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忽然賀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幾何時,賀歲片被視為本地電影工業好景與否指標之一,標誌影人對市道的信心及觀望前景的態度。

 兔年賀歲本地作(包括合拍)多達4部,包括《新少林寺》、《我愛香港 開心萬歲》、《最強囍事》及《神奇俠侶》,數量不可謂不可觀,質素影評人卻不看好。

 當中最大製作是陳木勝的《新少林寺》,以港片票房百應靈藥「天王」劉德華掛帥,可惜華仔近年吸票能力下挫,內地網民更大批影片水準,甚至譏為「港片之恥」,大有「陀衰家」之意。

 《我》及《最》同走港片大堆頭賀歲喜劇公式,前者是黃百鳴數十年如一日的作品。這公式曾一度消失,最明顯是當《門徒》也歸入賀歲檔期前後,人們一度以為會出現排片類型取向轉變,其復現其實並非反映本地觀眾口味永劫回歸,而是展示本欄以前已一再指出,港片在內地市場的轉進方向。

 內地電影發行網絡近年急速擴展(部分歸功岑建勳等港人經營),擴大了市場容納度,增加製作空間,讓非合拍大片,甚至港式製作主導的電影都有票房基礎。王晶的《大內密探零零狗》可說率先顯示相關效應,直接鼓勵搬演八、九十年代成功公式,再以星級群戲,熱鬧場面取勝的操作。港式賀歲片忽然熱拍,針對的早非本地觀眾,而是膨脹了的內地市場。他們的信心和算盤,也不是如以往那般敲得響。

 近年內地影評已愈來愈傾向指責港人「食老本」。這傾向早在回歸後出現,不知道大家還記得有一部叫《Miss杜十娘》的電影嗎?有一批被指是視內地人為羊牯白癡的「cap水」之作。粵語片年代香港的進步影人曾針對「七日鮮」現象發起「清潔運動」,今天是否也需要出現類似東西? ■文:朗天

相關新聞
127小時 把握最後一秒 (2011-02-09) (圖)
編輯導賞 (2011-02-09) (圖)
影片資料 (2011-02-09) (圖)
銀幕短打:忽然賀歲 (2011-02-09) (圖)
新碟上架:《煞破天劫》 (2011-02-09) (圖)
視事追擊:新看舊韓劇 (2011-02-09) (圖)
最強囍事 囍事連連 (2011-02-02) (圖)
編輯導賞 (2011-02-02) (圖)
影片資料 (2011-02-02) (圖)
影音館:《離奇復仇事件》—這是COPY AND PASTE? (2011-02-02) (圖)
啟示錄:《詭書》——明修棧道的慌言 (2011-02-02) (圖)
二手好碟:歌頌兄弟情的起點——《滑稽時代》 (2011-02-02) (圖)
歐洲花木蘭 中世紀女性獨白 (2011-01-26) (圖)
編輯導賞 (2011-01-26) (圖)
影片資料 (2011-01-26) (圖)
銀幕短打:周秀娜將成影后? (2011-01-26) (圖)
視事追擊:張根碩陰柔進化論 (2011-01-26) (圖)
通靈越軌 探索死亡 感應人間有愛 (2011-01-19) (圖)
編輯導賞 (2011-01-19) (圖)
影片資料 (2011-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