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科學家首創 思想植入猴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影《潛行凶間》描述將思想植入人腦的技術,原來現實中不但可行,甚至可能比電影情節更尖端。美國科學家首次成功將思想植入猴子的腦袋,讓猴子「學懂」解讀人類訊息。若技術發展成熟,將來四肢癱瘓者可運用意念自如控制機械骨骼,人與人之間更可以意念溝通。

 研究由北卡羅來納州的杜克大學進行,屬「Walk Again」(再次步行)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幫助癱瘓者重新步行。科學家在猴子的頭骨鑽了一些小孔並植入微芯片,每片芯片包括約700個如髮絲般細的電極。這些芯片穿入猴子腦部表面數毫米,用來記錄訊息和輸入數據到猴子的大腦皮層。

成功分辨包含食物盒子

 結果科學家成功讓猴子「學懂」解讀這些訊息,過程更十分迅速。科學家準備了2個盒子,其中一個包含食物。猴子通過訊息知道食物所在。該實驗尚未正式發表,若獲證實,相信是首次成功將電子訊息傳送到靈長目動物腦內的實驗。

 負責該項目的科學家,較早前成功讓猴子以至柏金遜病患者,通過植入腦中的電極傳出訊息,從而控制電腦屏幕上的游標;又曾讓一隻猴子以大腦訊息,在互聯網控制千里之外的一個機械人行走。

訊息雙向流動 學習數月

 然而科學家指出,要真正讓四肢癱瘓的病人自如控制機械骨骼,訊息的流動必須雙向,使病人感受到步法和行走速度等「感官訊息」。將訊息直接傳送到大腦皮層正是關鍵一步。

 負責研究的科學家尼科利斯指出,相關技術還須提升,將每個芯片包含的微電極數量由數百增至數千。到時病人只需花數月熟習,機械骨骼便會和病人身心相連,恍如身體一部分。

 相關技術還可有更廣泛用途。尼科利斯預計,將來人類可通過大腦訊息,直接和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及軟件互動交流,不用滑鼠和鍵盤便可開啟程式和在電腦撰寫筆記。相關技術將來更可發展為「大腦網絡」(brain net),讓人類以大腦訊息直接溝通。現時英特爾、Google(谷歌)和微軟皆已成立「腦袋機械」部,進行相關研究。  ■《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日本最大醫療事故 政府賠3000億港元
各國集體感染醫療醜聞一覽
日財政添壓 或需加稅籌賠償金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宮崎殺41萬雞 阻禽流擴散
與貓狗同睡 易患逾百種傳染病
日宮城縣擬用GPS監控性犯罪
秋葉原步行街重新開放
奧巴馬明發國情咨文 預告片呼籲團結 (圖)
全球最高餐廳開張 (圖)
美國科學家首創 思想植入猴腦 (圖)
日美幹細胞治療 癱猴復活力
機械褲助行12小時 FDA認可 (圖)
突2千警察反政府 示威潮擴多國 (圖)
住客迷戀iPad 萬豪取消鹹台
蘋果app店 下載數破100億
英漢裸跑撼玻璃 YouTube百萬點擊 (圖)
英報:老貝年花2500萬召妓
歐擬直接注資 救西國銀行 (圖)
美聯儲議息料無新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