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碟上架:《劍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任逍遙

 無論是電影或影碟,《劍雨》的最大賣點不外乎「吳宇森」和「武俠片」,還有這兩者的化學作用。嚴格來說,吳宇森不是真正導演,字幕標示「吳宇森作品」及「蘇照彬電影」,真正主腦人該是蘇照彬,他身兼編劇,對電影內容影響舉足輕重。英語字幕則寫吳宇森有份「co-directed」(聯合導演),玩弄字詞讓觀眾搞不清楚誰是主導。

 無論如何,武俠片都不是他們最常接觸的類型,但華人導演總有個想法,就是必須涉足武俠片領域,覺得這才圓滿。對觀眾而言,看武俠片也彷彿看不膩,多年來給了我們既定形象。其中讓我們聯想得最多的,是「江湖」。《劍雨》的構思也是從「江湖」而起。

 甚麼是「江湖」?也許有一個很明確的概念,但要以言語表達卻又不知如何說起。只是我們都記得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而《劍雨》主題亦正在此。故事從一具「羅磨遺體」開始,江湖傳聞,只要得到它便能練成絕世神功,稱霸武林。於是引來四方八面人馬尋找爭奪,包括暗殺集團「黑石」。《劍雨》中幾個主角包括楊紫瓊、王學圻、余文樂、大S和戴立忍等,都是飾演「黑石」的一分子。

 《劍雨》描述的不只是你追我逐,或誰能練成絕世武功,而是講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道理,每個角色最終目的都希望開展新的人生。無奈事與願違,最終發現甚麼都改變不了。譬如楊紫瓊飾演的細雨,本是「黑石」頭號殺手,後來遇上高人後便欲放下屠刀,易容改裝隱居小鎮,希望過新生活。可是,她不找別人,自有別人找她,儘管生活樸實不惹是非,終究在種種原因之下重新捲入江湖。

 王學圻飾演的曹鋒也一樣,身份神秘,背景教人意想不到,也想憑「羅磨遺體」改變人生。余文樂飾演的雷彬更有趣,他喜歡麵條,渴望過平凡生活,在市集賣麵維生,但要退出「黑石」甚至江湖,是否輕易?大S飾演的綻青本是個平凡少女,卻因某個理由殺害了新婚丈夫,後來被「黑石」邀請加盟,她卻暗暗以色相尋覓第二人生。

 《劍雨》角色眾多,每個角色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兩小時片長難免不夠詳盡細緻,加上牽涉感情、復仇元素,又要兼顧武打場面,主題表達便略顯未夠淋漓盡致。不過,跟一些大而無當的武俠片相比,卻又難得與別不同,更講究情感表達,這值得一讚。

 看《劍雨》影碟也是享受,聲畫效果達一定水平,不過畢竟是合拍片,有中港台三地演員,無論看國語版或粵語版,都不可能全是原聲演出,音效倒有點不夠現場感。影碟還另設製作特輯,不過只有20分鐘,是短了一點,但亦齊集台前幕後人員現身說法,暢談拍攝感受。

相關新聞
六十年光影 新聯憶舊 (2010-12-14) (圖)
銀幕短打:不要讓特技拖垮作品 (2010-12-14) (圖)
新碟上架:《劍雨》 (2010-12-14) (圖)
視事追擊:大家想看甚麼? (2010-12-14) (圖)
六十年光影 新聯憶舊 (2010-12-14) (圖)
銀幕短打:不要讓特技拖垮作品 (2010-12-14) (圖)
新碟上架:《劍雨》 (2010-12-14) (圖)
視事追擊:大家想看甚麼? (2010-12-14) (圖)
狂盜之城 罪惡循環 (2010-12-07) (圖)
編輯導賞 (2010-12-07) (圖)
影片資料 (2010-12-07)
影音館:《Burlesque》—巨肺之星 (2010-12-07) (圖)
二手好碟:以弱勢眼光看剛陽力量—機動部隊系列 (2010-12-07) (圖)
啟示錄:政治的無間地獄—善戰者之死 (2010-12-07) (圖)
他來自美國 獨行俠捲土重來 (2010-11-30) (圖)
編輯導賞 (2010-11-30) (圖)
影片資料 (2010-11-30) (圖)
銀幕短打:鄭保瑞後來居上? (2010-11-30) (圖)
新片速遞:玩火的女孩 揭驚人身世 (2010-11-30) (圖)
跨越世紀的酒徒 (2010-1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