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4]     我要評論

 日本有多達43萬人因重複使用針筒感染乙型肝炎,數字相當驚人,主因是政府在二戰後推行《疫苗接種法》,防止傳染病蔓延,卻因節省成本而沒規定一人一針筒,結果導致如此多人集體感染。

 1948年,日本制訂《疫苗接種法》,開始為幼童全面注射疫苗,但受條件所限,當時針頭和針筒均為反覆使用。1953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連續注射可能感染肝炎的警告。5年後,日本政府修改疫苗接種實施規則,規定必須一人一針頭,到1988年厚生省才通告注射針筒必須一人一換。而這離日本首次發現乙肝病毒已整整過了15年,成為受害者控告政府疏忽職守的重要理據之一。

 日本接種疫苗感染乙型肝炎事件於1980年代揭發,但接種時間最遠卻可追溯到1951年。報道指,在630名向各地方法院入稟的受害者當中,已有132人因為肝硬化或肝癌死亡。

 而在因幼時接種疫苗而感染乙肝病毒的43萬名受害者當中,估計有3.3萬人已經病發,分別患上肝癌或慢性肝炎。   ■朱曜光

相關新聞
日本最大醫療事故 政府賠3000億港元
各國集體感染醫療醜聞一覽
日財政添壓 或需加稅籌賠償金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宮崎殺41萬雞 阻禽流擴散
與貓狗同睡 易患逾百種傳染病
日宮城縣擬用GPS監控性犯罪
秋葉原步行街重新開放
奧巴馬明發國情咨文 預告片呼籲團結 (圖)
全球最高餐廳開張 (圖)
美國科學家首創 思想植入猴腦 (圖)
日美幹細胞治療 癱猴復活力
機械褲助行12小時 FDA認可 (圖)
突2千警察反政府 示威潮擴多國 (圖)
住客迷戀iPad 萬豪取消鹹台
蘋果app店 下載數破100億
英漢裸跑撼玻璃 YouTube百萬點擊 (圖)
英報:老貝年花2500萬召妓
歐擬直接注資 救西國銀行 (圖)
美聯儲議息料無新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