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洲花木蘭 中世紀女性獨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早年由小說改篇的電影《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牽起大眾對西方歷史、文學和藝術的興趣,令英文版原著小說一度大賣。繼《達文西密碼》後,德國導演桑克禾曼的同類改篇作品——《女教皇傳》(Pope Joan),講述一個貧窮少女利用他人身份,爬升到社會最高階層的故事。同樣地,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類同實屬巧合,但似乎勢將又牽起觀眾踴躍進入西方對歷史文化研究之旅。 ■文:所羅門 圖:Edko

 《女教皇傳》以2,200萬歐元超高預算精心製作,一度席捲德國票房冠軍。原著小說的最大張力,就是解說一個所謂流傳千年的秘史——史上唯一女教宗若望——祖安娜的史詩式傳奇。

歐洲版花木蘭

 《女教皇傳》(Pope Joan)根據美國小說家柯羅思(Donna Woolfolk Cross)小說《女教皇傳》(Pope Joan)改編而成。電影由拍攝《愛的12碼》德國導演桑克禾曼(Sonke Wortmann)執導,以氣勢磅礡的史詩式手法拍攝。

 故事背景是公元814年的中古時代的歐洲。當時,低下階層的女性是男性的工具及附屬品,命運只有一個——就是被勞役、被迫結婚生子,然後積勞成疾而死,而女主角祖安娜(Johanna von Ingelheim)就是生於這樣的年代。祖安娜由德國影后祖安娜獲卡尼(Johanna Wokalek)飾演,電影中她生來為窮人的女兒,根本沒選擇權利。可是,她並不認同這樣的人生,總覺得上帝賜予她重要使命。為扭轉命運,她憑著天生的聰明才智和膽識,在父親反對之下,偷偷跟隨哥哥進入教會學校學習。學習期間,她邂逅來自教廷的傑洛伯爵(Margrave Gerold)。傑洛伯爵由《戰狼300》及《魔戒》系列澳洲演員大衛溫咸(David Wenham)飾演。兩人互生情愫,但卻要維持父女般的微妙關係。後來,傑洛被徵召上戰場,兩人終於要結束這段如霧似煙的感情,各自走命途。

 戰爭一觸即發,祖安娜哥哥意外陣亡。她深明女兒身是成就大業的絆腳石,於是將計就計女扮男裝,假借哥哥身份,進入修道院鑽研神學和醫術,而且脫穎而出,甚至獲得認同和肯定。後來,她擔心秘密被揭穿,便向羅馬逃往。人算不如天算,她在羅馬重遇傑洛,兩人恍如隔世。

 祖安娜醫術日趨精湛,被推薦為病重的教皇醫病。她深得賞識,很快便扶搖直上,成為他身邊的紅人。公元853年,教皇聖良四世駕崩,祖安娜獲選為繼任者,獲封為若望。一個女子,竟然能權傾天下?她企圖改革種種陋習和社會不平等。可是,她越攀得高,身份便越容易被揭穿。權力和愛情,她又會選擇哪一樣呢?

原著作者積極參與編劇

 德國導演桑克禾曼的背景可能比女主角更特殊。他畢業後,曾當職業足球員3年。及後又攻讀社會學,在慕尼黑影視大學(University of Television and Film Munich)進修電影。89年,又遠赴倫敦皇家藝術學院攻讀藝術(London Royal College of Art),畢業後曾擔任演員。

 「這是部歐洲中世紀的史詩電影。正是這樣,製作團隊一度財政困難,相隔一段日子才可重新開拍。」桑克禾曼表示,足足花了7年時間,才能完成這個改篇劇本。「原著故事有趣之處,就是包含很多似是而非的傳說。有說女主角的形象,就是現今塔羅牌的2號牌女祭司(The High Priestess)。女主角在世的年代,正是歐洲9世紀『黑暗時期』。當時絕大多數人民都是文盲,很多歷史記載確難免被刪改。」電影監製Oliver Berben說,觀眾近年對歷史小說趨之若鶩,他在8年前已經讀過原著,故事引人入勝且刺激非常。製作團隊為求盡善盡美,更特地跑到美國跟原著作者柯羅思接觸。

 「我們跟柯羅思合作很愉快,她參與了很多劇本編寫工作。電影製作中,很少作者會給予製作人大量創作空間,柯羅思非常信任和尊重我們。」桑克禾曼表示,自己在籌備中期才加入製作團隊。「我和另一位編劇Heinrich Hadding重寫了部分劇本,遵從原著交代主角的童年及少女時代,把角色打造得更加立體。雖然,很多文獻紀錄已經失傳,但我們仍不斷參考中古時代背景資料,盡量把當時的氛圍呈現。」

除爛牙外 通通跟足史實

 「祖安娜這個角色表面堅強,但內心其實充滿矛盾,演員要駕馭她實不容易。」桑克禾曼指,祖安娜獲卡尼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她具爆炸力的演技及德國人身份,正是女主角不二人選。除了「成年版」,「少女版」也令導演煩惱。「為了連戲,她們既要有演技,外表還要相似。最終成功找來英國女孩和德國女孩,分別飾演5歲和10歲的祖安娜。」

 導演表示,演員來自五湖四海,電影最終選定以英語作為主要語言,過程便要進行大量翻譯工作。「整個拍攝歷時兩個月,在德國中部、西部及摩洛哥取景。由於是史詩式劇本,劇組在服裝造型及場景佈置,都費盡心思。」設計總監Bernd Lepel,務求把最逼真的中世紀風貌呈現出來。「大家看片時,可留意戲中女主角童年居住的小村莊、修道院及各大城鎮。通通都是按歷史記載而精心建造佈置。」Bernd Lepel指,導演強調要造出中世紀骯髒混亂效果,泥土和灰塵也成為重要道具。而來自羅馬尼亞的服裝指導Esther Walz表示,所有服裝都經過考證查驗,全合乎中世紀史實。「可是,畢竟這是電影,也不能通通跟足史實。例如,中世紀普遍人都有嚴重爛牙問題,這細節也不得不略過了。」

相關新聞
歐洲花木蘭 中世紀女性獨白 (2011-01-26) (圖)
編輯導賞 (2011-01-26) (圖)
影片資料 (2011-01-26) (圖)
銀幕短打:周秀娜將成影后? (2011-01-26) (圖)
視事追擊:張根碩陰柔進化論 (2011-01-26) (圖)
通靈越軌 探索死亡 感應人間有愛 (2011-01-19) (圖)
編輯導賞 (2011-01-19) (圖)
影片資料 (2011-01-19)
影音館:《The Fighter》拳拳到肉 (2011-01-19) (圖)
影碟別注:《義薄雲天》藍光碟 (2011-01-19) (圖)
啟示錄:《狂盜之城》—當下的香港警察(終章) (2011-01-19) (圖)
紋身龍女孩 直搗蜂窩 (2011-01-12) (圖)
編輯導賞 (2011-01-12) (圖)
影片資料 (2011-01-12) (圖)
銀幕短打:中港電影文化差距究竟是縮小還是擴大? (2011-01-12) (圖)
新碟上架:《華爾街之金融大鱷》 (2011-01-12) (圖)
視事追擊:《法妻II》要丈夫還是要情人 (2011-01-12) (圖)
機密邂逅 驚悚中的浪漫美學 (2011-01-05) (圖)
編輯導賞 (2011-01-05) (圖)
影片資料 (2011-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