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0]     我要評論

 大規模示威橫掃埃及全國,從軍方和傳媒的反應,可以窺探局勢未來發展的大方向。

 首先,總統穆巴拉克前日首次出動軍隊對付憤怒的示威民眾,顯示政府已陷於困境。自1952年推翻君主體制以來,埃及軍隊一直是政權支柱之一,軍方取態成為政局發展關鍵,穆巴拉克鐵腕治國30年,到底軍方對這位垂垂老矣的領袖有多忠心是最大疑問。

 有人擔心軍隊會鎮壓示威者,但同類事情未在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中發生,亦難以在埃及出現。相反,埃及民眾相當尊重軍隊,示威者不但與士兵擁抱,還視軍人為「救世主」,阻止警員過度使用暴力。

 值得注意的另一點,是當地傳媒在報道「憤怒星期五」示威時,竟然一改過往的做法,它們既沒有對這場社會騷亂視而不見,亦無把示威貶斥為「恐怖主義行為」,反映穆巴拉克可能已失去對傳媒控制。

 埃及尼羅河電視台當天播出數萬人上街示威的片段,又報道警方施放催淚彈,並播出反對派領袖批評政府關閉通訊設施,將事件描述為反映社會不滿。作為政府傳播媒介的電視台作出這種報道,確實令人嘖嘖稱奇。  ■余小蘭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2011-01-30)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