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眾生平等的書店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旅美台灣作家鍾芳玲以寫書店故事聞名於兩岸三地,最近出版了她的第三本新作《書店傳奇》。繼《書店風景》、《書天堂》後,《書店傳奇》沉潛到更深的層次。這本新作與她的初作《書店風景》之間已經多了十多年時光的份量。讓人感到沉重,又給人希望和鼓勵。

文:蕭坦

 書店是一座城市中重要、不可替代的文化載體,普通愛書人對書店的描寫不免浮於摻雜著想像的感受層面,而鍾芳玲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持續關注、探訪大大小小書店的變遷,於是我們不但看到書店展現在普通顧客眼前的景象,還看到了這些書店主人在數十年甚至兩三代人的時光裡的抉擇、取捨,快樂或慘淡的經營,還看到一家書店在社區中扮演何種角色。《書店傳奇》中的書店,已經不是「有書賣的地方」而已,因為它們的主人,因為時間,它們在鍾芳玲的筆下像民間傳說裡被吹了一口仙氣注入生命的人偶,有了呼吸和溫度。

 物會毀壞,不會生死,但因為有了呼吸和溫度,書店就有生有死,於是就有了死或垂危的沉重,也有為何而生的希望和鼓勵。

「嗜」書者的傳奇

 《書店傳奇》裡寫到的書店主要集中在美西舊金山灣區,唯有為整部「傳奇」開篇的莎樂倫古書店(Henry Sotheran Limited)位於倫敦,以及闔上「傳奇」的最後一篇所寫的鮑德溫書倉(Baldwin’s Book Barn)在美東費城。鍾芳玲在整本書的設計、編排上處處花了心思,連裝飾每一章開篇的小圖案,她也設置了謎語暗號(這在後文再介紹)。一個主要講舊金山灣區書店的故事,卻以倫敦的書店為開篇,以美東的書店作結尾,這種安排相當令人好奇。

 筆者曾在2007年底的香港國際古書展訪問過鍾芳玲,那時她是古書展的公關顧問。08年第二屆香港國際古書展時又見到她,談得最多的話題還是香港、中國內地的古董書、二手書好像熱起來了的現象。她對古董書與二手書的態度用「興趣」來形容太膚淺,用「癡迷」來形容又有點肉麻,準確地說,可算古人筆下常用的「嗜」吧。所以《書店傳奇》才剛拿到手時,猜想多半是寫古董書二手書書店的故事。

 卻並不盡然,書中,古董書和二手書書店佔了很大比重,但也有賣新書的書店和專題書店。他們在現代商業缺乏個性的連鎖快餐式模式下,保留了獨立的個性,或是出於尊貴,或是出於淡泊,出於桀驁不馴和玩世不恭。以下擷出幾例。

瞧,這些書店們

 開在倫敦的莎樂倫書店已有二百五十年歷史,曾是英國威爾士親王Albert Edward的指定書商,王儲登基後就變作國王的指定書商。書店的顧客非富即貴,亦不乏文壇鉅子。1909年書店讓當時書籍裝幀名家Francis Sangorski把《魯拜集》製作成一本全世界最華麗的書,使用了五千片裁切的皮革、一百平方英尺24K金箔、一千零五十顆寶石,標價一千英鎊。最後幾經周折被其老主顧美籍書商Gabriel Wells以超低價標中,運送途中,卻在1912年4月10日隨鐵達尼號首航時沉入海底。似乎過於美麗的東西總是會引起上天的妒忌。偏偏十多年後,第四代莎樂倫書店店主夫婦雙雙過世,並無子嗣,又是這位Gabriel Wells買下書店,希望書店不致消亡。Wells過世後,羅思柴爾德家族(Rothschild)其中一員成為書店最大股東,並不斷投資卻從不干涉業務,始終居於幕後,直至今日。鍾芳玲稱之為「如此作風才是真正的『低調奢華』」。這樣顯赫的書店卻相當隨和,也有二十鎊以下的絕版書。普通讀者進去,花三個英鎊也能買到漂亮的彩色目錄。鍾芳玲和經理很聊得來,每次去書店他都為她準備一杯奶茶。

 這是英倫老派君子風度。鍾芳玲在美西認識的書商也大多謙謙有禮,但也有讓她感到頭疼的書商。像伯克萊(Berkeley)的「意外驚喜書店」(Serendipity Books)主人Peter B. Howard就以其恃才自負、好鬥、陰晴不定的性格引人不快。雖然他頭腦聰明,眼光獨到,生意做得非常好,也在古董書業內有相當高的地位,卻不時與人衝突,也會憑著性子就隨便把別人設為拒絕往來戶,令人很抓狂。即便如此,當他罹患晚期癌症,大家還是結集了一本書來表達對他的敬意,對他沒什麼好感的鍾芳玲也買了兩本。

 專賣絕版法律書的Meyer Boswell Books書店,店主Joe Luttrell是位忠於自己理想和良知的律師。他欽佩美國著名人權律師Clarence Darrow,自己也身體力行免費幫遭受歧視的黑人女孩訴訟,使後者免於被送進感化院。從鍾芳玲拍攝的照片看,這位Luttrell先生看上去讓人想到Harry Potter裡羅恩若是到老年時大概就是這般模樣。他的絕版法律書店一般人大概是不會去的,純粹憑著興趣和人生的志願去經營,也不知何時就會關門大吉,但讀他的故事,卻莫名給人一種毫不煽情的溫暖之感。

