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留政治遺言力挺鄧小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恩來極力支持鄧小平復出。 網上圖片

——中南海翻譯回憶周恩來外交風雲

接著,維爾德茨詢問了周總理的健康情況,周總理顯示了一個徹底的唯物主義者對生死問題的達觀坦然與大無畏,他泰然而詼諧地談到死神的來臨:「馬克思的請帖,我已經收到了。這沒有什麼,這是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自然法則。」接著,周總理感慨地說:「時間過得真快!還只有10年,就在10年前,我到布加勒斯特去參加喬治烏.德治的葬禮,大衣也沒穿,步行走了一個多鐘頭。現在,我可以告訴你,就連幾分鐘也走不了了!」這是多麼真切感人的話啊!

深情回憶布加勒斯特

為了沖淡這過於凝重的氣氛,周總理無限深情地回憶起了以前訪問羅馬尼亞的美好印象:「我再也不能看到漂亮的布加勒斯特了;但是我還可以從電影上、從照片上、從圖畫上看到她!」這寥寥數語,是一位即將告別人生的偉人抒發出的對人生的無限熱愛,是多麼感人肺腑啊!翻譯著這些話,我的眼淚禁不住奪眶而出。

當時,周總理似乎已意識到,今後很難再有機會接見外賓了,所以有意識地講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作為他最後的政治遺言。他談到了中國的接班人問題。我想,這大概是總理執意會見維爾德茨的一個重要原因吧!多少年後,我才懂得了周總理的這次會見意義。

羅共書記最敬仰周恩來

他對維爾德茨說:「現在,第一副總理已經全面負起責任來了。」雖然當時鄧小平的正式職務就是「副總理」,但是,周總理卻刻意稱鄧小平為「第一副總理」。這時,紀登奎插話解釋說:這就是鄧小平同志。接著,周總理斬釘截鐵地說:「具有55年光榮歷史的中國共產黨,是敢於鬥爭的!」

周總理逝世後近30年的歷史,完全驗證了他歷史性預言的正確性。後來,維爾德茨回憶這次同周總理的談話時,意味深長地說:「經過中國後來的歷史演變,我才真正理解了周總理當時說的話。」他欽佩周總理的為人,稱讚周總理是當代最傑出的國家領導人和外交家,對國際問題有深入研究,是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創始人。他說,在他見過的許多國際知名人士中,他最敬仰「周恩來這樣思想深邃、富有遠見的領導人,這樣熱愛和平、反對強權的外交家」。(三之三,完)  ■摘自《給共和國領導人作翻譯》 ■作者:蔣木良

相關新聞
2010十大語病出爐:央視名嘴口誤入選 (2010-12-29) (圖)
喬裝大熊貓照獲英雜誌年度最佳 (2010-12-29) (圖)
豫漢發明電動鞋 為山裡娃省力 (2010-12-29) (圖)
留政治遺言力挺鄧小平 (2010-12-29) (圖)
滬港歡樂「星」動新年啟幕 (2010-12-29)
大學生開「神馬餐廳」 推「給力」菜 (2010-12-29) (圖)
重慶膺最幸福城市 京津滬均落選 (2010-12-28)
周恩來憂國事 病榻上晤外賓 (2010-12-28)
川民前妻「死」而復生 「殺妻」農民將獲賠償 (2010-12-28)
「孔府過大年」 孔子故里精彩演示 (2010-12-28)
乘姐集訓迎春運 一顰一笑有規矩 (2010-12-28)
機器人餐廳 (2010-12-28) (圖)
神州愛心大接力 怪病幼童盼良方 (2010-12-27) (圖)
「山寨」維也納樂團 中國市場撈金 (2010-12-27) (圖)
內蒙誕中國最多克隆綿羊 (2010-12-27)
亞運「微笑姐」 不知自己出鏡 (2010-12-27) (圖)
產婦手術死亡 醫護集體開溜 (2010-12-27) (圖)
中南海翻譯回憶周恩來外交風雲 (2010-12-27) (圖)
內地80後離婚 八成因「三年之癢」 (2010-12-26) (圖)
尋找分手女友 (2010-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