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交網絡 細說面書兄弟情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名成利就,兄弟卻決裂。

 Facebook可能是當代最重要的網站之一。改編自班梅立克(Ben Mezrich)傳記小說《偶然的億萬富翁》(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由《七宗罪》導演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執導的《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最近在大銀幕上演。 ■文:呂瑋宗 ■圖片由Sony Pictures提供

 儘管受盡網民負面批評也無阻其聲勢,北美開畫不久便成周末票房冠軍。若不想翻開厚厚傳記,又欲了解「面書」誕生傳奇,《社交網絡》是最好不過的選擇。

見利忘義 反目成仇

 故事講述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謝西艾辛堡飾)創造傳奇後,與兄弟反目的故事。

 03年10月某晚,就讀哈佛大學的朱克伯格,不忿被女友拋棄,通宵創造一個網站,憤然把大學內聯網內的女生相片上載,令女友被全校男生評頭品足,這網站「Facemash」便是Facebook前身。網站超越大學電腦系統負荷,令女同學受到傷害,朱克伯格幾乎被踢出校。事後他計劃創業,獲好友沙佛林(Eduardo Saverin,安德魯加菲飾)提供第一筆資金。兩人矢志在互聯網創番事業,創立thefacebook.com,會員人數急升,業務更推廣世界各地大學院校,更獲Napster創辦人帕克(Sean Parker,賈斯汀.提姆布萊克飾)賞識,把Facebook帶到矽谷,並找來一眾投資者。不過,當名成利就各人便互相嫉妒,當Facebook在矽谷立足之時便鬧拆夥,更鬧上法庭。

多角度視野 編劇自白

 本片改編自傳記小說。把受歡迎傳記改編成電影,是難中之難。《韋氏風雲》編劇亞倫.梭沁(Aaron Sorkin)便獲邀向難度挑戰。

 「我讀過原著後答應了。」他表示,「創造」、「友情危機」、「社交模式改變」,都是編劇畢生追蹤題材。「Facebook影響全人類,這奇異發明背後卻引發矛盾和衝突。他的傳奇有如古今中外故事,若莎士比亞在生,也會寫這樣的故事!」

 亞倫說,「誰是真正創造者」一題極富深度。「每樣東西都有人或神創造,Facebook是誰的作品?故事中,各人堅稱自己才是真正創造者,有如現代版《羅生門》。當爭論無終無止之際,我卻巧妙利用編劇技巧刻意免下定論,純粹陳列各人觀點,讓觀眾自行定斷。」

反映美國社會實況

 亞倫指,劇本反映美國面貌,透視了人性背後的爭權和空虛。「就算是高科技尖子,同樣有急躁、憤怒和情感空虛等狀態。我間接描述朱克伯格,透過不同人展現其面貌。觀眾最終持哪一看法,便視乎從哪個角色找到共鳴。」

 「朱克伯格成功是因為充滿動力,也因為軟弱。」亞倫指,主角有齊現代人類特質:勇氣、恐懼。「他由一名怨男化身悲劇英雄,表面事業成功,背後付出沉重代價。他活得不快樂、社交失敗,便把憤恨傾注網絡。」他和很多人一樣屬於社交失敗者,網絡便成為其方舟。「Facebook原是反社會產物,最終卻成為賺錢商品。駭客搖身一變成為CEO。19歲男生短時間內,由寂寞小子成為億萬大富翁。」

 亞倫為把故事寫得真實,更徵求大眾對Facebook的看法,迅速獲過萬人回應。「我進行資料搜集、翻閱法庭文件、訪問相關人士,只是Facebook公司拒絕訪問。」亞倫指,世事沒絕對真相。「我早已預計本片將引起極大爭議,但我卻很高興。我不會告訴你真相是甚麼,還是自己去看吧。」

節奏隨意 激發爭論

 本片導演是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他一直重視視覺效果,今次卻反常態把焦點集中於角色和人性衝突。「起初,我覺得劇本老生常談,但細味當中情節卻非常有趣。」他認為「真相」很奇妙。為加強真實感,他進行資料搜集,例如當年哈佛學生的衣著言行,令人深信這是一部傳記。「如此拍攝,演員便異常重要,必須能表現堅持自我的態度。每個角色都須有各自視點,演員經多番篩選,拍攝前更綵排了數星期,讓他們捕捉各自的獨特節奏,再用自然方式演繹。」

 「本片對白密集,朱克伯格一場吵架戲,便由晚上七時拍到半夜。我注重隨意的節奏,人類熱誠討論一件事必定亢奮,但很多電影都忽略。」為達此效果,不惜每場戲各自向演員說:「你是對的。」讓鏡頭一開,各人便墮進爭論。

 「這片其實是對朱克伯格專業操守的一個證明:為實踐人生目標, 願意付出無盡精神和熱誠。」大衛欣賞主角的事業心,但卻對其差勁的人際溝通能力感到可惜。「今時今日,資訊產品不只是設計,而是如何和用戶建立關係。他事業愈成功,私人時間就越少。他有五億用戶,卻需更多通宵工作。人家在慶祝,自己仍在工作,到頭來仍是寂寞,跟未創造Facebook前沒有分別。」他表示,電影中的角色應當有人性化一面,才能讓觀眾有共鳴。

 如此,才能讓觀眾說「讚」。

相關新聞
社交網絡 細說面書兄弟情仇 (2010-11-16) (圖)
編輯導賞 (2010-11-16) (圖)
影片資料 (2010-11-16) (圖)
銀幕短打:放過改編者吧 (2010-11-16) (圖)
影碟別注:《屍變》藍光碟版本 (2010-11-16) (圖)
啟示錄:當俏佳人遇上東風破 (2010-11-16) (圖)
煞破天劫 火車怒火狂奔 (2010-11-09)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9) (圖)
電影資料 (2010-11-09) (圖)
影音館:《創戰紀》—未來自助餐文 (2010-11-09) (圖)
新碟上架:《反斗奇兵3》 (2010-11-09)
視事追擊:《杜拉拉升職記》男人要甚麼女人? (2010-11-09) (圖)
猛火爆 老薑發火 (2010-11-02)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2) (圖)
影片資料: (2010-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生活cue紙 (2010-11-02) (圖)
二手好碟:發哥─港產片的祭品 (2010-11-02) (圖)
啟示錄:《假如我是導演》 (2010-11-02) (圖)
關錦鵬 陽光燦爛的日子 (2010-10-26) (圖)
電影節資料: (2010-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