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學界的big mouth—道尾秀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要不是太宰治,或許我們今日要到live house才能見到道尾秀介。高中時樂隊出身,曾希望成為職業音樂人的他,因一次偶然的機會讀到太宰治,發現文學比音樂更有趣,於是開始創作。這樣一個在工作室玩電結他、到live house尋找友人的作家,似乎顛覆了我們對作家的想像。

 35歲的道尾在年初獲得第144屆直木賞之前,曾數度落選。在2010年7月的落選打氣派對中,道尾揚言那是6個月後的慶祝會—6個月後,必定取得直木賞。在「big mouth」背後,是逼自己寫出好作品的動力,道尾說:「說出去的話收不回來,不這樣說的話,我無法把自己逼上死胡同,創作出好的作品。」道尾堅持每天只寫10張原稿紙的份量,引用他的話:多寫是濫,少寫則是懶。身為全職作家的他,有意識地保持寫作的步伐和質量,亦讓他在短短6年間出版14部長篇小說。道尾自言,他盡量不讓小說反映自己的性格、生活以至身邊有關的情境,但他亦自覺小說中表現的少年孤寂,以至對家庭的不信任,或多或少跟他的成長有關。

 在直木賞的慶祝會上,道尾再次揚言:「今後絕不會寫出低於《月亮與螃蟹》水平的作品。」繼《月亮與螃蟹》之後,道尾創作新的長篇小說:《水中柩》,他有意識地創作跟以往不同的作品:沒有被逼至死胡同的人物。道尾擅寫身處特殊狀況的人物,要放下最擅長的武器,寫平凡不過的普通人,或是最大的挑戰。 ■文:果林

註:參考2011年1月23日TBS電視台播出《情節大陸》專訪。

相關新聞
道尾秀介 文藝 推理 超新星 (2011-02-21) (圖)
文學界的big mouth—道尾秀介 (2011-02-21) (圖)
書評:自我膨脹.想像世界︰《金錢師》之《第四戰爭》 (2011-02-21) (圖)
書介:美元是張紙 (2011-02-21) (圖)
書介•揭密:透視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祕訣 (2011-02-21) (圖)
書介:浪遊之歌-走路的歷史 (2011-02-21) (圖)
書介:127 Hours: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 (2011-02-21) (圖)
書介:武州公祕話 (2011-02-21) (圖)
徵稿啟事 (2011-02-21)
雍正十二美人 慢慢品 (2011-02-14) (圖)
書評:製造猶太民族 (2011-02-14) (圖)
書介:和食與日本文化——日本料理的社會史 (2011-02-14) (圖)
書介:女力設計100年 (2011-02-14) (圖)
書介:Inside WikiLeaks (2011-02-14) (圖)
書介:吹笛到天明 (2011-02-14) (圖)
書介:Return Migration and Identity (2011-02-14) (圖)
徵稿啟事 (2011-02-14)
2011閱讀大懸念 (2011-02-07) (圖)
書評:暖意是種手勢 (2011-02-07) (圖)
書介: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2011-0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