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南海翻譯回憶周恩來外交風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恩來與鄧小平在天安門城樓上。 網上圖片

 我自1961年從駐羅馬尼亞使館調回外交部蘇歐司工作以後,逐步擔任了中央領導的主要羅文翻譯。在相當一個時期內,中國外交的掌舵人周總理,對具有特殊重要戰略地位的羅馬尼亞、對發展中羅關係賦予了特殊的關注,親自做了大量工作。我因而經常有機會隨同周總理工作,出入他的左右,聆聽他的教誨,體察他的高尚風範。

羅共領導人訪華 中方歡迎

 那是1975年8月28日,羅黨中聯部長安德烈約見中國駐羅大使李庭荃告知:羅共中央執委、中央書記伊利耶維爾德茨將率黨政代表團赴越南參加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慶祝活動,要求在訪問越南後,順道訪問中國,以同中國黨互通情況,交換意見,發展友好關係。安德烈強調說,維爾德茨是黨中央第二書記,主管組織工作,是齊奧塞斯庫總書記的親密同事,他還兼任經濟和社會發展最高委員會副主席、國防委員會委員。

 李大使當即發電報告了中聯部。中聯部考慮到維爾德茨在羅黨內地位較高,又從未來過中國,在9月1日給中央的請示報告《關於羅赴越代表團回程經北京逗留問題的請示》中,建議同意維爾德茨訪問中國:「維爾德茨在羅黨內地位較高,從未來過中國,因此羅這次提出赴越代表團順道訪問中國,一方面是表示同我黨有友好關係,並互通情況,交換意見,另一方面也想讓代表團成員借此機會在中國進行參觀訪問。」

鄧小平代表高層 會見羅共

 關於羅方要求同我黨領導人會晤問題,請示報告對羅方的意圖作了估計:「考慮到羅代表團係順道訪問,今年五月底保羅尼古列斯庫率領的羅政府代表團來華時,已同李先念同志就國際形勢、中羅雙邊關係等問題進行了會談,因此,目前羅方不會有什麼特別重要的問題要談,可能就羅國內情況和一些國際問題通報情況,交換意見。」請示報告也對我方要談的問題作了一些建議:「我除一般介紹國內形勢外,國際方面也可就最近幾個月來的一些新情況,特別是有關印支、東南亞方面的情況向羅做一些通報。」

 中聯部也為代表團制定了訪問日程。計劃抵京當天晚上,由紀登奎副總理宴請歡迎。兩次會談,也都由紀登奎主持。參觀遊覽項目有故宮博物館、北京針織總廠和頤和園。至於我方會見的領導人,建議「擬請鄧小平會見」。然後9月8日晚,乘法航班機離京回國。(三之一) ■摘自《給共和國領導人作翻譯》 作者:蔣木良

相關新聞
神州愛心大接力 怪病幼童盼良方 (2010-12-27) (圖)
「山寨」維也納樂團 中國市場撈金 (2010-12-27) (圖)
內蒙誕中國最多克隆綿羊 (2010-12-27)
亞運「微笑姐」 不知自己出鏡 (2010-12-27) (圖)
產婦手術死亡 醫護集體開溜 (2010-12-27) (圖)
中南海翻譯回憶周恩來外交風雲 (2010-12-27) (圖)
內地80後離婚 八成因「三年之癢」 (2010-12-26) (圖)
尋找分手女友 (2010-12-26) (圖)
湘「寄生」女嬰誕生 創醫學奇跡 (2010-12-26) (圖)
中山300患者 等待器官移植 (2010-12-26)
深高中生1小時狂穿7耳洞 (2010-12-26)
「腳診」是現代足療始祖 (2010-12-26) (圖)
平安夜商戰 送金條 送iPhone (2010-12-25) (圖)
「愛因斯坦」驚現央視 (2010-12-25) (圖)
湖南現最牛山寨收費站 (2010-12-25) (圖)
打雪仗 砸枕頭 白領借節發泄 (2010-12-25) (圖)
蘇珊大嬸中國跨年 飆中文歌 (2010-12-25) (圖)
穆斯林獨門醫術起死回生 (2010-12-25) (圖)
80年版「貳角姑娘」當上副廳長 (2010-12-24) (圖)
湖南株洲現平流霧奇觀 (2010-1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