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唱劇《桃花扇》在港上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古典戲劇《桃花扇》在港盛大演出。 中新社

 新華社香港訊 糅合文學、戲曲、合唱之美,打破中西、古今、時空界限,無伴奏合唱清唱劇《桃花扇》日前在香江公演掀起潮水般的掌聲。

 無伴奏合唱清唱劇《桃花扇》,是作曲家廖乃雄根據中國古老的崑曲創作而成的。該劇是昆劇《1699.桃花扇》繼青春版、傳承版、精製版、音樂會版、折子戲版等多個版本後誕生的第八個版本,曾獲得第九屆中國藝術節文華獎特別大獎。該劇將崑曲表演與西方傳統的無伴奏合唱相融合,借助西洋合唱中的和聲、複調手段,以及領唱、小組唱、混聲合唱等形式,將《桃花扇》中的愛情故事和歷史背景娓娓道來。

 此次演出由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教育系合唱團、江蘇演藝集團愛之旅合唱團和江蘇省昆劇院的崑曲演員共同完成。大型百人無伴奏合唱團及崑劇表演同台演出,凸顯強烈的對比和美感,崑曲在無伴奏合唱中被渲染得格外柔豔纏綿。

 「愛樂傳習香港演出—無伴奏合唱清唱劇之《桃花扇》」香江首演,完美的崑曲與清唱的配合,其精妙唯美之演出贏得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支持,亦獲得「文華大獎特別獎」的榮譽。

 既有京劇裝扮的「大花臉」,又有崑曲扮相的李香君和侯方域,以中西、古今多種元素在舞台上,打破時間、空間和地域上的界限。通過愛樂傳習這一具公益的藝術平台,讓觀眾更能了解內地的藝術文化,而且具高水準的演出能更切實地增進內地與港澳文化界人士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共同推動中華的文化發展。

 這場演出是「2010年度愛樂傳習公益音樂教育計劃」的一站。愛樂傳習公益音樂教育計劃由中國藝術基金會、北京中藝藝術基金會發起並主辦,自4月19日在北京啟動之後,相繼在北京、上海、澳門、香港等地舉行精彩演出,大力推動中華文化發展。這項計劃還把高水準劇目送入各地高校,讓更多青年學生有機會領略音樂之美。

相關新聞
英語粵劇《醉打金枝》富教育意義 學界兒童粵劇大匯演 (2010-12-21) (圖)
戲曲視窗:我看香港青苗粵劇團的成長 (2010-12-21)
桃花源粵劇工作室獻新劇 (2010-12-21) (圖)
清唱劇《桃花扇》在港上演 (2010-12-21) (圖)
舞台快訊 (2010-12-2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21) (圖)
黎子流抱恙演出助興 肇慶市粵劇團賀50周年 (2010-12-14) (圖)
「劍新聲」演出新劇《紅伶血》有待改良 (2010-12-14) (圖)
戲曲視窗:我看香港青苗粵劇團的成長 (2010-12-14)
沙田粵劇同樂日 重量級紅伶參與 (2010-12-1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14) (圖)
舞台快訊 (2010-12-14) (圖)
不惜工本報答戲迷 尹飛燕再演《孝莊》滿肚密圈 (2010-12-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07) (圖)
葉幼琪演唱會下周舉行 (2010-12-07) (圖)
戲曲視窗:數碼化為粵曲迷帶來喜訊 (2010-12-07)
舞台快訊 (2010-12-07) (圖)
與龍貫天 任冰兒等合作 楚雲玉排演年度壓軸戲 (2010-11-30) (圖)
戲曲視窗:懷念黃少俠老師 (2010-11-30)
八和子弟同賀華光寶誕 (2010-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