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科不會寫大學生作文用拼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書法寫一半,字不會寫了,只好查手機。 網上圖片

 「廣預(域)網分佈範圍為幾十公里仍至上萬公里,可以fu(覆)蓋一個國家、地區或橫跨幾個洲,形成國際性的遠程網絡。」日前,大二學生徐玉在計算機考試中答題,不但錯字頻頻,有些地方甚至用上了拼音。像徐玉這樣書寫能力「退化」的大學生不在少數。由於近年來電子化普及,許多大學生手寫能力甚至不如小學生。

 大學生寫作業像小學生一樣用拼音,徐玉說,雖然自己是中文系學生,但這種現象在班上並不少見。「上高中時還好,每天要寫作業做習題什麼的。讀大學後,寫作業都用電腦了,老師講課進化成PPT(演示文稿)了,大家動手寫字的時間越來越少。很多平常一敲就出來的字,寫的時候就大腦短路了,完全不知道怎麼寫。」

電子稿普及荒廢手寫

 對於提筆忘字,同學米米留言道:「我們不會寫的那些字其實都是很熟悉的。只是用電子稿習慣了,突然一下要求寫很多字,有些就突然想不起來了。」米米告訴記者,對於這種情況她也很苦惱。「真的不是不會寫,就是太長時間沒動過筆了。遇到想不起來的就用百度或者手機拼音一下。」

大學生缺漢字認同感

 杭州師範大學人文學院漢字教研室主任葉斌認為,這樣的現象不光是信息化帶來的衝擊,說漢字危機,倒不如說這是整個社會的文化心態和價值觀念的危機。「過去寫一手好字就是一個人的門面,但現在穿著打扮時尚成為很多年輕人眼中的門面。」浙江傳媒學院客座教授、第五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陸春祥表示,大學生提筆忘字與老師用何種方式教學沒有太大關係。他指,大學生應該應培養對漢字本身的審美情趣和認同感。

美院生用毛筆寫論文

 在中國美術學院書法系,學生所有的作業和考試,都要以手寫的形式上交成品,任課老師上課也被要求一律手寫板書。該系書法與教育專業一位大二學生陳碩是用毛筆完成老師布置的小論文——行書寫出草稿後,請老師改了幾稿,最後才用楷書成稿,前後耗時一個月。陳碩說:「在信息化時代,無論用電腦寫字還是用筆寫字,不存在技術層面上的差異,兩者區別在於是否蘊含了文化精神。」  ■《錢江晚報》

相關新聞
文科不會寫大學生作文用拼音 (2010-12-30) (圖)
中國唯一壯丁證現身重慶 (2010-12-30) (圖)
巧婦繡「米粒鞋」指甲上站四雙 (2010-12-30) (圖)
河南量產牛奶味士多啤梨 (2010-12-30)
從延安到東北尋父 五歲女童走一年 (2010-12-30) (圖)
賀卡長草 (2010-12-30) (圖)
2010十大語病出爐:央視名嘴口誤入選 (2010-12-29) (圖)
喬裝大熊貓照獲英雜誌年度最佳 (2010-12-29) (圖)
豫漢發明電動鞋 為山裡娃省力 (2010-12-29) (圖)
留政治遺言力挺鄧小平 (2010-12-29) (圖)
滬港歡樂「星」動新年啟幕 (2010-12-29)
大學生開「神馬餐廳」 推「給力」菜 (2010-12-29) (圖)
重慶膺最幸福城市 京津滬均落選 (2010-12-28)
周恩來憂國事 病榻上晤外賓 (2010-12-28)
川民前妻「死」而復生 「殺妻」農民將獲賠償 (2010-12-28)
「孔府過大年」 孔子故里精彩演示 (2010-12-28)
乘姐集訓迎春運 一顰一笑有規矩 (2010-12-28)
機器人餐廳 (2010-12-28) (圖)
神州愛心大接力 怪病幼童盼良方 (2010-12-27) (圖)
「山寨」維也納樂團 中國市場撈金 (2010-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