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搖地動 生靈塗炭 又是世界末日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近,全球很多地方的降雨量激增,如在地球另一端的澳洲就遇上百年罕見的暴雨,把東部昆士蘭州布里斯班(Brisbane),在短短兩星期便陷入汪洋大水中,浸沒近3萬間商戶民房。當地傳媒《The Weekend Australian》調查指,南北半球同時發生天災,或有相互關係。

 近年,人類面對突如其來的洪水,大家都表現得束手無策。無論是美國颶風卡特里娜、巴西洪水氾濫和泥石流、菲律賓南部及斯里蘭卡的大水,都是力量無窮的殺手,而北半球地區多處出現大量禽鳥集體死亡。究竟,「地球先生」發生了甚麼事呢?

文:所羅門 圖:資料圖片

 美國聯邦救難總署(FEMA)指出,天災只會接踵而來,不會停止,所以「百年一遇」一詞在此趨勢下已失去意義。一個集熱浪與風暴合一的天災,等閒也有能力造成近萬人死亡。慈善組織統計指,今年天災造成的死亡案例中,有21,000宗和天氣有關。全球再保險業界龍頭慕尼黑再保險集團(Munich Re)發表統計報告說,2010年全球共有950起天然災害,造成29萬5千人喪生與1,300億美元經濟損失。

禽鳥墜地 鯊魚沖上街

 在很多人心目中,布里斯班一向是陽光普照的「艷陽之都 」。先進的城市設計、整潔的市容和優美的環境,是絕佳的旅遊勝地。但在新聞畫面中,布里斯班已變成澤國,夾雜泥濘、垃圾,甚至糞便的污水淹沒了街道,就連大樹也被拔起,在水上浮游。據說,在澳洲水域生活的鯊魚也被沖上街道。

 《The Weekend Australian》指出,當地天文氣象局解釋,昆士蘭東南部的天災是受東南海岸持續惡劣天氣影響。有學者認為,這天氣突變是因為「拉尼娜現象」(La Nina)。「拉尼娜現象」又稱「反聖嬰現象」,與「聖嬰現象—厄爾尼諾現象」(El Nino)相反。「拉尼娜現象」是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海水表面被太陽曬熱,吹向太平洋西部,便會令西部比東部海平面增高將近60公分,西部海水溫度增高,氣壓下降,潮濕空氣積累形成颱風和熱帶風暴。氣候轉變引致海洋生態劇烈變化,氣壓以及洋流都引發異常。資料顯示,1974年昆士蘭曾爆發巨型洪水,當時河水水位最高有5.45米。但今次,水位在短短1小時便上升了8米,超越了1893年的最高紀錄。受洪水影響的陸上和海上生物,傷亡數字仍在統計。

 在北半球,空中的生物又懷疑受天災影響,美國、英國、瑞典和台灣都出現大量禽鳥集體神秘死亡。生物專家表示,禽鳥死亡應該與禽流感無關,懷疑是最近全球天氣異常變幻,干擾了候鳥的遷徙路線,所以令牠們「客死異鄉」。當中,最大規模應是美國阿肯色州,當地有5,000隻黑鳥(blackbird)從天掉下死亡,並同時有10萬條石首魚(drum fish)在阿肯色河畔離奇死亡。

創意解釋 無限想像 

 各地的政府專家都以科學角度來解釋事件,指天上、地下有生物大量死亡,事件純屬巧合,但各地充滿想像力的群眾和傳媒,又試圖提出獨特的見解。

 有「神怪派」的說法,指2011年出現驚世預兆,寓意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有所謂「預言家」說,世界末日應該會在6月降臨,更有人指正確日期是2011年5月21日。美國當地更有人購買電視廣告時段,並在街頭派發傳單。可是,這些「預言」千篇一律,很多人已「預言」這些「預言」不會實現。

 「現實派」的說法,指相信除夕晚上各地發放煙花,這些同時出現的巨響,把各地的飛鳥嚇壞。又有說,近年煙花技術不斷提高,除了視覺效果出色,聲效方面亦力求「一鳴驚人」。專家表示,各地同放煙花,卻「一鳴驚鳥」。飛鳥為避開煙花,轉移飛到較低位置。但因為牠們視力差,結果撞到高樓大廈的玻璃幕牆,最後直撞地面。有專家表示,在黑鳥屍體的初步化驗中發現,部分黑鳥墮地後並非即時死亡,而是處於暈眩狀態。又有科學家強調,其實也是天氣的錯,是雷暴令「鳥群團隊」失去方向感。當領飛的一頭受到影響,其他「隊員」被錯誤引導,大家便齊齊衝落地面。天上生物的「集體驚恐」,亦影響海裡的魚類受驚沖向陸地。

