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通津貼改規則 貧戶17萬人受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符合條件的低薪一族,將獲發每月600元交通津貼。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推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後,昨日終公布具體細節。今後合資格的在職人士,只要通過以家庭為單位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審查,每月可獲發600元津貼,且不設申領時限。以3人家庭為例,只要月入不逾1.2萬元,資產不逾9萬元,上班的家中成員均可獲發600元交通津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強調,審批資格參照統計處的數字釐訂。當局將在計劃實施後3年作檢討,估計合資格的人數約有近17萬,首3年涉及的公帑需要38.8億元。立法會本周四將討論該計劃,預計下月底立法會財委會討論撥款申請,最快明年第3季接受申請。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推行後,將取代2007推出的「交通費支援計劃」,除將受惠地區由元朗、屯門、北區及離島擴展至全港外,亦涵蓋自僱人士。張建宗指出,新計劃下,申請人不論工作地點及實際交通開支多寡,只要符合資格,均可每月獲發600元津貼,且不設申領時限,充分顯示特區政府的長遠承擔。

 新的計劃按住戶人數釐定的家庭入息限額由6,500元至1.6萬元不等;基本資產限額則由4.4萬元至18萬元不等,住戶當中每名年滿60歲的成員,資產限額均可增加3.5萬元(見表)。張建宗舉例指出,可能一名男士月入高於6,500元,按現行計劃未能申請津貼,但今後跟妻子一併計算,則可符合資格。

月做72小時無意變

 張建宗指出,目前學費津貼、綜援及法緩等資助項目俱以家庭作申請單位,當局經仔細研究後,認為將同樣慨念引入「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將更為公平、公正及合理。他舉例指出,一名生於中產家庭的青少年若當兼職,實際生活很富裕,「這些個案仍要幫助他嗎?」

 此前有少數聲音認為,應將每月至少工作72小時的要求降低,張建宗則認為,相關要求合理,當局無意改變。對於未能受惠於計劃的兼職人士,勞工處及僱員再培訓局會為他們提供就業支援服務,並會在勞工處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絡設立專題網頁,提供兼職空缺資料。

時薪28元仍有資格

 當局估計,現時全港約有33萬名低收入在職人士符合入息及工作時數的要求,但由於當局未能掌握他們的資產狀況,未能評估實際受惠人數。張建宗表示,若33萬人當中,有半數符合資格,當局未來3年的相關支出為38.8億元,當中1.8億元為人手開支。

 張建宗說,最低工資實施後,一名時薪28元,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8小時的僱員,月入為5,824元,仍低於一人家庭的6,500元入息限額。他稱,若每天工作9小時,在剔除強積金供款的淨收入後,仍符合計劃的申請資格。當局會在3年後檢討計劃的目標、申請資格、運作方式及成效。

王國興指津貼不足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新的計劃變相是一種低收入的家庭津貼,相信可吸引有需要的家庭申請,但每月600元的津貼並不足夠,且住戶入息限額亦定得太低。他指出,部分人士雖收入低但同住家人的薪酬較高,可能因此被摒除在計劃之外,希望當局審批時可彈性處理。

相關新聞
發改委「定心丸」:十二五內容港必滿意 (圖)
港可成人幣最大離岸結算中心 (圖)
梁海國:建內地引進外國技術平台
拓「兩創」產業 重點培訓人才 (圖)
港三方面貢獻祖國
交通津貼改規則 貧戶17萬人受惠 (圖)
能否獲發交通津貼的例子
交通津貼計劃的入息資產限額 (圖)
求職者剔除申請資格
更似貧窮津貼 正名可免爭拗
港鐵外判工時薪 下月加至28元
港日用品平靚正 內地客蜂擁上水 (圖)
超市坐地起價 藥房亂銷產品
水貨日用品利潤達50% (圖)
深港貨店競爭烈 關外舖仍擁優勢 (圖)
內地訪港旅客投訴統計 (圖)
超市格價 (圖)
藥物格價 (圖)
涉勒索富商千萬 「黑寡婦」還柙候審
14歲以下男童無力強姦擬廢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