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他來自美國 獨行俠捲土重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獨行俠走進美國西部,足跡踏遍峻嶺荒漠。滾滾黃沙中,面對驍勇慓悍的對手,在拔槍對峙過程中尋覓自我——這正是美國西部電影永垂不朽的情節。 ■文:呂瑋宗 圖:高先

 時至今日,獨行俠再難以令美國觀眾產生興趣。主角靈活地把玩手上的iPhone,遠比把玩手槍吸引。但縱使時代變更,獨行俠依然是記載美國男性內心孤單、矛盾的重要符號。當代最具影響力人物攝影師安東寇班,執導新作《他來自美國》(The American),便再一次鳴笛呼喚現代美國人心中孤單憂鬱。

現代西部獨行俠

 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飾演的職業殺手傑克,行事乾淨利落,刺殺任務一宗接一宗。

 可是,一項在瑞典下手的任務卻令他「老貓燒鬚」,發生了嚴重意外。這位美國獨行殺手人在異地,被迫逃往意大利郊區。在這個風光如畫的郊區,傑克從神秘接頭人Mathilde手上,接下殺手生涯中最後一項任務。傑克躲在寧靜山區籌備任務,期間意外地跟當地神父成為好友,更和一名絕頂美麗女子Clara開展了一段浪漫激情,但傑克卻逐漸陷入危機。

 「十年前,我讀過馬田布夫 (Martin Booth)的小說《A Very Private Gentleman》,那時已覺得可改編成為一部性感而具娛樂性的電影。」監製安妮基利(Anne Carey)表示,這部小說在90年代曾經很熱,但BBC電影公司放棄了改編計劃。「後來,我和另一位監製Jill Green合作,重提拍攝這部作品的可能性,終於決定合作,聯手商討版權。」單單是籌備劇本,已花了差不多6至7年。

籌備十載 星級班底

 「《A Very Private Gentleman》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對角色的描寫。」監製Jill Green說,作者筆觸細膩,成功把一個獨行殺手企圖贖罪及尋找愛情的內心矛盾與痛苦,生動地描寫出來。男主角是造槍專家,同時又是一個職業殺手,他讓我想起了電影《神探智擒職業殺手》(The Day of the Jackal)。它同樣都是改編自小說的電影。」

 電影公司邀來編劇Rowan Joffe,擔當重要的改編任務。「我加入劇組時,《他來自美國》已經出了幾稿劇本,但我決定由零開始,重頭開始寫。」他表示,小說結構複雜,但卻可簡化成為一個角色主導的懸疑故事,強調贖罪。「編寫時,我便索性把它當作是當代版的西部片。對白不多,讓地貌和風景自己說故事。」這種獨特風格,成功把主角孤單憂鬱內心世界襯托出來。

西部牛仔式內省

 《他來自美國》,由當代最具影響力人物攝影師安東寇班(Anton Corbijn)執導。安東寇班首部作品《Control》獲空前成功,一直刻意尋找截然不同的拍攝題材。《他來自美國》便給他帶來了亮光。

 「我對懸疑片劇本甚具興趣,《他來自美國》的獨行殺手贖罪主題十分吸引。劇本充滿戲劇張力,又有浪漫情懷,相信這將會是緊張懸疑且能引發思考的電影。」安東寇班表示,從事人像攝影師35年來,極需要開展新旅程。「這片和《Control》的共通處就是講述個人求變的故事,企圖透過自我修補,克服惡習性格。」安東寇班的成功要訣,就是使用音樂,這亦是他畢生創作生涯的靈感泉源。「西部電影對我影響極大,我一生不是看過很多片子,唯對西部電影印象深刻。西部電影一直有著深厚的道德觀。雖然《他來自美國》不是西部片,但結構上都是講述陌生的異地故事,如何跟當地人建立關係,並以大決戰高潮處理心結。」

