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人路踩單車 講師上訴甩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訴得直講師夏連達(前右)與港大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前左)及港大法律學生庭外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騎單車而惹上官非,雖然聲稱遭他從後撞倒的女事主證供模糊不清,但裁判官錯誤理解案例,以為在行人路上騎單車就足以構成「不小心騎踏單車罪」,去年裁定講師罪成兼罰款700元。港大臨床法律教育計劃義助該講師上訴,昨在高院獲裁定得直,撤銷定罪。

 現年33歲上訴人夏連達昨由港大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代表上訴,法庭聆訊不足1小時就判夏勝訴,押後頒布書面理由。夏脫罪面露喜悅,張達明更表現雀躍,與7名有份參與此案的學生在高院門前留影。

原審法官被指誤解案例

 夏連達被控於09年10月3日下午5時50分在水廠街單車徑不小心騎踏單車。當時亦在旁邊單車徑騎單車的44歲女事主,原本投訴遭夏從後撞倒致皮外傷,但審訊時始披露她戴耳筒,不能確認夏曾否響鈴示意。原審的暫委特委裁判官陳耀泉裁決時指女事主口供模糊不清,卻犯上法律錯誤,認為單單在行人路上騎單車即構成此控罪。張昨指出,根據裁判官援引的案例,控方須證明夏「無適當的謹慎或專注,或未有合理顧及其他使用該道路的人」,可見裁判官誤解案例。張續指出,原訟庭處理上訴時,只在特殊情況下才可修改控罪,故認為夏不應被改控以「行人路上踏單車罪」。法官認為原審裁判官定罪不穩妥而判夏得直,夏可獲控方支付原審及上訴開銷。

 張達明昨為上訴人提供義務法律服務,案件由去年成立的港大臨床法律教育計劃轉介律師行義務接辦。張表示,計劃會處理有教育價值的案件,由學生從旁協助搜集案例做準備工夫,他們昨旁聽後都驚嘆大開眼界。

相關新聞
港人梁先生成為海洋公園第1億名遊客 (圖)
海園貼心待客 鼓勵「玩到癲」
開園老臣心願:終生伴鯨豚 (圖)
兩大主題樂園 新春丁財兩旺 (圖)
反對派拉布拖延 交津撥款被迫延後 (圖)
長毛4次掟膠樽 政府促立案制止
焦點透視:拖延撥款失分 料激怒基層 (圖)
反對派阻修例 范太憂難阻長毛暴行
77億沙中線前期撥款通過
前中銀經理誤導客戶買迷債罪名不成立 (圖)
和廣北要求員工:依法推銷產品
苦主指個別事件不影響他人追討
雷曼2萬投訴個案逾99%完成調查
葵涌醫院失「手指」 59病人洩私隱
甲流致死添3宗學者恐藥物失效
新星兩分店用膳 兩漢疑食毒菜
奶粉藏7.1公斤冰毒夫婦赴日被拘
遭16噸貨車撞倒 老婦捲車底輾斃 (圖)
狂躁槍手開槍 三坐汪綽瑤旁 (圖)
屢睹愛兒遇害 謝母飽受折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