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競爭法拒豁免中小企 議員不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繼續審議《競爭法條例》草案。多名工商界議員質疑,法例條文不清,易令中小企誤墮法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在回應時強調,當局為避免中小企日後受到不必要規管,會建議競委會於主體法例確立後,在規管指引訂明符合香港實際需要的低額模式架構,藉以釋除外界對新法例的憂慮。同時,因應外界對競爭法的疑慮,當局決定稍後到18區區議會與商界團體解釋及介紹草案內容。

 在昨日的草案委員會上,蘇錦樑重申,競爭條例有利於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呼籲議員要對特區立法制度有信心,又指中小企雖缺乏市場優勢,但不能排除他們聯手參與操控價格、限制產量及分配市場等嚴重反競爭行為,故政府不支持全面豁免中小企。

 不過,多名工商界議員均對回應表示不滿。經濟動力議員林健鋒指,中小企相互協議行為普遍,建議政府嘗試理解中小企運作,「中小企第一行為守則下全部犯法,局長成日叫我]信你,我]就係唔信你」。委員會主席、「經濟動力」議員梁君彥亦形容,蘇錦樑的回應令中小企「越聽越驚」。

黃定光:要蘋果硬畀爛橙

 民建聯議員黃定光批評,「你咁講浀n難接受你,我]要蘋果你就硬套爛橙畀我],傾極都傾唔埋」。專業會議議員何鍾泰就質疑政府為求條例通過,不斷避開敏感複雜問題,又強調現階段中小企「信你就笨」,並擔心競委會日後制定的門檻令中小企「無啖好食」,「你要講清楚將來條例的全相,而唔係要我]估條例生效後衍生黻暋D;你唔信中小企,點解中小企要信競委會?」

 有議員則擔心倘有商會違反協調操控價格,商會會員或同樣被控。工業界議員林大輝說,商會普遍傾向以「多數服從少數」投票決定最終意向,擔心條例會將投反對票的會員一網打盡。蘇錦樑回應稱,競委會屆時會視乎會員有否作出或執行該決定,甚至參與程度決定,「假設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好難決定邊個有罪」。

相關新聞
因賣假藥被定罪 港18藥房列黑名單 (圖)
去年19宗涉及售賣偽冒藥物已被定罪店舖詳情
海關「放蛇」40次 檢獲3879件假藥 (圖)
大埔一藥房疑借屍還魂經營 (圖)
中聯辦新春酒會 彭清華祝願港人譜新篇 (圖)
彭清華論港「十二五」期間新機遇
【新年好兆頭】4500嘉賓創紀錄 兆港今歲勝舊年 (圖)
【回應關注】王光亞訪港時間 李剛:盡快通知大家
【記者有份】踩入採訪區 派利是表心意 (圖)
獲釋人質作供:菲警未盡責了解挾持情況 (圖)
聞兩段最後通話 謝廷駿父母灑淚
含淚忍胃痛作供 傅太:夫想落車被拒
團員:初覺槍手友善不兇殘
涉打澳門導遊 3遼寧客快閃 (圖)
澳旅社怨港同業 賠錢了事開壞頭 (圖)
導遊阿蓉「申冤」:「旅霸」有預謀搞事 (圖)
8人涉瘦身代言詐騙被拘 (圖)
婦稱不滿夫打仔 錯手亂棍扑死老公 (圖)
涉刑恐舖王醫生 父上訴得直
陳振聰涉及案件 一哥稱正作刑事調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