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笑岏 姻緣是概率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笑岏20歲已認識現在的老公,更有一對子女。她認為唸大學是拍拖的黃金時期。

 「緣分天注定,老天是會幫你,可你也需要自己幫自己。」這句話從來自新加坡的配對專家林笑岏(Violet Lam)嘴裡說出來,可能有點王婆賣瓜,但無疑也點中了城中不少自稱或他稱「宅男」、「宅女」族群的死穴。坊間各種運程預測都在暗示你,Mr. Right有機會出現在某個轉角處,但從配對專家的眼中,歸根結底,這屬於概率問題。「約會真的是一個數字遊戲。」是的,做媒人婆,一點浪漫都沒有。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小島

 從事配對專業服務的林笑岏,04年和老公在新加坡成立午餐約會(Lunch Actually)婚姻介紹公司,6年內業務遍及馬來西亞、台灣、香港等地,都是單身者的高密區域。所接觸的上千恨嫁渴娶男女,各有各的挑剔和疑慮,她有感於此,最近推出《約會The One——配對專家帶你走出尋愛迷宮》一書,以適齡單身女性為群體,一心要公開「這些『政治不正確』的真相」。

性格決定命運

 星、馬、台、港的女生,對婚姻要求原來都是大同小異。「我甚至見過一個女孩,沒聊多久,我就能幫她說出她的要求來。只因為我們對某一類人,其實都有了一個預設。」

 所謂「真相」,可能大部分是我們平時聽來但假裝不承認的「約定俗成」,比如,郎才女貌,比如「女人20一枝花,女人30豆腐渣」。「我會建議女客戶約會前畫上淡妝,可對方會說,我平時就不化妝,對方要能接受我,就應該接受我本來的樣子。剛開始我還會忍著不吭聲,後來我就直言,第一印象的好壞很大程度是由外表決定。」不到30歲的林笑岏,如今已是一對子女的母親,畫著淡妝,按著文學式的描繪,她是鵝蛋臉、丹鳳眼。「可是我從小就曾為這雙小眼而自卑。」

 但她16歲拍拖,20歲就認識了後來的丈夫,25歲便拉埋天窗,是一群朋友中最早結婚的,身為基督教徒的她,說有上天的寵愛。她的客戶群鎖定在專業人士,對學歷、工作都有門檻,更不乏外貌身形俱佳的熱門女性。「可能她們一早知道自己漂亮,在選擇上停留了太長的時間,以至標準愈來愈高。可是,當你35歲以後,再漂亮也比不過那些20多歲的吧?這樣,身邊追求的人就像金字塔,愈來愈少。」這條自然競爭法,聽上去會不會覺得耳熟?「我有一個model朋友,常常抱怨她周圍的人太悶,甚至對那些給她開門的男士也覺得沒有新意。如果有人不為她開門,她反而會覺得新鮮。我們都笑說她腦子有問題。」

 「反而像我這樣,會有更多興趣認識新的朋友,因為我對每一個對我有意思的男仔都會珍惜,先了解,給對方一個機會。」林笑岏本科修讀法律,碩士唸人力資源,從小就是追求上進的好學生。由於性格開朗,「不知為何,很多漂亮的女孩都愛和我做朋友。」她也因此成為不少男仔拉攏的對象,「有時也會覺得不公平,漂亮是天生的,漂亮的人戀愛機會又比較多。」她的老公也是她當年的好朋友。「因為一次和一群人朋友看電影,順手給他買了他喜歡吃的零食,讓他非常感動,從此我們的關係就發生了改變。」

從宅子走出來

 她畢業後曾在銀行做業務員,發現身邊的單身人士特別多,原來是工作時間太長,生活圈子很窄所致,「以前我覺得拍拖沒有難度,結婚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後來看得多,才發現尋找幸福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她想起早年在英國留學所接觸到的午餐約會速配甚為流行,但在亞洲卻沒有機會推廣。和丈夫商量後,兩人隨即開始做市場調查,不久便開始婚介事業,她想幫更多人找到幸福。

 「午餐的形式比較適合大都市的生活節奏,安排約會的兩人可以視情況而控制相處的時間,沒有晚餐的那種拘謹。」男、女客戶比例維持4比6,但她對客人也有要求。「女性過了38歲會比較難找到適合的約會對象,而男人如果太矮,也不易找。我們不能硬銷。」

 女性客戶群,多為事業有成的白領,因為專注事業,而無暇顧及私人生活的時間分配,這在新、馬、台、港無所差異。「很多女孩,一個月中認識不到10個男孩,有的更長達1年,數量不夠,你怎麼知道哪個適合你?約會真的是一個數字的遊戲。」林笑岏問她的一個女客戶周日如何安排,對方答,在家洗衣服。「可是,白馬王子不會從洗衣機裡跳出來啊。」

天助自助者

 當紅娘,也有受委屈的地方。客人找不到適合的,會回頭埋怨。「一個女客人批評我們的服務好差,說因為幫她安排3次約會都夭折,第一次見完面後對方老說自己忙,第二個見完後又推說自己要出差公幹,第三個再也沒有回過短信和電話。你聽完,會認為問題出在哪裡?」

 「其實問題不在男方,而是她自己。她沒有及時總結和反思自己的行為,每次沒有改變的去約會,令男方避而遠之。」林笑岏自己是獨立女性,但同時也是個小女人。她特別佩服的一位女性朋友,對外是呼風喚雨的金融家。「回到家後,她會幫老公拿拖鞋、放洗澡水。」那些第一次約會便擺上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女孩,總是讓她覺得遺憾。「為甚麼不給別人機會,看到你的另一面呢?」

 她會在下本書寫個單身男性,再之後,她還有話對年長單身女性講,寫書是林笑岏希望將幫人的範圍拓展到最大,「一段感情能否持續,首先是要meet the right one,然後是be the right one,最後是choose the right one,我們只是提供一個平台幫助你去meet,剩下的工作都是靠你自己的用心和努力。」

 天助自助者,在任何時候都是如此。

相關新聞
林笑岏 姻緣是概率問題 (2011-01-20) (圖)
Masuda Kanae 從太空找靈感 (2011-01-20) (圖)
微語錄 (2011-01-20)
林日曦 陳強 阿BU 偽文化雜誌的城市「黑」語錄 (2011-01-13) (圖)
「黑句」例句: (2011-01-13)
對話《黑紙》三人: (2011-01-13)
許茗 頂級服裝設計師的低調奢華 (2011-01-13) (圖)
微語錄 (2011-01-13)
春樹(作家): (2011-01-13)
阿Bu(《黑紙》創辦人之一): (2011-01-13)
賀衛方(法律學者): (2011-01-13)
葛治存 女高球手不只剛強 (2011-01-06) (圖)
劉莉莉 繪畫師的另類編織 (2011-01-06) (圖)
微語錄 (2011-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