟的複雜性決定的。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緩解通脹壓力重在預見性 (2010-11-02) (圖)
美國成焦點 小心反高潮 (2010-11-02) (圖)
熱點透視:從工行看金融巨獸怎樣煉成 (2010-11-02) (圖)
亞運盛會 穗樓市升溫 (2010-11-02)
競爭性匯率貶值存必然性 (2010-11-02)
百家觀點:「量寬」禍福難料 聯儲局失心瘋? (2010-10-29) (圖)
人行加息 內需股當旺 (2010-10-29)
環球視野:貿易戰降溫 風險資產受惠 (2010-10-29)
天氣轉冷 煤炭股發力 (2010-10-29) (圖)
人幣發展速 在港存款大增 (2010-10-29) (圖)
百家觀點:擴大內需須改善「微觀環境」 (2010-10-26) (圖)
G20未解決結構性問題 (2010-10-26)
發達國家擴「量寬」不容有失 (2010-10-26)
加息不期而至 人行佔主導 (2010-10-26)
「先租後買」措施具可行性 (2010-10-26)
百家觀點:關注負利率 人行應續加息 (2010-10-22) (圖)
金融市場連番出其不意 (2010-10-22) (圖)
汽車銷情第4季料續反彈 (2010-10-22) (圖)
發達國家擴「量寬」效果各異 (2010-10-22)
資源有價 蒙古概念股受捧 (2010-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