 鍾芳玲筆下,最有溫度的描寫對象還有對她像父母對孩子一樣的Michael Good Books店主夫婦,也有像忘年知己一樣的鮑德溫書倉的主人Tom Baldwin。雖然如此,對讀者來說,那家令她感到有點兒無厘頭的麥當勞書店(和經營快餐的那一家毫無瓜葛,同名而已)卻反而很「給力」——與其他書店主人不同,麥當勞書店店主自言對書毫無興趣,「就像水和油一樣」;舊金山有一家很好的書店名為「A Clean Well-lighted Place for Books」,他卻把自己麥當勞書店的廣告介紹寫作「A Dirty, Poorly-Lit Place for Books」,好像故意唱對台。麥當勞書店開在魚龍混雜的街區,擁有過百萬冊的二手書及雜誌,卻從不歸類整理,整個書店亂得一塌糊塗,卻能接待區內原本和書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各色人等。老闆志不在書,房東卻不加他的租金,因為認為這書店對該區有「淨化」的作用。

 《書店傳奇》,說是書店,其實已經回歸到了人的傳奇。

解開書中密碼

 電話訪問鍾芳玲,她在舊香居做完新書簽名後剛剛回到家。我問她,讀這本新書,覺得和以前的《書店風景》已經大不同,有點已經從「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進到「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的感覺。她說,是嗎?寫《書店風景》的時候就是拿著相機拍拍拍,就像現在寫blog一樣,只是96年還沒有人這麼做,很不成熟但不可否認其價值,現在看來幼稚但在當時很有意義。「浸淫這麼多年以後,工作生活都圍繞這東西打轉,看到的當然已經更深。你看《書店風景》初版封面上是溫柔的小貓咪,到了增訂版時或多或少已經有點沉重,封面就是那個扛著水晶球的巨人,三年後的現在,我對各地書店又重新燃起希望,什麼驚濤駭浪都經歷過,我覺得實體書店不會消失,只是和網路書店、電子書店的比例會改變而已,電子閱讀拓展了閱讀的新渠道,也沒什麼不好啊。」

 從驚濤駭浪裡走過來,大小書店,在她眼裡已經眾生平等,所以她的心態是「在平凡書店中發現非凡,在非凡書店中發現平凡」。

 這本《書店傳奇》英文名是Tales of Bookshops,鍾芳玲用的是喬叟《坎特伯雷故事集》(The Canterbury Tales)的典故。前往坎特伯雷朝聖的善男子善女人走在路上,各有各的故事值得講,書店也一樣。這是《書店傳奇》比《書店風景》更值得玩味的地方。她服膺「Imitation is the sincerest form of flattery」這句俗語,《書店傳奇》的版式和插圖都模仿Eric Gill為英國金雞出版社設計的《坎特伯雷故事集》。最有趣的地方,是每一章的標題下,她別出心裁選來《坎特伯雷故事集》裡裝飾花紋中的某個造像,作為該章節裡說到人物的對應。例如全書以英國莎樂倫書店開篇,那章的圖標就是人們懷疑為《坎》中喬叟本人造像的書寫男子;古德書店是夫唱婦隨,那個小圖標就是《坎》裝飾畫中一對相擁的愛侶;另外「意外驚喜書店」那一章,圖標是個頭上長角的惡魔,我問鍾芳玲難道是對老闆的諷刺?她笑著回應:「其實他也很可愛啊!」

 至於每章末尾的「續訪札記」,旁邊那隻公雞的圖標,除了向「金雞出版社」致敬外,也有用「金雞獨立」來暗示「獨立書店」的意思。書中這樣的「密碼」隨處可見,讀者漏過哪一處都有可能走寶。

 翻看這樣一本書,你會默默生出一種坦然的信心,電子書潮來臨時,真正的愛書人並不需要驚慌失措,哪怕洪水滔天。

相關新聞
眾生平等的書店傳奇 (2010-12-06) (圖)
書評:盡見耐性與仔細︰李歐梵的《文學改編電影》 (2010-12-06) (圖)
書介: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 (2010-12-06) (圖)
書介:放下心中的牛 (2010-12-06) (圖)
書介: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2010-12-06) (圖)
書介:馬奎斯的一生 (2010-12-06) (圖)
書介:美術手帖 村上隆特集 (2010-12-06) (圖)
徵稿啟事 (2010-12-06)
從查令十字路走到香港國際古書展 (2010-11-29) (圖)
書評:尋找消失的別乞 (2010-11-29) (圖)
書介:誰「動」了清明上河圖 (2010-11-29) (圖)
書介:布喜──簡易布藝DIY (2010-11-29) (圖)
書介:我敢讀六十四卦 (2010-11-29) (圖)
書介:寂寞芳心小姐 (2010-11-29) (圖)
書介:夢偵探 (2010-11-29) (圖)
徵稿啟事 (2010-11-29)
印花 (2010-11-29) (圖)
Agatha Christie 謀殺天后 風靡百年 (2010-11-22) (圖)
書評:尋找工業革命的英雄人物 (2010-11-22) (圖)
書介.都市蜃樓:香港文學論集 (2010-11-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