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媒:兩岸經合會明成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7]     我要評論

 據中通社26日電  據台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將於本周二(28日)正式宣布成立。此後,將肩負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續議題協商的主要任務。

 報道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經合會是兩岸60年來第一個由「官方」共組的溝通協商平台,對兩岸交流具有象徵性的指標意義。

 據了解,兩岸兩會已在剛結束的第六次陳江會談上,交換各自經合會的書面規劃,台方「經濟部」也於稍早派遣代表前往陸委會,與陸委會、海基會等相關單位針對經合會進行收尾討論。據悉,目前已完成最終確定版本,最快將於本月28日宣布。

兩會架構下運作

 據悉,兩岸針對經合會的組成架構已取得共識。在成員方面,由台方「經濟部」常務次長梁國新與大陸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擔任「總召集人」;而由於經合會是在兩岸兩會架構下運作,因此,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與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經合會「主席」。

 在架構方面,經合會轄下將主要設置7個工作小組,包括智慧財產、投資、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原產地規則、金融服務及爭端解決。

 由於ECFA已於今年6月29日簽署,並於9月12日起正式生效。根據ECFA文本,兩岸將於協議生效後半年內,啟動ECFA後續4項協議(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機制協議)的磋商,而經合會肩負此一職責,因此也須在半年內成立。

 而在經合會成立並啟動後,據ECFA第11條第3款,未來雙方將每半年召開一次例會,必要時,經雙方同意可召開臨時會議,檢討ECFA條文與協議執行狀況。

相關新聞
台反潛機舊到不能用 (圖)
台媒:兩岸經合會明成立
老翁不忍老伴久病 含淚殺妻 (圖)
「五都」第一天 釀混亂惹民怨
美女議員投錯票 恐遭綠營除黨籍 (圖)
孩童騎「馬」 馬:我不累 (圖)
彰化630公斤肉圓 破世界紀錄 (圖)
台胞赴陸自助通關 福州擬先行
台7律師所 閩設代表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