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增成本 防薄利虧蝕 低薪行業勢掀加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家樂分五階段加薪,以達至法定最低時薪水平,並期待可以啟發餐飲業同行。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法定最低工資制度將於明年5月1日實施,它掀起的加價潮隨即「殺到」。最受最低工資制度影響的飲食、保安及清潔等低薪、勞動力密集行業,正醞釀加價,以防止利潤減少甚至由盈轉虧。多間連鎖快餐集團已率先揚言可能加價5%。物業管理業亦因清潔工及保安員薪金上調,管理費平均加3%至5%,單幢式樓宇的管理費更加價8%以上。安老服務業更因成本結構限制,要將最低工資衍生的額外成本全數轉嫁消費者,明年各類安老院舍收費擬加10%至20%。

大家樂大快活揚言加5%

 大型連鎖快餐店正醞釀「加價潮」,以應對法定最低工資制度實施。大家樂集團主席陳裕光表示,受通脹及工資增加影響,集團今年已加價4%。集團曾推算,如要將最低工資衍生的薪酬上漲成本全數轉嫁消費者,明年或需要加價5%,以抵銷開支增加。

 大快活集團發言人亦指出,該集團聘有約4,500名員工,當中約四分之一員工時薪未達28元的法定最低時薪水平,將於明年5月1日前,逐步將員工時薪調升至28元水平,但承認有需要加價,彌補成本增加的壓力,預計加幅為5%。美心集團則於截稿前未有回應。

單幢式物業需加價逾8%

 保安業及清潔服務業均屬低薪行業,最低工資制度實施亦引發管理費上漲。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早前調查發現,業內保安員的平均工資約為時薪27.3元,雖與28元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接近,但保安員薪金佔管理費開支比例約四分之一,加上清潔工工資同步上升,以及通脹引發的其他成本增幅,預計明年住宅大廈管理費將會平均上升3%至5%。

 業主會會長佘慶雲認為,受最低工資制度實施影響,大型屋苑管理費需要加3%至5%,過去一直聘用低薪保安員的單幢式樓宇,管理費加幅更達8%以上,才能滿足時薪28元的需求。管理31個屋苑、逾8萬個住宅單位的港鐵管理公司表示,各個屋苑的物業經理每年年底都會檢討經理人酬金及管理費,每個屋苑的管理費調整幅度有異,而最低工資制度引發的工資上漲,只屬調整管理費的其中一個因素。早前該公司向新葵芳花園業主提出加管理費5.7%的通知。

安老服務全數轉嫁消費者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副主席陳志育表示,最近就法定最低工資制度問題,曾諮詢私營安老院舍業界的意見,目前安老院前線員工平均薪酬約時薪24元,平均要加薪17%才能達到法例要求,但業界因成本結構限制,無法透過其他開源、節流措施抵銷成本增幅,要將有關成本全數轉嫁消費者。他估計,明年各類安老院舍收費可能要增加10%至20%。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增成本 防薄利虧蝕 低薪行業勢掀加風 (圖)
大家樂下月加薪7% 75%員工仍未達標
殘疾人生產力 港府付評估費
轉嫁成本 推高通脹0.4%
工展會今開鑼 首設送貨服務 (圖)
大家樂加薪5部曲 (圖)
東涌2h巴搶線 撞翻車1死14傷 (圖)
花園街縱火疑犯容貌首曝光 (圖)
幪面槍匪鬧市劫兌換店 (圖)
中年漢兩度跳樓終亡
醉翁要挾8旬母 拒給酒錢即縱火 (圖)
探員拔槍遏毆鬥 醉漢濃痰襲女警
梁頌學頭蓋骨手術順利
醉駕撞死好老師 司機候判 (圖)
ICC塌台6死判意外身亡 (圖)
亞視股權糾紛 查氏提出調解
爭產案上訴預審 陳振聰申加證供被拒 (圖)
涉淫辱滇女院童 前社工自爆陽痿 (圖)
港人情緒受困 10%有自殘傾向 (圖)
Bossini後人爭產 拗訟費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