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狂盜之城 罪惡循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究竟罪案是如何生成?劫匪,又怎成為父傳子繼的職業?由奧斯卡金像得主賓艾佛力自編、自導、自演的新片《狂盜之城》(The Town),改編自原著小說《Prince of Thieves》,美國上映後即奪開畫票房冠軍。電影講述每年發生超過300宗銀行搶劫案的「狂盜之城」—查理斯鎮(Charlestown)的「罪惡循環」故事。

 這一平方英里的小鎮,有最高戒備監獄,也同樣是犯罪溫床。究竟有監獄先,還是有罪案先?賓艾佛力企圖解構這些「罪」的迷思。

文:呂瑋宗 圖:華納

 美國波士頓每年發生超過300宗銀行搶劫案,多數的職業搶匪都住在幅員約一平方英里的麻州查理斯鎮(Charlestown)。這個鎮,便是所謂「狂盜之城」。

狂盜者之宿命

 道格馬克雷(賓艾佛力飾)是查理斯鎮居民,兩代也是以劫匪為職業。可是,他的際遇和劫匪夥伴不盡相同。道格原本有機會出人頭地,有機會逃離父親的後塵,可惜卻成為一群無情銀行劫匪的頭目,以成功搶劫、無罪逃脫為人生目標。

 危險又易怒的同伴傑姆(謝洛美維納飾),和他情同手足。兩人夥拍打劫銀行,挾持女經理克蕾兒基斯(莉碧嘉荷爾飾)為人質,得手後把她釋放。可是,兩人發現她居住查爾斯鎮,擔心事跡敗露,道格便暗中接近她查明究竟。克蕾兒不能認出他,反而和他發生感情和關係。道格企圖擺脫劫匪生涯,重新開始人生,卻面對人生兩難:背叛朋友,或失去心愛女人。聯邦調查局探員佛羅利(鍾咸美飾)得悉其劫匪身份,企圖把真相告訴克蕾兒。而道格亦被黑幫老大威迫,難以改過自新,更被指派進行驚天劫案……

一代犯法 兩代受罪

 「查理斯鎮僅有一平方英里,著名的高聳地標「邦克丘紀念碑」(Bunker Hill Monument),紀念著名的革命戰爭。但這個地方,也有著超乎常情的傳統,就是每天爆發警察和搶匪之間的戰爭。」賓艾佛力則身兼導演、編劇和主角道格麥克雷。

 「這故事十分有趣,具備警匪電影所有元素——一方面描述主角希望改變人生的困境,另一方面表現他們無惡不作的犯罪行徑。」這個故事關於罪犯成長故事,直指孩子如何為父母的罪惡付出沉重代價。「《狂盜之城》改編自查克荷根的暢銷原著小說《Prince of Thieves》。原著作者來自麻州,便索性把故事設定在查理斯鎮—全球銀行和運鈔車搶劫案最密集之地。」賓艾佛力解釋,這地方十分有趣:一來是犯罪溫床,同時鎮內又設有最高戒備監獄。「這是一個有趣的循環機制:罪犯進監獄,家人會遷往那裡定居,出獄後繼續在當地生活,並再度以身試法。下一代又承襲其傳統,便發展出一個犯罪社區。」賓艾佛力便把這個原著的假設搬到電影中。「搶劫銀行,便因而成為父傳子的一種家傳職業。」

 「當中最吸引的,是錯綜交織的人物關係。」編劇彼德格雷格表示,故事中每段關係都異常複雜,有愛情故事、有家庭故事。道格跟父親、死黨傑姆、傑姆妹妹,以及其他盜匪同伴間的關係,也彼此交織。「改編的重點是維持人物關係的經歷和深度。」賓艾佛力來波士頓,對拍攝現場了如指掌。賓艾佛力和另一名編劇艾朗史托卡特發現,即使查理斯鎮離家鄉不遠,但卻跟鄰近地區天差地別。

 「我們知道那裡惡名昭著,初初以為傳聞是誇大失實,結果發現原來全是實情。」賓艾佛力表示,拍攝前做了大量研究,甚至去監獄跟前銀行劫匪對談,和聯邦調查局人士會面。「我們把所收集的事實結合成故事結構,再添加各種細節面和寫實面。」製作團隊為拍出寫實感,全片幾乎全在波士頓或附近地區實景拍攝,包括查理斯鎮,還有北角區的劍橋市及地位崇高的芬威球場。「芬威球場是歷史最悠久的職棒大聯盟棒球場,至今仍在使用。這裡便是本片結局高潮,警匪發生激戰的地點。」

無力衝破人生圍牆

 「道格在電影首次出場時曾說:我不斷敲打困住人生的圍牆,卻持續幹下我認為對自己有害的事,最後無法改變。」飾演道格的賓艾佛力形容,道格是一個悲劇人物。「他原本能成為職業曲棍球員,但被自己毀掉,終日沉溺藥物,導致他不能脫離困境,不知不覺再度誤入歧途,最後甚至陷得更深。當稍微醒悟想脫身時,卻已無法逃離。」監製格咸京治笑說,只有導演透徹了解道格的心理和情感,「那只好讓他自己來演!」

 道格的人生,與同伴傑姆南轅北轍。飾演後的謝洛美維納指,當道格想要脫離他的人生形態時,傑姆便試圖把他拉回來。「他深信,銀行搶匪是他們的天職。但長大後,兩人個性可以不同,只是友誼把兩人拉在一起。」把兩兄弟分裂的力量,便是來自克蕾兒。飾演克蕾兒的是莉碧嘉荷爾。「這角色漂亮又大膽,無意中推動曾傷害她心靈的主角改變人生。」為了增加電影真實感,當中很多臨時演員也是波士頓土生土長的居民。賓艾佛力認為,由當地人來演,最大好處就是不必訓練他們學波士頓口音。為加強動作場面,更為演員進行具體武器操作,正確、安全地掌握各種槍械。

相關新聞
狂盜之城 罪惡循環 (2010-12-07) (圖)
編輯導賞 (2010-12-07) (圖)
影片資料 (2010-12-07)
影音館:《Burlesque》—巨肺之星 (2010-12-07) (圖)
二手好碟:以弱勢眼光看剛陽力量—機動部隊系列 (2010-12-07) (圖)
啟示錄:政治的無間地獄—善戰者之死 (2010-12-07) (圖)
他來自美國 獨行俠捲土重來 (2010-11-30) (圖)
編輯導賞 (2010-11-30) (圖)
影片資料 (2010-11-30) (圖)
銀幕短打:鄭保瑞後來居上? (2010-11-30) (圖)
新片速遞:玩火的女孩 揭驚人身世 (2010-11-30) (圖)
跨越世紀的酒徒 (2010-11-23) (圖)
編輯導賞 (2010-11-23) (圖)
影片資料 (2010-11-23) (圖)
影音館:《海豚灣》—目的 (2010-11-23) (圖)
視事追擊:亞洲電視綜藝台? (2010-11-23) (圖)
唱片欄:阿Lam出碟 樂迷聽到發燒 (2010-11-23) (圖)
社交網絡 細說面書兄弟情仇 (2010-11-16) (圖)
編輯導賞 (2010-11-16) (圖)
影片資料 (2010-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