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越世紀的酒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說永遠是最好的電影劇本,因為內容人所共知,但也是最難拍好的劇本,也因是人所共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呂瑋宗 圖:高先

 黃國兆自編自導的《酒徒》,正是改編自本地著名作家劉以鬯的小說。將劉以鬯的作品改編非新事,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和《2046》,用內心獨白等「意識流」折射手法,把它拍得比《對倒》的原著更「意識流」。黃國兆說,要把《酒徒》主角劉先生真實、具象地呈現出來。

 劉以鬯的同名小說《酒徒》,時代背景為60年代初的香港,改編作品也不偏不倚。故事講述藝術良心未泯的作家劉先生(張國柱飾),在當時香港商品經濟鋪天蓋地的浪潮中,以賣文為生。面對無情現實,絕望的他唯有麻醉自我,撰寫武俠小說和庸俗「文學垃圾」謀生,自願墮入「夢魘」當中。他經常喝酒自我麻醉,每天在酒醉與酒醒間徘徊,始終無法改變現實。

夢魘作家的故事

 如浮萍一樣,他不斷搬家。起初,他租住司馬夫婦的尾房,但房東17歲的女兒司馬莉(郭善珩飾),時常前來引誘,劉先生更因此被房東趕走。縱使諸事不順,劉先生也有紅顏知己張麗麗(江美儀飾),時常在經濟上為他解困。其後,他又搬到風韻猶存的王師奶(溫碧霞飾)家中。她丈夫是海員,每年只回家兩次。王師奶深閨寂寞,希望與劉先生一夜風流。但劉先生礙於自尊不願與她發展。但同時間,劉先生追逐酒色,認識年輕舞女楊露(蔣祖曼飾)。楊露對他頗有好感,但卻下嫁經濟能力比他優勝的年輕舞客。後來劉先生終於交上好運,搬到雷氏夫婦的房子,遇上慈祥的雷老太(韋偉飾)。最終,他能否得到救贖、免於沉淪呢?

錢錢錢 今天仍如是

 黃國兆是香港資深電影文化人,17歲便開始撰寫影評,70年代初與一群電影「發燒友」創辦火鳥電影會,並出任第一屆會長。他曾往法國進修電影,於法國私立電影學院導演及剪接系畢業,期間曾擔任法國名導演Alain Corneau的助導。返港後,受聘於香港國際電影節擔任節目策劃。今次,他在《酒徒》中身兼監製、編劇、導演,更獲選為北京第3屆新人電影節開幕電影。

 「60年代初香港,錢錢錢!」黃國兆說,香港人當年在英國殖民統治下,人人為掙扎求存,希望改善生計,每天只顧努力掙錢。「一直以來,大家都覺得沒有必要去在乎嚴肅文學或藝術電影。」他表示,人際關係大多建基於金錢,要不就毀於金錢的匱乏。「50年後的今天,仍然是錢錢錢。香港人在政府領導之下,對金錢依然需求極大,甚至變本加厲,嚴肅作家或藝術導演的生存空間更幾乎等於零。」

 無論是電影版或小說版,《酒徒》都以上世紀60年代為背景。「雖然場景和服飾都是60年代,但觀眾看到的人和事,卻和今天的21世紀沒有太大分別,例如那個欺騙劉先生的電影導演,哈哈﹗」黃國兆指,《酒徒》電影也有些地方跟原著不同。「電影中,有很多模稜兩可的曖昧筆觸:是與否、對或錯、男或女、醉或醒、生與死、真或假……」

台前幕後 重大挑戰

 小說改編電影,除導演、編劇外,演員的擔子也很重,因為觀眾會不斷把他們和小說比較。《酒徒》主角張國柱,飾演從上海南下香港的「文藝中年」。「角色年輕時熱愛嚴肅文學和寫作,但殘酷的社會現實,卻強迫他放棄理想,唯有在理想和現實夾縫中飽受煎熬。」張國柱指,60年代香港是一個 「人吃人」的社會,很多作家為生活餬口,不得不靠寫作廉價色情小說及庸俗武俠小說維生。「有些人成為酒徒,酒精是令他們沉溺醉鄉、逃離現實殘酷壓迫的方法,好好在另一世界喘息。」導演說,主角劉先生的腦海,有小孩時期經歷的戰爭夢魘,還有幾個與他情慾交纏、關係異常女人的回憶。「一幕幕在腦海重現,令他不斷受盡折磨。」

 溫碧霞在《酒徒》中飾演寂寞空虛怨婦王師奶。「王師奶丈夫經年在外行船並到處留情,令她氣憤非常。當劉先生租住她一間房時,她便以酒作媒,企圖發展了孤男怨女孽戀。這角色挑戰性甚大。」而演員韋偉,則在《酒徒》中飾演雷老太一角。「雷老太憶子成癡,誤認劉先生為自己心愛的兒子新民。這個角色一直不能接受兒子已不在人世的現實,唯有把自己無限的母愛,傾注在失意的劉先生身上,幻想兒子能與她共聚天倫之樂。」韋偉表示,雷老太一角考驗演藝功力,因為一出場已需渾身是戲。

 電影中,蔣祖曼需飾演楊露和反串麥荷兩角。「這對我來說,是演藝事業上的一個重大挑戰,也是表演生涯的一次重大考驗。」蔣祖曼被譽為獨立影片界的「皇后」,大家對她期望甚高。楊露是煙視媚行的舞女,是色慾和善良的化身。但是,麥荷卻又是有理想、有原則、捍衛文學純潔性的文藝戰士。「我要一人分飾兩角,無論是對角色心理的揣摩,抑或表演技巧的掌握,都是極高難度的嘗試。」而江美儀則飾演張麗麗一角。「張麗麗是劉先生的性幻想、情幻想對象,她對劉先生亦有好感。可是,她卻給自己掛上了一個價錢牌,令劉先生可望而不可及。無論如何,劉先生也不是紗廠老闆的對手,那注定是一場沒有結局的愛情遊戲。」

相關新聞
跨越世紀的酒徒 (2010-11-23) (圖)
編輯導賞 (2010-11-23) (圖)
影片資料 (2010-11-23) (圖)
影音館:《海豚灣》—目的 (2010-11-23) (圖)
視事追擊:亞洲電視綜藝台? (2010-11-23) (圖)
唱片欄:阿Lam出碟 樂迷聽到發燒 (2010-11-23) (圖)
社交網絡 細說面書兄弟情仇 (2010-11-16) (圖)
編輯導賞 (2010-11-16) (圖)
影片資料 (2010-11-16) (圖)
銀幕短打:放過改編者吧 (2010-11-16) (圖)
影碟別注:《屍變》藍光碟版本 (2010-11-16) (圖)
啟示錄:當俏佳人遇上東風破 (2010-11-16) (圖)
煞破天劫 火車怒火狂奔 (2010-11-09)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9) (圖)
電影資料 (2010-11-09) (圖)
影音館:《創戰紀》—未來自助餐文 (2010-11-09) (圖)
新碟上架:《反斗奇兵3》 (2010-11-09)
視事追擊:《杜拉拉升職記》男人要甚麼女人? (2010-11-09) (圖)
猛火爆 老薑發火 (2010-11-02)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