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1閱讀大懸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節過去,2011年驟然降臨。記者趁此機會回望2010,展望2011,看看對讀者來說,今年有些甚麼值得期待的大懸念。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草草

買簡體,還是買繁體?

 以前逛書店,站在繁體字書區和簡體字書區間,最「糾結」的是甚麼?大概是價錢吧。論書籍裝幀設計、翻譯書的引進速度,絕對是繁體字書佔上風;不過說到最實惠的價錢嘛……一本東野圭吾的《白夜行》,內地南海出版公司2008年的平裝本定價人民幣29.8元,台灣獨步文化2008年的版本分上下兩冊,盛惠新台幣700元。換算成港幣,30元左右的價格實在是撓得人心癢癢,難怪一眾同事都曾磨拳擦掌,想要組團前往深圳書城掃書。不過繁體字書仍然以其質量、內涵與速度取勝,在公佈2010年商務暢銷書榜的時候,商務零售總監尹惠玲小姐就曾說,許多內地書迷拖著箱子來購台版書。猜想原因大概有二,一是書籍內容鮮有刪節,二是夠新夠快。

 跨入2011年,面對簡、繁體字數,恐怕讀者會更「糾結」。皆因2010年內地出版市場發展紅火,許多出版社成功打造口碑品牌:新星出版社、新經典文化、上海譯文,以及廣西師大出版社北京貝貝特公司推出的新文化品牌——理想國……這些新品牌皆定位年輕化,貼近讀者口味引入更多外國當代流行作品(如偵探及推理小說),其購買國外作品版權的速度亦越來越快,出手更十分闊綽(當時盛傳新經典文化以「天價」拿下村上春樹《1Q84》的簡體字版權)。除此之外,書籍的設計及包裝與往日相比亦有很大改變,台灣知名唱片、書籍設計師聶永真近年來便頻頻受到內地出版社邀約,更憑借其操刀打造的簡體字版京極夏彥系列作品《姑獲鳥之夏》、《魍魎之匣》、《狂骨之夢》等書獲得第七屆中國書展書籍設計藝術獎「文學類」最佳書籍設計。

 由此看來,內地出版社滿腔熱血,正步步逼近台灣翻譯書「快靚正」的「頂端優勢」,加上書價仍大大低於台版書,讀者們可有得選了。

 內地讀者群巨大,亦有長期的閱讀傳統及討論氛圍。作家馬家輝就曾說,自己的作品剛開始進入內地時,讀者們動輒撰寫長文評論其書,讓他「頗為不習慣」。這樣的市場及氛圍對任何一個作家來說大概都是很大的吸引。今年1月中,長期打造勞倫斯.布洛克系列的新星出版社就成功把這位著名作家邀到了北京,可謂在書迷間投下重磅炸彈,成為了2011年開年的耀眼事件。

 2010年,兩岸本地的出版交流也更為頻繁。赫然發現新經典文化已經進駐台灣,更邀得原時報文化出版的副總編葉美瑤女士加盟,其推出的幾本韓寒著作銷情很好,亦是在香港賣得最好的韓寒書。至於台灣的本土作家們,張大春、駱以軍、陳玉慧等都因為自己的書將推出簡體字版而訪問內地,激起讀者們的熱烈討論。今年1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更在剛剛落幕的北京圖書訂貨會上,被書媒記者推薦為「2011年媒體最期待的10本書」之一。

 內地及台灣的出版界一片喧騰,相比之下,香港的本土出版似乎寂寂無聲,與內地、台灣的交流也並不火熱。以往,內地與外界的接觸不大便利,香港成為重要窗口。以往曾有許多書迷造訪香港書展,就為了與喜愛的台灣作家進行交流。然而隨著兩岸的出版合作與文化交流日趨緊密,內地與世界能夠直接對話,香港的位置顯得更加孤立與邊緣化。如何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與優勢,在文化上爭得一席之地,才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可持續資源」吧。

Google eBooks來了!

