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Masuda Kanae 從太空找靈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Kanae和她設計的太空系列作品。

 在東京長大的日本80後藝術家Masuda Kanae,很小就覺知自己與外太空有某種關聯。

見到UFO

 12歲那年的某一晚,她走在回家的路上,老感覺有甚麼東西跟蹤她,轉身一望,天空中有一個飛碟狀的物體,周邊是五彩的光環,而那物體的正中有一個人形模樣的影子。一直回到家,Kanae站在陽台上又注視了一會兒,飛行物才突然朝遠山深處瞬間飛轉過去。

 這種場景後來再沒見過,可詫異的感覺一直在她的心裡持續。「我的媽媽在懷我的時候,也和爸爸一起見過UFO的!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和UFO有甚麼聯繫。」在郵件中,Kanae這樣寫道。

 後來她以此為靈感,創作了一個以她名字為基礎的叫Kanatin的半外星人半地球人公仔,並於2009年帶到香港,分別在銅鑼灣的Cafe Corridor及潮流品牌Delay No More舉辦展覽。她今年暑假還會再次來香港,讓更多的人分享她的創作系列。

 「在日本的傳統文化裡,人與神、人與物的界限是很模糊的。」她進一步解釋道:「或者叫萬物平等,所以你會發現在日本這個社會中,許多人會把這種感覺投射到具體的物件中,這也是為甚麼日本的女孩子那麼喜歡動物啊、鬼啊、UFO等,因為這些東西對她們來說,都是可能與自己相關的某種神秘的東西。」

 除了公仔,Kanae還不斷地留意周圍正在發生的事物,以便隨時從中找到創作靈感,並將之實踐到公仔Kanatin身上。她說,與其他藝術家合作以及舉辦藝術工作坊等,都是豐富她有關外星生命的想像重要的方式。

 像很多日本女孩一樣,Kanae喜歡可愛的東西,並且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甚至可以說,『可愛』是我創作中一個重要的元素。」Kanatin就是一個頭頂著光環狀雲朵的粉紅色的大頭女娃娃。「那其實可以看成是外太空,她可以隨時踏上宇宙飛船,穿行於外太空和地球之間。」她甚至為她的公仔設計了一種尾音為「Q」的發音方式,她稱之為「Kanatin星球」口音。

 「我平時也愛逛街留意當前最流行的裝飾物,還有兒童劇和與兒童有關的書籍,他們對我的想像啟發很大。」

把自己融入生活物品裡

 圍繞Kanatin的主題,Kanae創作了不同的裝飾物、文具、漫畫和小首飾等,這種以漫畫卡通為基礎的作品,初看上去會覺得有些潮流物的輕率和幼稚,但仔細觀看,你會發現Kanae試圖把她創造的形象融入日常生活中的不同細節裡,這是她不斷強調的物質「個人化」的體現。這並不是簡單的平面畫就能滿足的。

 從2009年開始,她乾脆化身為Kanatin,參與日本的大型行為藝術展,2010年又以裝置藝術作品「我變成了我所創作的Kanatin」參加東京冬季創作比賽展,那次她更邀請了從事玻璃和紡織類創作的年輕藝術家共同合作。

 「即使是神明對於日本人來說,並不是一種高高在上的力量。」Kanae很仔細的從母體文化中解釋物質與人之間特別的關係。「當禱告者在祈禱的時刻,他已經與神明結合在一起。正因為此,日本如今的貧富差距才不是特別大,並且全民基本都能接受到一定基礎的教育。」

 Kanae在創作之餘,還是一間出版社的插圖作者,有時會根據出版物的主題,去其他地區做田野調查。儘管如此,她對香港的印象非常的好。「香港有素質良好的公民,傑出的精英,還有公正的司法制度。這些特別不同於日本。可能是日本被那種萬物平等的傳統文化觀念所影響,那只是非常理想主義和浪漫的,令社會容易對由客觀條件造成的不平等的忽視和不關心。這是好的一點也是糟糕的一點。」 ■文:梁小島

相關新聞
林笑岏 姻緣是概率問題 (2011-01-20) (圖)
Masuda Kanae 從太空找靈感 (2011-01-20) (圖)
微語錄 (2011-01-20)
林日曦 陳強 阿BU 偽文化雜誌的城市「黑」語錄 (2011-01-13) (圖)
「黑句」例句: (2011-01-13)
對話《黑紙》三人: (2011-01-13)
許茗 頂級服裝設計師的低調奢華 (2011-01-13) (圖)
微語錄 (2011-01-13)
春樹(作家): (2011-01-13)
阿Bu(《黑紙》創辦人之一): (2011-01-13)
賀衛方(法律學者): (2011-01-13)
葛治存 女高球手不只剛強 (2011-01-06) (圖)
劉莉莉 繪畫師的另類編織 (2011-01-06) (圖)
微語錄 (2011-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