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家樂下月加薪7% 75%員工仍未達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靜雯)連鎖快餐集團大家樂「剋扣飯鐘錢」引起爭議而被迫終止後,大家樂主席陳裕光(見圖)昨表示,為配合明年「五一」實施的最低工資及挽留人才,大家樂今年10月開始,分階段為旗下逾萬名員工展開加薪五部曲(見表),下月平均加薪7%,預計明年需額外承擔約1.45億元薪酬開支,但明年5月前仍有7,500名(約佔75%)香港員工未符最低工資水平。

 陳裕光昨表示,過往員工一般在每年4月調薪,但為提升競爭力、挽留人才及配合最低工資實施,大家樂決定分5個階段加薪,5,500名員工由今年10月開始,分別獲加薪7至25%;另外4,500名員工將會按職級,於下月加薪4至10%,平均加幅則約7%。但他承認,4個月內員工加薪4次,仍有7,500人未達28元最低時薪的法定水平,需待明年5月最低工資實施後,才累加至逾28元。大家樂的香港員工約1萬人。

 大家樂期望今次加薪為其他僱主作示範作用。陳裕光說﹕「一次過由21元加至28元負擔很大,每月加人工,希望給其他餐飲業同行一個啟發。」但他承認,加薪無疑會令成本增加,構成加價壓力,若全數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可能要加價5%,如30元的套餐,會加價1.5元。

 他強調,大家樂亦會堅持「三不政策」承諾,即不裁員、不削減員工福利及不帶頭加價。但他說﹕「不帶頭加價,並不代表不會加價,需因應營商環境,以及視乎食材成本上漲帶來的影響。不過,大家樂會用盈利承擔成本上漲的壓力。」

宣揚罷食 生意大跌10%

 至於今次加薪行動是否為早前「剋扣飯鐘錢」「洗底」,他說,該次事件是必然錯誤的決定,目前已經糾正,但強調今次加薪並不是「洗底」,因為最終得益的是員工。他又承認,早前外界有意發動罷食行動,雖未成事,但大家樂生意額大跌10%,強調今次加薪並非為早前「剋扣飯鐘錢」事件「洗底」。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增成本 防薄利虧蝕 低薪行業勢掀加風 (圖)
大家樂下月加薪7% 75%員工仍未達標
殘疾人生產力 港府付評估費
轉嫁成本 推高通脹0.4%
工展會今開鑼 首設送貨服務 (圖)
大家樂加薪5部曲 (圖)
東涌2h巴搶線 撞翻車1死14傷 (圖)
花園街縱火疑犯容貌首曝光 (圖)
幪面槍匪鬧市劫兌換店 (圖)
中年漢兩度跳樓終亡
醉翁要挾8旬母 拒給酒錢即縱火 (圖)
探員拔槍遏毆鬥 醉漢濃痰襲女警
梁頌學頭蓋骨手術順利
醉駕撞死好老師 司機候判 (圖)
ICC塌台6死判意外身亡 (圖)
亞視股權糾紛 查氏提出調解
爭產案上訴預審 陳振聰申加證供被拒 (圖)
涉淫辱滇女院童 前社工自爆陽痿 (圖)
港人情緒受困 10%有自殘傾向 (圖)
Bossini後人爭產 拗訟費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