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應聯手 增吸才魅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9]     我要評論

 近兩年,隨著深圳房價飆升和居住成本的增加,來深工作的大學畢業生生活成本愈發高企。儘管深圳新推出了「外來人員積分入戶」政策,但僅7成過線者獲得入戶批准,對大多數外來人才來說,加入深戶仍是一大難題,留深卻無法享受到相應的社會福利待遇,令不少人才「望深生畏」。

 同時,深圳的薪金水平與北京、上海相比也逐漸失去吸引力,使得深圳引進高端人才的能力逐年減弱。對此,深圳政府不惜推出「人才安居工程」、「引才孔雀計劃」,對症下藥,用重金吸引普通人才和高端人才。

 然而,政策不等於人才環境和人才儲備的建設。深圳還應該充分利用毗鄰香港的優勢,注重與香港合作,增強人才的吸引力。據了解,香港專業議會設有一個專門的香港專家庫,可協助香港的專業人士到內地發展。深圳完全可以和香港共建一個共享的「人才信息庫」,打造人才儲備平台,隨時了解兩地人才的供需狀態及其它動態,並據此調整人才引進、輸出的規模與數量。

 深圳部分行業人才儲備不足,並不單單是招聘難的問題,而是對人才的培養與社會需求脫節的問題,企業應該加強對現有骨幹級人才的培養力度。相比之下,香港則擁有非常好的專業培訓機構與師資,深圳可重點推薦技術管理、金融、會展業、動漫、營銷等領域的人才赴港進修,同時亦可與港協商,盡量簡化各類人才進出兩地的手續。

 另外,還可以考慮由深港兩地聯合成立專門的服務組織機構,提供包括發佈職位信息、接受擇業登記、法律諮詢、辦理證件等在內的各項服務,如設立深港人才開發合作委員會或深港人才開發合作聯合會等類似機構,承擔起協調深港人才開發合作的各項工作。

 ■若溪

相關新聞
深港應聯手 增吸才魅力 (2010-11-19)
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2010-11-18)
高樓消防掣肘多 逃生訓練須重視 (2010-11-17)
細化限外令 中國樓市設防火牆 (2010-11-13)
神州小議:保障民生 必控物價 (2010-11-12)
樓市狠招未奏效 根治需收緊流動性 (2010-11-11)
從騰訊與360紛爭 看打破壟斷必要 (2010-11-10)
防範雪災 「未雨綢繆 萬事不愁」 (2010-11-09)
「鐵軌」通城鄉 「首都圈」破繭 (2010-11-08) (圖)
滬迪園:值得期待的下一個「世博」 (2010-11-05)
盤點「家底」 須確保數據真實 (2010-11-02)
央行或收緊政策遏通脹 (2010-11-02)
曾淵滄:港股仍處牛市二期 (2010-11-02)
梅氏強硬姿態 間接予華支持 (2010-11-02)
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美日居心險惡 (2010-10-30)
以法律形式「保」全民 (2010-10-29)
肯定勞動者 保障勞動者 (2010-10-28)
中日世代友好 希望在青少年 (2010-10-27)
競爭力 逆水行舟「十二五」更上層樓 (2010-10-26)
日拋出「釣島密約」別有用心 (2010-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