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海國:建內地引進外國技術平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永青) 香港如何從國家「十二五」規劃中受惠?香港貿發局首席經濟師梁海國表示,未來內地以出口推動經濟增長的模式勢必改變,將大力推動城鎮化,並會更重視節能減排及提高科研投入,香港可成為內地引進外國技術的平台,而本港環保等行業可藉十二五來走進內地市場。

 梁海國昨出席「國家十二五規劃與香港未來發展」研討會時表示,據聯合國研究報告,內地需要62種關鍵的專門技術和通用技術來進行節能減排,但其中約7成的關鍵技術目前內地仍無法掌握,將來仍要依靠進口的核心環保技術,而香港擁有豐富的科技合作經驗,能集成歐、美、日、韓技術,例如轉口各類半導體、電子零部件及機械設備到內地。

不擔心香港會被邊緣化

 香港中華廠商會會長黃友嘉亦指,「十二五」規劃對香港的機遇遠大於挑戰,很多專家相信未來20年國家經濟仍會維持高增長,所以內地市場這樣大,香港會有很多商機,從不擔心香港會被邊緣化。以金融業為例,內地很希望發展金融業,但又擔心發展過快會有風險及對實體造成影響,所以十分需要一個離岸中心來擔當「防火牆」。

 黃友嘉指出,香港是國家人流、物流及資金流最自由的地方,金融又與國際接軌,且透明度高,故在國家發展之時,一定會商機無限。他認為,香港要在內地經濟發展中受惠,必須要維持高度經濟自由,只要香港是最自由的城市,商機自然會來。再者,香港必須與內地經濟接軌,並要由廣東、珠三角、深圳做起,因為它們是進入中國內地的大門,所以社會應對未來粵港、深港關係更加關心。

相關新聞
發改委「定心丸」:十二五內容港必滿意 (圖)
港可成人幣最大離岸結算中心 (圖)
梁海國:建內地引進外國技術平台
拓「兩創」產業 重點培訓人才 (圖)
港三方面貢獻祖國
交通津貼改規則 貧戶17萬人受惠 (圖)
能否獲發交通津貼的例子
交通津貼計劃的入息資產限額 (圖)
求職者剔除申請資格
更似貧窮津貼 正名可免爭拗
港鐵外判工時薪 下月加至28元
港日用品平靚正 內地客蜂擁上水 (圖)
超市坐地起價 藥房亂銷產品
水貨日用品利潤達50% (圖)
深港貨店競爭烈 關外舖仍擁優勢 (圖)
內地訪港旅客投訴統計 (圖)
超市格價 (圖)
藥物格價 (圖)
涉勒索富商千萬 「黑寡婦」還柙候審
14歲以下男童無力強姦擬廢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