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議員拒接受政府交津撥款申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健儀講述自由黨支持押後的理由。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將於周五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為數42.95億元的撥款申請,推行以家庭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不過,立法會勞工界、反對派及個別獨立議員聯手,表明於會上提出動議,要求當局押後表決撥款並改善計劃,實行可以家庭及個人名義申領的「雙軌制」。工商界的自由黨昨日亦明確表態,支持押後辯論,令議案至今已獲過半數議員支持,政府極有可能被迫撤回方案,而新計劃或會延期實施。

 職工盟議員李卓人將於周五財委會上就「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提出中止辯論議案,要求押後表決政府有關的撥款申請並作出改善。

劉健儀:違鼓勵就業原意

 自由黨昨日在舉行黨會議後宣布,決定支持由李卓人提出的中止辯論動議。該黨主席劉健儀批評,計劃以家庭為申請單位,等於無視個別就業人士的交通開支需要,與鼓勵就業的原意完全相違,並舉例說,在新計劃下,兩人家庭入息上限為1萬元,即使兩夫婦賺取最低工資,總入息仍會超過1萬元,其中1人或會選擇減少工作,以換取申領交通津貼的資格,變相不鼓勵就業,故黨要求政府以雙軌制處理交津申請問題,即容許申請人以個人或家庭為申請單位。

 劉健儀並對政府是次「企硬」不肯修改計劃感到極度不滿,呼籲政府「回頭是岸」,否則該黨難以支持政府方案,要求政府押後申請或修改計劃後再交上財委會審議;又認為計劃於今年10月始生效,該黨希望透過押後表決撥款,換取政府改善方案。她認為,該計劃於今年10月始生效,故當局毋須急於在本周五申請撥款。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則指,該計劃雖令整體受惠人數增加,但由於計劃改為由家庭為申請單位,部分現有計劃的受惠者,將來可能因為家庭入息超出上限而失去領取交通津貼的資格,故該黨今日會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會面,屆時會提出改善現有計劃的訴求,並會視乎當局回應再作最後決定。不過他表明,倘當局不改善目前的計劃,該黨會支持中止辯論的動議。

葉太籲免審查向市民「派錢」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指,相信政府推出新計劃的原意,是在擁鉅額盈餘下協助基層市民改善生活,故認為當局應以免審查的方式向市民「派錢」,但該黨要待黨團開會後,才決定是否支持計劃。

 民建聯及「經濟動力」一直反對押後撥款,認為會令計劃延期,使基層打工仔無法盡早受惠。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提出反建議,指目前有4,000名領取交通費支援的受助人,因不符新計劃的申請資格,將無法再申領津貼,該黨會爭取政府繼續容許該批人士繼續申領資助,直至1年限期屆滿,估計涉及額外開支僅數千萬元,望計劃能盡早實施。

 不過,李卓人聲言不會接受民建聯的反建議,認為目前的交通費支援計劃只惠及4個偏遠地區,不能填補新計劃的缺失,又指目前支持押後表決的,包括工聯會的4票,勞聯的1票,及剔除不投票、身兼財委會主席的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後所有反對派議員,會計界議員陳茂波等,加上昨日表態的自由黨,他肯定其議案已取得過半數的32票,押後政府的撥款申請,又稱方案倘最終延期實施,責任應由政府承擔。

 特區政府則回應指,當局會繼續游說議員支持計劃。

相關新聞
因賣假藥被定罪 港18藥房列黑名單 (圖)
去年19宗涉及售賣偽冒藥物已被定罪店舖詳情
海關「放蛇」40次 檢獲3879件假藥 (圖)
大埔一藥房疑借屍還魂經營 (圖)
中聯辦新春酒會 彭清華祝願港人譜新篇 (圖)
彭清華論港「十二五」期間新機遇
【新年好兆頭】4500嘉賓創紀錄 兆港今歲勝舊年 (圖)
【回應關注】王光亞訪港時間 李剛:盡快通知大家
【記者有份】踩入採訪區 派利是表心意 (圖)
獲釋人質作供:菲警未盡責了解挾持情況 (圖)
聞兩段最後通話 謝廷駿父母灑淚
含淚忍胃痛作供 傅太:夫想落車被拒
團員:初覺槍手友善不兇殘
涉打澳門導遊 3遼寧客快閃 (圖)
澳旅社怨港同業 賠錢了事開壞頭 (圖)
導遊阿蓉「申冤」:「旅霸」有預謀搞事 (圖)
8人涉瘦身代言詐騙被拘 (圖)
婦稱不滿夫打仔 錯手亂棍扑死老公 (圖)
涉刑恐舖王醫生 父上訴得直
陳振聰涉及案件 一哥稱正作刑事調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