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運完勝省招牌 珠三角攀新高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彩的亞運定格了美麗的廣州,定格了全亞洲第十六次的美好相約。亞運會雖然已經落幕,但其效應卻在不斷擴散。圖為亞運閉幕式。新華社

國際盛會契機 凝聚超高人氣

 短短的16天裡,亞洲的目光空前聚焦廣州。40億亞洲人民在被各地運動健兒拚金奪銀的精神所鼓舞的同時,也重新認識了這座矗立在南海之濱的中國中心城市。步入後亞運時代的廣州,將藉著亞運會凝聚起來的超高人氣,領銜珠三角城市群再次向世界出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鵬飛、顧一丹、唐苗苗

第十六屆廣州亞運會,其實也是富庶的珠三角地區,第一次通過盛大的國際盛會,大方地向國際社會遞出自己的新名片。

借亞運破瓶頸 經濟全面轉型

 過去30年,這裡生產的鞋子、衣服、電腦等幾乎所有的生活類產品,滿足了全世界1/3以上人口的生活需求。流傳甚廣的一句「廣深高速塞車,全球電腦漲價」形象的描繪出了珠三角對於世界的重要性。

 此言不虛。粵港兩地「前店後廠」的合作方式,形成了廣東全省7萬多家加工貿易企業源源不斷地為世界名牌「代工」的傳奇發展模式,為珠三角地區贏得了國際製造業基地的美譽。斗轉星移,數十年的高速發展之後,珠三角的經濟總量、環境容量都已經達到了一個相對高的位置時,也走入了一個亟待突破的瓶頸。

 這個時候,「經濟社會全面轉型」成為主政者和民眾一致的呼聲。藉著舉辦一場國際盛會的強大契機,讓城市建設、產業結構、人民生活環境以及由此而衍生出來的城市美譽度得到顯著提高,就成了廣州所領銜的珠三角地區最有效的方式。

「製造」變「創造」 「廣貨」闖新路

 我們看到,為了讓「廣東製造」變成「廣東創造」,除了繼續幫助企業走出國門之外,「廣貨」也開始了空前強力的「北上」、「西行」之路。身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省長黃華華,親力親為到全國各地去為廣貨行銷站台助威。我們也看到,在過去6年,廣州乃至廣東為了讓「天更藍,水更清,路更暢、房更靚、城更美」所作出的諸多努力。

 廣州亞組委副主席、廣州市委書記張廣寧說,在後亞運時期,廣州在城市空間發展上,要繼續堅持「東進、西聯、南拓、北優、中調」戰略,使城市空間結構、功能佈局更好適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需要;在城市經濟發展上,要著眼於提升國家中心城市功能,建立現代產業體系;在城市產業功能區域佈局上,重點抓好中新廣州知識城、三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六大現代服務業功能區、六大先進製造業基地等產業功能區,並擬考慮組建專門工作小組,全面推進白雲空港經濟區、廣州南站商務區、琶洲現代會展服務區等產業功能區建設,使之盡快成為廣州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總體來說,就是要讓廣州的經濟實力、城市活力、文明魅力相映生輝,努力在代表國家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相關新聞
粵3000黑旅社 謊稱遊港日劏萬客 (圖)
68元「豪遊」香江 假身份可報團 (圖)
遊珠海層層剝皮 導遊日賺萬五元
廢紙寫收據當局查證難 (圖)
中國三軍黃渤海頻演兵 (圖)
中美副防長本周磋商防務
專家解讀:高水平軍演 震懾美航母
美日軍演壓軸 航母「奪島作戰」
日外相空中鳥瞰北方四島 (圖)
美日韓外長密謀朝鮮變天
億元日付20萬息 銀行奇招吸存款 (圖)
內銀吸儲手法五花八門
中國投資者抄底美樓市 (圖)
財政部查金融央企負責人薪酬 (圖)
氣候大會 中方堅持《京都議定書》 (圖)
意大利外長:華市場經濟應被承認 (圖)
中國「穩健」貨幣政策 外媒表關注
上海設船舶登記中心 吸引外漂船舶「海歸」
九成家長盼子留洋 美國成首選
放寬準入門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