 監製Jill Green指,安東寇班的視野很配合原著作者馬田布夫的意念。「安東寇班著重視覺理念,採用經典取鏡手法配合當代風格,非常特別。」安東寇班是攝影師,把一雙攝影眼帶到導演椅子,對每格菲林、每個鏡位都比常人執著,令此片非同凡響。安東寇班選擇在意大利阿布魯佐(Abruzzo)山區取景,偏僻而雄偉,原始且樸實,這便是編劇腦海裡的世界。「阿布魯佐山路高低不平,沙石亦多,很少遊客曾到訪。這定能為觀眾帶來極大新鮮感!」

綠葉扶持 同放異彩

 安東寇班一向選角嚴緊。「究竟誰最合適當這個獨行殺手呢?我心目中只有一個答案,這是佐治古尼。」他表示,佐治古尼擅於說對白,但卻飾演一個說話不多的殺手那欲言又止感覺更為電影帶來一種沉實感覺,令觀眾期盼故事交待他的內心世界。在《敵對同謀》中,佐治古尼單靠一雙眼睛便可「交戲」。

 雖有鮮花,但也要有綠葉扶持。片中的其它角色,同樣經嚴緊挑選。戲中講述主角身在意大利,那當然要尋找當地演員擔演。片中極重要的神父一角,便由當地資深演員保羅博納切利(Paolo Bonacelli)飾演。他在意大利參與影視演出,曾演出備受爭議的「禁片」《索多瑪120天》(120 Days of Sodom),也曾在《職業特工隊2》(Mission: Impossible II)等荷里活電影亮相。「神父每場戲都十分關鍵,因為我在片中企圖向主角伸出友誼之手,以感化心硬的傑克。」他表示,對方由於是天皇巨星,故此自己不得不每天鑽研劇本,才能應付張力極強的對手戲。

 戲中女角則由當地女星維奧蘭蒂貝拉絲度(Violante Placido)飾演。安東寇班說,這位典型意大利美女,最合適飾演妓女Clara一角。「她的角色十分重要,必須表現自然,智慧與美貌並重,才能演繹那麼多內心戲和情慾戲。」維奧蘭蒂貝拉絲度說,這角色充滿難度,幸而佐治古尼讓她安心,更經常協助她入戲。「傑克和Clara兩個角色能走在一起,因他們生活極端,職業性質讓他們與社會疏離。」她表示,兩角由最初肉體關係,發展至心靈關係。由互不信任,發展至合而為一,企圖透過夢想改變生活。這其實難不倒維奧蘭蒂貝拉絲度,因為她出身自演藝世家,父親是導演兼演員,母親也是演員,至今已參與超過廿多部電影,經驗豐富。

相關新聞
他來自美國 獨行俠捲土重來 (2010-11-30) (圖)
編輯導賞 (2010-11-30) (圖)
影片資料 (2010-11-30) (圖)
銀幕短打:鄭保瑞後來居上? (2010-11-30) (圖)
新片速遞:玩火的女孩 揭驚人身世 (2010-11-30) (圖)
跨越世紀的酒徒 (2010-11-23) (圖)
編輯導賞 (2010-11-23) (圖)
影片資料 (2010-11-23) (圖)
影音館:《海豚灣》—目的 (2010-11-23) (圖)
視事追擊:亞洲電視綜藝台? (2010-11-23) (圖)
唱片欄:阿Lam出碟 樂迷聽到發燒 (2010-11-23) (圖)
社交網絡 細說面書兄弟情仇 (2010-11-16) (圖)
編輯導賞 (2010-11-16) (圖)
影片資料 (2010-11-16) (圖)
銀幕短打:放過改編者吧 (2010-11-16) (圖)
影碟別注:《屍變》藍光碟版本 (2010-11-16) (圖)
啟示錄:當俏佳人遇上東風破 (2010-11-16) (圖)
煞破天劫 火車怒火狂奔 (2010-11-09)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9) (圖)
電影資料 (2010-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