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匡迪口述上海世博會申辦經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今年5月,上海世博會開幕了。這將是註冊類世博會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舉世矚目,中央領導同志多次指示要求辦好。我不禁想起世紀之交,作為上海市市長、上海世博會申辦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參與領導的一段申辦工作。事非經過不知難,其中有些經歷,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學潮致申博擱置

 上海考慮申辦世博會,可以追溯到20世紀80年代中期。1984年,日本友人提出在上海舉辦世博會的建議。翌年,在上海政協會議上,香港籍的政協委員郝繼位再次提出上海申辦世博會的建議。香港籍的上海政協委員,很多是從上海出去的企業家,他們對上海有很深的感情。

 市政府曾分別於1984年、1988年責成有關部門對申辦1989年世博會和1993年世博會做過可行性研究。汪道涵市長請了一些教授,還有一些各委辦的負責人,成立了一個研究小組,專門研究上海辦世博會需要哪些硬件、軟件,需要多少經費等問題。當時我在上海工業大學任常務副校長,也參加了汪道涵市長的研究小組。但由於1986年、1989年相繼發生兩次學潮,領導同志注意力轉移,把主要精力放在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維護社會穩定上,申辦世博會的事情就暫時擱置了起來。

韓國考察學經驗

 1992年10月,在上海市委的一次書記辦公會上,吳邦國書記、黃菊市長又提出再研究一下申辦世博會的事情。當時我是上海市副市長兼市計委主任、黨組書記,他倆指定由我帶一個小組去韓國考察大田世博會的籌備工作,看看舉辦世博會到底有什麼硬件、軟件要求。

 到韓國以後,首先我們詳細詢問了他們選擇大田的原因,而且親自到現場去看了,發現韓國人是希望通過辦世博會形成一個像日本的築波、美國的硅谷那樣,以IT產業為中心的新興的科技創業城市。大田所有的建設都是圍繞著這個考慮展開的。當時大田除了展館也建了不少輔助的生活設施,但都不是很大,在世博會期間接待來訪的客人,世博會後變成公寓,給來這裡創業的年輕人居住。

 這次韓國之行,我印象比較深的有兩點:一是基礎設施非常重要,辦世博會對硬件的要求很高。二是韓國人很有創意,世博會之後,所有新建的設施都將成為新興科技城市的起點。(八之一)  ■摘自《新華文摘》

相關新聞
粵3000黑旅社 謊稱遊港日劏萬客 (圖)
68元「豪遊」香江 假身份可報團 (圖)
遊珠海層層剝皮 導遊日賺萬五元
廢紙寫收據當局查證難 (圖)
中國三軍黃渤海頻演兵 (圖)
中美副防長本周磋商防務
專家解讀:高水平軍演 震懾美航母
美日軍演壓軸 航母「奪島作戰」
日外相空中鳥瞰北方四島 (圖)
美日韓外長密謀朝鮮變天
億元日付20萬息 銀行奇招吸存款 (圖)
內銀吸儲手法五花八門
中國投資者抄底美樓市 (圖)
財政部查金融央企負責人薪酬 (圖)
氣候大會 中方堅持《京都議定書》 (圖)
意大利外長:華市場經濟應被承認 (圖)
中國「穩健」貨幣政策 外媒表關注
上海設船舶登記中心 吸引外漂船舶「海歸」
九成家長盼子留洋 美國成首選
放寬準入門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