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乳癌年輕化 10年新症增近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左為東區醫院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游子覺,圖右為防癌會「癌症教育委員會」主席蔡清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 乳癌是香港最常見的女性癌症,10年間新症數字上升近1倍,且有年輕化趨勢。惟有調查發現,本港女性對乳癌的認知及警覺性均不足,近80%受訪者有乳房出現腫塊或出血等徵狀,30%人卻不會即時求醫,5%人更抱觀望甚至不理會態度,冀徵狀會自動消失。有專科醫生表示,香港女性乳癌延誤醫治情況嚴重,東區醫院分析158名病人數據更發現,病人平均延誤醫治時間達22周,呼籲婦女如有病徵應盡快求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影響存活率。

有病徵懶求醫 平均拖症22周

 香港防癌會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去年10月至12月,訪問1,007位18至65歲本港女士,發現受訪者對乳癌認知不足,且有病徵亦不會即時求醫。防癌會「癌症教育委員會」主席蔡清淟表示,乳房出現硬塊或變形是乳癌的主要病徵,如不理會病況有機會惡化或出現擴散。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游子覺則稱,乳癌患者延誤治療十分普遍,東區醫院分析2006至2007年共158名乳癌病人數據更發現,病人平均延誤治療時間達22周。他警告,乳癌患者若延誤治療逾12周,10年後的存活率會平均下降5%。

 55歲的陳女士2001年發現右側乳房有硬塊,雖有朋友警告此為乳癌病徵,但當時子女尚在求學階段,加上家族沒有乳癌病歷史,未有把硬塊一事放在心上。直至2008年睡覺時,右側近乳房位置硬塊出現疼痛,求診後才證實患上乳癌,腫瘤直徑更有約5公分,如乒乓球大小,已擴散至腋下淋巴,要透過化療將腫瘤縮小,再進行乳房局部切除手術,再接受化療及電療,整個療程歷時1年。陳女士病情已受控,但切除腋下淋巴後令右手經常水腫,她後悔當年太遲求醫,認為及早接受治療,治療效果應可更理想。

相關新聞
國泰企硬 不談判稱有後著保航班 (圖)
焦點透視:爭取輿論認同 工會以退為進
田北俊投信心票:國泰可解決問題 (圖)
初一花車巡遊 料吸逾10萬人觀賞 (圖)
陳振聰舊事重提 官屢次叫停 (圖)
見證06年「部分遺囑」 王永祥、吳崇武證供出入 (圖)
陳方質疑選擇性驗簽名筆跡
插嘴遭羅官責難 英大狀識趣道歉
拒吹波仔測試 Amina停牌加至3年 (圖)
研斷腸草17年 港女楊丹奪「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 (圖)
楊丹個人簡歷
得獎者名單
最大困難:政府科研投入不足 (圖)
話你知:獎項屬極高榮譽 評選首擴至港澳 (圖)
喜有丈夫女兒全力支持
創有機催化反應利開發藥物 (圖)
王賡武港大演講 (圖)
野外冒寒巡邏 壯年警長殉職 (圖)
心臟病年輕化 40至50歲重災
波音737機師 做Gym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