 2010年絕對是電子書討論甚囂塵上的一年。2010年初,iPad問世,上演Kindle大戰iPad。從被瘋狂惡搞取笑到潮人人手一部,iPad在全球賣出了750萬部,也再一次更新了人們對於「閱讀」的定義。不過,往往最後出場的才是老大。當「Kindle粉」和「iPad粉」還是互相較勁時,「大佬」Google沉著地在2010年12月推出了谷歌電子書店(Google eBooks)。從此,拿甚麼看已經是浮雲,從哪兒看才是王道。

 據悉,Google eBooks擁有30萬本版權圖書,圖書總量更超過了300萬本,其中幾十萬本更可免費閱讀(亞馬遜甚麼的在線書店可要臉都綠了)。看到這條消息,就好像看到Google大神嘴邊的一抹神秘微笑:閱讀器甚麼的,讓他們死掐去吧,最後還不是都得來我這交錢。實在是佩服得五體投地。2011年的電子書市場,可有得瞧了。

 不過,雖然電子書風潮來襲,2010年的出版業對電子書的回應似乎仍未成氣勢。書展上新開了電子書展區,各種雜誌、報刊也開始製作iPad版,但總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就本地出版社為例,首幾批轉換成電子書的出版物多以流行讀物和漫畫、工具書為主,各大出版社似乎還在試水溫,謹慎地選擇書種轉換到電子平台,提供給讀者。2011年,電子書的趨勢只可能更「勁」,各位讀者大可期待本地出版在電子書領域會否有突破。

誰是下一個大贏家?

 雖說2010年內地的圖書市場看起來比較熱鬧,但縱觀全球,傳統書業的銷售額仍然下滑,整個市場可謂是不景氣。在這樣低迷的狀況中,書市急需「超級暢銷書」來還魂。2010年的商務暢銷書榜,可以看到超級暢銷書的缺席。《哈利波特》完結了,《暮光》系列過去了,一本書呼風喚雨的景象不復存在。2011年,力挽狂瀾的「大救星」會不會出現?

 根據哈里斯公司的調查,2010年的美國書市,懸疑、驚險和犯罪小說取代了浪漫小說和魔幻小說,變成了最受歡迎的書種,令人意外的是,女性讀者比男性讀者更喜歡這類圖書。在香港,過去的一年,讀者同樣十分青睞懸疑、犯罪類小說,丹.布朗的《失落的符號》穩居暢銷書榜前十強,已故作家Stieg Larsson的Millennium Trilogy(《千禧年三部曲》:《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亦在文學類英文書暢銷榜上得到第八名。推理小說則持續其一直的熱度,東野圭吾、宮部美幸等的小說持續擺設在書店的顯眼位置,而在內地,歐美的偵探小說(如布洛克的系列作品)是近期讀者的討論大熱,日本推理如島田莊司作品亦是豆瓣網上的閱讀熱門。

 逼近傳說中的2012,讀者好像暫時放下了沉靜溫婉的閱讀文本,而對充滿了不確定性的黑暗世界充滿好奇。進入2011年,偵探、推理、懸疑、驚險、犯罪類小說會否持續其暢銷熱度?超級暢銷書會否從中誕生?我們拭目以待。

誠品來香港?

 最後的一個懸念,也是最期待的一個,那就是:誠品到底會不會來香港?

 2010誠品書店年度中文圖書回顧的新聞稿中,曾提到誠品預計在2013年於蘇州開店,香港的一家店則計劃在2012年成立。而在2010年香港書展上,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的講話中,已經展示了理想中的香港店的設計藍圖,看得人心嚮往之。似乎誠品來香港早就已經策劃得當,只欠東風了。

 吳清友當時透露,在香港開店最大的顧慮就是高昂的地價。我等讀者小民只期望香港政府與地產商們多些「文化心」。

 若是誠品來了,香港又會多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

相關新聞
2011閱讀大懸念 (2011-02-07) (圖)
書評:暖意是種手勢 (2011-02-07) (圖)
書介: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2011-02-07) (圖)
書介:空葫蘆──中醫心理治療 (2011-02-07) (圖)
書介:波希香港.嬉皮中國 (2011-02-07) (圖)
書介:殺手打帶跑 (2011-02-07) (圖)
書介:The Lake of Dreams (2011-02-07) (圖)
徵稿啟事 (2011-02-07)
銀都的光榮與失落 (2011-01-31) (圖)
書評:竹棚所建構的公共空間 (2011-01-31) (圖)
書介:用洗臉盆吃羊肉飯 (2011-01-31) (圖)
書介:陸上公共交通 (2011-01-31) (圖)
書介: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2011-01-31) (圖)
書介:命運之人 (2011-01-31) (圖)
書介:《1Q84》之後~特集 (2011-01-31) (圖)
徵稿啟事 (2011-01-31)
勞倫斯.布洛克與「馬修」同行35年 (2011-01-24) (圖)
曾想為梁朝偉量身打造一個角色 (2011-01-24) (圖)
書評:神奇老頭黃永玉 (2011-01-24) (圖)
書介: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 (2011-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