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定心丸」:十二五內容港必滿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十二五」規劃中,香港有望受惠,發改委官員指特區政府及市民都會感到滿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少妍)中央在制訂「十二五」規劃時對香港特區的未來發展給予高度重視及全力支持。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規劃司司長李守信在出席香港十二五論壇活動時,再向港人大派「定心丸」,預告明年3月確立的「十二五」規劃,無論在表述香港發展的內容、形式及文字方面,特區政府及市民都會感到滿意;他並展望,未來5年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國家一定會繁榮昌盛,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則表示,內地發展現代服務業,對香港帶來的機遇遠遠大於挑戰,關鍵在於香港做好產業輸出和提升;而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香港和珠三角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夠朝著建設世界級的經濟中心穩步前進。

首要提升傳統優勢產業

 唐英年在研討會上致辭時重申,「十二五」規劃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目標,提供路徑,香港必須把定位放在國家的發展戰略及發展需要這個高度。目前,中國的經濟總量居世界第2位,世界經濟的重心亦正逐步向亞太地區轉移,區內有必要建設一個嚴格意義上的世界級經濟中心,形成足以與紐約、倫敦鼎足而立的大都會,而香港與鄰近的珠三角地區所具備的綜合實力和潛力,是亞太區內最有條件問鼎這頂桂冠的少數地區之一。

 他強調,面對強大的對手及激烈的競爭,香港首要任務是鞏固和提升傳統的優勢產業,只要鞏固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就起碼能夠保住服務業的「半壁江山」。與此同時,未來香港服務業的發展,其中一條出路是爭取擴大在內地服務業市場的份額,並不斷沿價值鏈上移,積極開拓新的服務產品。包括在嚴控金融風險和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前提下,讓香港金融業增加市場闊度和深度,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同時應鞏固航空客貨運的優勢,將海上運輸的發展重點轉移到高增值的綜合海事服務。

服務業進軍內地前景廣闊

 對於有人擔心香港服務業北移,會淘空了香港本地服務業,唐英年認為,這種疑慮可以理解,但他對香港人有信心,又指在內地發展現代服務業時,香港更應借鑑過去30年香港製造業北移的成功經驗,令香港服務業進入一個正處於高速上升軌跡的市場,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並借此推動香港總部經濟的發展。

 他亦深信,香港是內地發展服務業的最好合作夥伴,香港與內地不斷拓展深化CEPA,目的是讓香港服務業加快進入內地市場,惟不能馬上全面開放,可以在廣東甚至珠三角「先行先試」,逐步推展到其他地區。

相關新聞
發改委「定心丸」:十二五內容港必滿意 (圖)
港可成人幣最大離岸結算中心 (圖)
梁海國:建內地引進外國技術平台
拓「兩創」產業 重點培訓人才 (圖)
港三方面貢獻祖國
交通津貼改規則 貧戶17萬人受惠 (圖)
能否獲發交通津貼的例子
交通津貼計劃的入息資產限額 (圖)
求職者剔除申請資格
更似貧窮津貼 正名可免爭拗
港鐵外判工時薪 下月加至28元
港日用品平靚正 內地客蜂擁上水 (圖)
超市坐地起價 藥房亂銷產品
水貨日用品利潤達50% (圖)
深港貨店競爭烈 關外舖仍擁優勢 (圖)
內地訪港旅客投訴統計 (圖)
超市格價 (圖)
藥物格價 (圖)
涉勒索富商千萬 「黑寡婦」還柙候審
14歲以下男童無力強姦擬廢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