 而「科幻派」的角度相信是最引人入勝。有人表示,今次發生的奇異事件是一些國家正秘密進行生物武器測試。有小報更繪形繪聲,繪畫出類似漫畫中死光槍的意想圖:當槍嘴指向天空飛鳥,手指頭一按按鈕便統統掉在地上。若以同樣邏輯解釋魚類集體死亡,相信這支死光槍必定有防水功能。當中最荒謬的,莫過於把事件歸咎於外星人入侵地球,指外太空飛船降落海洋時引發海嘯,而天空飛鳥則成為他們測試電磁炮的活靶。可是,目前調查人員仍未找到太空船的蹤跡,動物屍體亦沒有發現地球以外的物質。

天災頻仍 通脹率也彈起

 大自然的威力,把海中的鯊魚也捲到岸上。頻仍的天災傷害市民的生命和財產,連通脹率也弄得彈起來。天災頻仍,令農業食品、礦物燃料、工業原料的生產和運輸路線受到嚴重阻礙。生產失利,運輸成本上漲,令產品價格不斷上升,大豆和小麥期貨更分別上升51%及80%。澳洲聯邦銀行預計,澳洲天災令全球煤供應量減少1,400萬噸,佔全球供應的5%。全球通脹警報響起。

 澳洲情況最嚴重,禍不單行,國土同時出現水災和乾旱。當地和一些主要大豆和玉米農作物生產國受到嚴重影響。近年,亞洲肉類、禽類深受口蹄症和禽流感影響,西方、南方主要供應鏈折斷,很多地區的食物便供不應求,價格大幅上升。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55種主要食品的價格指數,最近再創歷史新高,甚至超越兩年前糧食危機水平。世界銀行表示,食品價格上升對全球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造成威脅,或令非天災國家因糧食問題而發生暴動和搶掠。

 為遏止通脹,很多國家便迅速調整利率或存款準備金率。有些國家為求自保,禁止某些農業產品出口。但專家預計,若各國爭相禁止產品出口,便會造成惡性循環,不但無阻價格提高,有國家甚至會發生戰爭。對於各種天災發生的創意解釋,很多人一笑置之。最有機會引發人類滅亡的,其實是人類遇到天災時的自私心。最近,有澳洲網絡設計員購下「www.brisbanefloods.com.au」的洪水網上域名,企圖把它作公開拍賣「發國難財」,很快便受到全球傳媒狠批而告終。

拯救世界 用愛心智慧

 天搖地動,生靈塗炭。「地球先生」發病了,人類唯有自求多福。縱然天災無情,但仍有人捨身拯救生命。澳洲災場便有一名13歲男孩,因堅持先救自己10歲弟弟,而令自己葬身洪水中。一位救援人員,為了營救在洪水中困於車廂的一家人,拚命爬到車上救人,差點失去性命。他們的英勇行為,迅即在社交網站Twitter流傳。他們成為災區的英雄,激發了許多災民的愛心和鬥志,堅持生存下去及配合拯救工作。

 近年,全球各地全年降水不斷增加,旱災和洪水在同一國家交替發生。高溫天氣日數不斷創歷史新高,極端的氣溫和降水量,是歷史中罕見。專家們分析,氣象災害是人類未來最主要的經濟損失和危機。除了加強人類的互助互愛,以避免因天災所引發的人禍,也可利用智慧去對抗天災。自古以來,人類講求安居樂業,除了遊牧民族外,所有房屋都是固定在陸地上。有設計師表示,地球未來氣候不穩定,自古以來的定居模式必須調整。為配合變化,水陸兩棲房居是未來人類的新型居住模式。

 有設計師和科學家合作,研究海陸兩棲的建築物。建築物外形似貝殼,有人表示這就是人類未來有備無患的「挪亞方舟」。俄羅斯建築師事務所Remistudio表示已成功設計了一水陸兩棲酒店。這酒店能有效對抗水災、風災和地震,而貝殼般外形能令建築物重量前後左右平均配置,所以地震時不會傾倒,遇到洪水時,也能自動浮起。不入水的設計,可以令內裡的居住者和物品安然無恙。內裡的設計,有食物和住房供應,房屋利用陽光和雨水,提供電力和水源。此外,設計師表示房屋設計更勝「挪亞方舟」,因為透視設計好讓自然光線進入屋內,為房間提供光源,讓植物生長。居住者能在一定時間內自給自足,等待災害完結。

相關新聞
天搖地動 生靈塗炭 又是世界末日時? (2011-01-21) (圖)
媒體 整裝待發迎挑戰 (2011-01-14) (圖)
媒體革命的智慧設計論 (2011-01-14) (圖)
AK47無處不在 造孽人間 (2011-01-07) (圖)
最強武器 莫過恐懼 (2011-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